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0年06月18日 星期四

    团结合作是抗击疫情最有力的武器

    作者:石晓虎 《光明日报》( 2020年06月18日 12版)

        6月11日,在津巴布韦首都哈拉雷总统府,津巴布韦总统姆南加古瓦(右三)等出席中国政府向津巴布韦援助的第二批抗疫物资交接仪式。新华社发

        6月1日,在南非约翰内斯堡一处商场内,市民选购商品。南非日前进一步放松因新冠肺炎疫情而采取的“封城”措施以挽救经济,商业活动逐渐恢复正常。新华社发

        6月4日,工作人员在乌干达首都坎帕拉为出租车乘客消毒。新华社发

        6月3日,乘客在卢旺达首都基加利公交总站保持安全社交距离排队购票。新华社发

        6月17日,中非团结抗疫特别峰会由中方和非盟轮值主席国南非、中非合作论坛共同主席国塞内加尔共同倡议,以视频方式举行。非盟峰会主席团成员国、非洲重要次区域组织轮值主席国等非洲国家领导人以及非盟委员会主席应邀出席。联合国秘书长、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作为特邀嘉宾与会。习近平主席在北京主持并发表主旨讲话。这是在全球疫情形势依旧严峻时期召开的一次极为重要的国际会议。

        习近平主席在主旨讲话中指出,当前,疫情仍在全球蔓延,中国和非洲都面临抗疫情、稳经济、保民生的艰巨任务。我们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统筹资源,团结合作,尽最大努力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最大限度降低疫情负面影响。习主席强调,团结合作是抗击疫情最有力的武器。中方愿同非方一道,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全球治理体系,支持世卫组织为全球抗疫作出更大贡献。

        中方今年以来在控制国内疫情的同时,针对非洲国家疫情趋于严重的状况,克服自身困难,及时伸出援助之手,助力维护非洲公共卫生安全,推进构建更为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和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在国际层面,中方多次呼吁国际社会重视非洲疫情防控并提供应有的帮助。如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应对新冠肺炎特别峰会上公开倡议要携手帮助公共卫生体系薄弱的发展中国家提高应对能力,在第七十三届世界卫生大会上建议加大对非洲国家支持,加强全球公共卫生治理,恢复经济社会发展,加强国际合作。此外中国还基于国际抗疫需要以及非洲国家特殊需求作出专门的承诺,包括两年内提供20亿美元的国际援助以及建立30个中非对口医院合作机制、加快建设非洲疾控中心总部等。在双边层面,习近平主席多次同非洲国家领导人通话,表达支持之意。中方还履行大国责任,陆续向非洲国家提供各种形式的援助,并承诺将进一步加大援助力度。迄今中方向50多个非洲国家和非盟交付医疗援助物资,并同非洲国家多次举行疫情防控专家视频会议,深入分享抗疫知识和经验。中国援非医疗队在非洲各地开展近400场培训活动,为当地数万名医护人员提供了指导。中方共向非洲10多个国家派出抗疫医疗专家组,协助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中国民间组织、在非中国企业和华人华侨也承担社会责任,积极提供物资、资金和技术等支持,增进了中非兄弟情谊和民间友好。此外,中方根据形势发展需要,还探索与第三方协作支持部分非洲国家抗疫,受到广泛好评。

        团结合作抗疫是中非传统友好的自然延续。中非自上世纪60年代以来开展了多层面的医疗卫生合作,对非洲卫生健康事业作出突出贡献,受到非洲国家的高度重视和欢迎。突如其来的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对各国都是一场大考,置身疫情之中的国家作出怎样的选择影响重大,这不仅关系到各国的抗疫大计,而且攸关全球公共卫生治理大局。此次中非领导人率先举办中非团结抗疫特别峰会,不仅体现了中方的大国担当,而且体现了中非患难与共、守望相助的特殊情谊。

        中非团结合作抗疫必将有效引领新型南南合作。新冠肺炎疫情不仅带来公共健康危机,还带来伴生的经济金融危机,尤其是疫情下一些发达国家搞贸易保护主义,甚至挑起贸易摩擦,给包括非洲国家在内的广大发展中国家经济复苏带来一定冲击。预计今年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经济将萎缩1.6%,疫情、失业、蝗灾、人道主义危机等相互交织,可能进一步加剧非洲国家抗疫难度。非洲国家亟须更好的内外发展环境,从而最大限度地减轻疫情带来的经济社会影响。中方倡导的团结合作抗疫,自然包含了支持非洲国家可持续发展的内涵,以及从国际层面为各国发展营造更好外部环境的意义,为中非合作注入新动力。

        中方还围绕非洲国家抗疫总体战的现实关切,积极探索中非合作的新方式、新途径,受到非洲国家的高度评价。如加强与非洲国家抗疫期间的治国理政经验视频交流,探讨兼顾疫情防控与保持经济社会发展之道,助力非洲国家加强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支持非洲国家在全球产业链遭受疫情冲击的情况下,加强与外部产业链的联系,不断升级经贸合作水平;参与一些非洲国家重启经济、推进复工复产的具体工作,支持其打造“新经济”,增强技术创新能力,恢复经济发展活力;支持非洲国家用好中非合作论坛、“一带一路”倡议两大合作机制,不断深化中非合作的广度和深度,促进重大合作项目不受疫情影响总体稳步开展,努力开拓中非合作新局面。

        中非团结合作抗疫也有利于推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非洲有句谚语,“独行快,众行远”。确实如此,团结合作、携手并行是战胜疫情、维护全人类利益的唯一选择。全球抗疫成功的关键不取决于抗疫最成功的国家,而取决于那些医疗体系相对不完善、医疗资源相对匮乏的国家和地区。少数国家强调本国优先,搞以邻为壑、乘人之危,不仅给本国抗疫带来消极影响,也不利于全球疫情的整体防控。中非双方都反对国际抗疫中的大国霸凌和不负责任,强调这不仅违背了人类基本道德和公义,而且破坏了国际关系和全球治理。中非双方都反对搞疫情政治化、污名化,为卸责而对外“甩锅”乃至攻击世界卫生组织,认为这不利于增进国家间信任以及加强全球协作抗疫。中非双方也反对搞贸易保护主义、排外主义,要求坚持多边主义、自由贸易,相互开放市场,从而努力推动世界经济走上正轨,实现经济逐步复苏和可持续发展。中非共同发声、展示集体力量,为国际社会起到了重要的政治引领作用,必将进一步助推全球治理向更加公正、更加合理的方向发展。

        在关键时刻举行的中非团结抗疫特别峰会,再次彰显了中非患难与共的兄弟情谊,不仅将进一步凝聚中非团结抗疫共识,推动中非合作实现新的发展,也必将为支持多边主义、加强国际抗疫合作注入新的动力。

        (作者:石晓虎,系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政党外交学院院长)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