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0年06月18日 星期四

    各国新冠肺炎疫情发展存在不同源头

    ——境外媒体相关报道速览

    作者:本报记者 张斐晔 《光明日报》( 2020年06月18日 12版)

        今年以来,随着对新冠肺炎疫情的调查研究不断深入,越来越多的境外媒体不断更新各国的疫情传播时间线和新的病毒传播路径溯源,为病毒溯源这一严肃的科学问题提供了新的依据。

    1月29日

        美国罗格斯大学化学生物学教授理查德·埃布莱特对《华盛顿邮报》说,新冠病毒的基因组序列中没有任何迹象表明它可能通过基因工程制造。

    1月30日

        法国周刊《20分钟》发表题为《冠状病毒,来源于关联法国的一所武汉研究所?追溯病毒谣言》的文章说,病毒来自实验室的说法是阴谋论,目前没有明确证据指向这个说法。法国里昂P4实验室是武汉P4实验室的原型。法国卫生总署说,没有证据证明新冠肺炎疫情关联P4实验室。

    2月4日

        据日经中文网报道,日本东北大学教授押谷仁说,虽然此次新冠病毒的病原体与SARS同为冠状病毒,不过传染性和病原性却存在很大差别。

    3月17日

        美国斯克里普斯研究所、哥伦比亚大学、图兰大学、英国爱丁堡大学和澳大利亚悉尼大学学者组成的研究团队在英国《自然·医学》杂志上发表题为《新冠病毒的近端起源》的论文,研究人员分析比对包括新冠病毒在内的多种冠状病毒基因组数据后认为,新冠病毒只可能是自然进化产物,而不是人工合成的。新冠病毒刺突蛋白的受体结合域与人体细胞的ACE2受体结合效率之高,是人类基因工程所无法达到的。此外,新冠病毒独有的分子架构也排除了它是实验室合成的可能,因为人们找不到一个类似的已知病毒分子架构来构建这种新病毒。新冠病毒起源最可能遵循以下两种情况之一:病毒通过在非人类宿主中的自然选择进化到目前的致病状态,然后跳到人类中;病毒的非致病性版本从动物宿主跳到人类,然后在人类中进化到目前的致病性状态。

    3月18日

        英国韦尔科姆基金会流行病学家若西·戈尔丁接受英国《电讯报》采访时说,逆向基因工程系统是用于修改病毒的基本方法,但就冠状病毒的进化方式来看,任何已知的逆向基因工程系统都不适用,这也就终结了关于病毒是蓄意的基因工程产物的假说。

    4月4日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报道,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感染与免疫中心主任利普金表示,新冠病毒可能数月甚至数年前就进入了人类体内。

    4月18日

        法国发展研究所热带病毒学专家埃里克·勒鲁瓦对法国《观点》周刊说,法国病毒学家、诺贝尔奖得主吕克·蒙塔尼耶认为新冠病毒源自实验室的理由是,新冠病毒基因组中包含艾滋病病毒的基因片段。但实际上,某种病毒携有与其他病毒相同的微小基因片段是很常见的,因为基因组非常庞大。勒鲁瓦团队通过特定算法对比新冠病毒与其他病毒的基因组后发现,越关注微小的基因片段,越发现新冠病毒与关系很远的病毒携有相似的片段。

    4月21日

        俄罗斯《消息报》援引流行病与微生物学专家亚历山大·谢苗诺夫的话说,包括诺贝尔奖得主吕克·蒙塔尼耶在内的一些西方人士称“新冠病毒系人工制造”的说法与事实不符,这种说法实际上是为了掩盖某些国家“卫生系统的无能或抵御疫情方面的过失”。通过对病毒进行基因组测序,研究人员完全可以区分病毒是起源于自然还是由人工制造。

    5月3日

        法国科研人员在《国际抗微生物制剂杂志》在线发表文章说,新冠病毒于2019年12月就已在法国传播,这比此前法国官方公布的首例确诊病例时间提早了约1个月。

    5月4日

        美国国家过敏症和传染病研究所所长安东尼·福奇在接受美国《国家地理》采访时强调新冠病毒源于自然。他说,科学证据越来越清晰地显示,新冠病毒是无法人为制造或操纵的。福奇表示,基于科学证据,他同样无法接受另一种说法,即有人在野外发现了冠状病毒,将其带到实验室,然后病毒意外从实验室泄漏出去。

    5月5日

        英国伦敦大学学院研究人员在《感染、遗传与进化》期刊在线发表一项研究说,科研人员对新冠病毒的遗传多样性分析显示,这种病毒可能在2019年10月6日至2019年12月11日之间就已开始传播,这个时间段可能正好是新冠病毒跳跃到人类宿主的时间。

    5月7日

        法国媒体报道称,法国科尔马市的阿尔贝·施韦泽医院发布公告表示发现2019年11月至12月间共有15例新冠肺炎疑似病例,最早可追溯到11月16日,并初步确认12月2日收治的一名男性患者感染了新冠病毒。随后,英国《每日邮报》进一步报道称,该医院的米歇尔·施密特博士团队检查了2019年底拍摄的数千张胸部X光片,发现其中两张影像与新冠肺炎症状一致,说明在法国官方于1月24日报告首例新冠确诊患者之前该病毒就已在欧洲存在。

    6月5日

        香港《南华早报》报道,根据一项发表在《科学》杂志上的新研究,在纽约传播的新冠病毒不太可能直接来自中国,而是来自从欧洲前往美国的“感染者”。这项研究表明,在大多数情况下,感染源是“美国与欧洲之间无法追踪的传播”。

    6月7日

        英国《泰晤士报》报道《医生认为我患了“奇怪肺炎”,但其实是新冠肺炎?》称,英国民众克里斯蒂娜·兰姆在1月初患病时被诊断的某种“奇怪肺炎”实为新冠肺炎。伦敦国王学院流行病学家蒂姆·斯派克特表示,从12月下旬至1月份,成千上万民众向其发送电子邮件,描述的几乎都是典型的新冠肺炎症状。伦敦卫生与热带医学院传染病负责人塞巴斯蒂安·芬克表示,当时这主要是一种轻度疾病,所以很可能在我们发现首例病例之前就已经出现传播,当时无人死亡并不意味着这不是新冠病毒。

    6月11日

        英国《卫报》刊文介绍英国病毒溯源结果称,经过对近20000名患者的病毒样本进行分析,发现至少有1356种场合有可能将病毒带入英国。这项研究估计英国的主要病例源头在西班牙、法国和意大利。

        (本报记者 张斐晔)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