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0年06月10日 星期三

    视频学习具有定义知识与教育的潜力

    作者:肖罗 《光明日报》( 2020年06月10日 02版)

        近年来,短视频成为一种全民生产、参与、共享的文化现象,如今已经逐渐进入教育领域。在过去数年中,传统教育体制之下的教育创作者,在短视频领域走红并获得数以百万计的粉丝并不鲜见。随着教育工作者以短视频形式探索线上教育形成一定规模,业界相关平台企业也开始以流量支持、专项计划等形式,探索线上教育的专业业态以及新的可能性。

        在经历过“停课不停学”这一在线学习“洗礼”之后,线上教育如何推进,其实已经引发很多思考。作为网络原住民的数亿学生,对网络和视频早已熟悉,疫情期间居家学习又迅速养成了通过网络视频学习严肃内容的习惯,并成为诸多平台流量中的活跃分子。而数以千万计的教师在直播教学中,边教边学边做,不仅自身的教学本领获得提高,平等的互动方式,也让师生关系、教学过程显得更为和谐。复课之后,是否继续保持已经存在的在线教育习惯,对于学校和师生来说,都值得深入探讨。不过,要发挥好在线教育的功能,确实还需要获得各方面的支持。

        从长远来看,教育和知识的定义正在发生变化。以视频学习为主的在线学习,已经成为当前世界教育变革中重要的推力。正如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反思教育:向“全球共同利益”的理念转变?》一文中指出的那样:“无论如何,当今世界教育格局的变革促使人们越来越认识到,正规教育机构之外的学习具有重要性和相关性。目前的发展趋势是从传统教育机构,转向混合、多样化和复杂的学习格局,在这当中,通过多种教育机构和第三方办学者,实现正规学习、非正规学习和非正式学习。学习空间、时间和关系的变化有利于拓展学习空间网络,让非正规和非正式学习空间与正规教育机构相互影响,并相互补充。”

        上述趋势,正是商业App为传统教育提供补充的机遇。“势比人强”,面对这样的时代趋势,社会理当重视。因为这种趋势背后,包含一系列教育变革风向:学校形态的变革——围墙逐渐拆除;学习形态的变革——正式学习和非正式学习在互相学习中整合;教育形态的变革——教育者和被教育者快速流动和翻转;知识形态的变革——信息、原理、技能,尤其是态度和价值观等纳入知识。

        值得注意的是,这种趋势表面上看对在线教育有利,对传统教育不利,其实不尽如此。传统教育和在线教育根本上只是方式或者渠道的暂时差异,但对于教育发展新趋势新要求来说,同样都需要努力追赶。所以,与其说课外非正式学习吸引传统教育的创作者进行严肃教育创作,分散了传统教育的注意力,不如说这是课外非正式学习在向正式学习取经,完善自己以符合上述教育发展趋势对在线教育和短视频时代提出的新要求。如果传统教育不顺应时代发展趋势做出相应的改变,学生、老师和家长自然也会用脚投票。

        其实早在2015年《国务院关于积极推进“互联网+”行动的指导意见》中就提出积极探索新型教育服务供给方式,要求“鼓励互联网企业与社会教育机构根据市场需求开发数字教育资源,提供网络化教育服务。鼓励学校利用数字教育资源及教育服务平台,逐步探索网络化教育新模式,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促进教育公平”。近几年来,互联网企业的工作已经颇有成效,学校的改变也在跟进。此次疫情,给传统学校变革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推力和机会,教育部也适时出台相关文件推进教育信息技术2.0和“三个课堂”建设,相信接下来无论双方齐头并进还是携手并进,都将会有显著的变化。

        除了政策适应之外,需要特别指出的是,无论课外非正式学习向严肃教育领域渗透,从而变得更加深刻、聚焦、专业,还是传统教育领域向市场学习变得更加活泼、直观、发散,其共同的旨归,都是促进教育的普惠和公平,促进知识的传播。

        (作者:肖罗,系青年学者)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