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0年05月06日 星期三

    国际社会高度关注中国成功发射长征五号B运载火箭

    作者:本报记者 汤先营 韩显阳 王传军 《光明日报》( 2020年05月06日 04版)

        5日18时0分,长征五号B搭载新一代载人飞船试验船和柔性充气式货物返回舱试验舱在海南文昌首飞成功,正式拉开我国载人航天工程“第三步”任务的序幕。对于此次我国空间站阶段的首次飞行任务告捷,国际社会给予高度关注,普遍认为这标志着中国探索太空能力进入新阶段。

        美国媒体对中国成功发射长征五号B运载火箭搭载新一代载人飞船试验船给予高度关注。据美国航空科学网站Spaceflight Now报道,中国下一代太空飞船被新版重型长征五号运载火箭送入轨道。文章称,自从2003年以来,中国已经执行了6次载人太空飞行任务。此次长征五号B运载火箭的成功发射将为中国今年晚些时候首次发射火星探测器的计划扫清障碍。专家称,标准的长征五号运载火箭将用于发射火星探测器。美国专业网站NASA Spaceflight网站报道称,此次发射是中国未来载人航天计划的重要里程碑。该网站对新一代太空舱做了详细介绍,称中国的研发团队使用了新材料和新结构使太空舱的隔热能力比神舟飞船大了三到四倍。该网站还着重关注了中国的长征五号B运载火箭,称这一新的运载火箭系列将满足未来发射服务市场的需求,将用于发射大型载人空间站舱段,将有助于保持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的发展趋势,并推动经济和相关高科技发展,包括新型火箭发动机的开发、新的焊接技术、飞行控制系统的升级等。文章强调,这将提高中国探索太空的能力。

        中国长征五号B运载火箭发射成功后,俄罗斯主流媒体第一时间加以报道。俄联邦新闻与大众传媒署资助网站N+1在刊发的《搭载新一代航天器的中国重型火箭长征五号B运载火箭发射成功》中称,中国长征五号B重型运载火箭于当地时间18:00从位于海南文昌的航天发射场点火升空。根据中国环球电视网CGTN报道,这是该型号运载火箭的首次发射,其以长征五号运载火箭为基础改进研制而成,主要承担将中国空间站舱段带至低地球轨道等重大航天发射任务。据俄新社报道,点火发射约488秒后,载荷组合体与火箭成功分离进入预定轨道,中国空间站阶段的首次飞行任务宣告成功。值得注意的事实是,这不仅是最新的长征五号B运载火箭的首次飞行,而且是新一代载人飞船试验船的首次试射。据悉,未来的载人航天器将比现有的“神舟”载人飞船更大,可容纳6名航天员。

        澳中商业峰会主席杨东东表示,首飞成功标志着有千年飞天梦想的中国人探索浩瀚星海茫茫太空跨出了新的一步,标志着中国载人航天工程跨出了新的一步,标志着中国载人空间站建造和深空探测跨出了新的一步。“今天晚上我怀着喜悦兴奋的心情,看了‘新箭’送‘新船’的绚丽首秀,看着长征五号B运载火箭搭载中国人自己的‘太空巴士’——新一代载人飞船试验船点火升空、成功首飞、完美入轨,心情非常激动和高兴。”杨东东说,这既是中国航天事业的一个重要的里程碑,也是中华民族腾飞的又一伟大里程碑,标志着中国制造、中国创造登上了世界科技的高峰和世界历史的高峰。在中国抗疫初获胜利,中国人民复工复学、经济恢复运转的伊始初时,“新箭”送“新船”的首飞成功,象征着中国体制强大的自我修复的能力,象征着中国人民强大的自我激励、自信自立的能力。“让我们再一次看到了中华民族敢于逆袭、勇于突破的民族精神,看到了中华民族共克时艰、砥砺前行的坚强民心和中华民族强大的凝聚力。”

        (综合本报华盛顿、莫斯科、堪培拉5月5日电 记者汤先营、韩显阳、王传军)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