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0年05月06日 星期三

    航天梦在我们手中一步步变为现实

    ——长征五号B运载火箭首飞成功引发社会各界强烈反响

    作者:本报记者 张蕾 宋喜群 张士英 王晓樱 《光明日报》( 2020年05月06日 04版)

        中国文昌航天发射场指控大厅现场。屠海超摄/光明图片

        2020年5月5日18时整,长征五号B运载火箭搭载新一代载人飞船试验船和柔性充气式货物返回舱试验舱,从海南文昌航天发射场点火升空。约488秒后,载荷组合体与火箭成功分离进入预定轨道,我国空间站阶段的首次飞行任务告捷。获悉此次发射任务取得圆满成功后,科技界、教育界和文化界的广大知识分子倍感振奋,大家纷纷表示,为国家航天事业取得的巨大进步感到骄傲与自豪,未来将把个人发展与国家重大需求紧密结合,坚定理想信念,忠诚报国,建功立业,为建设航天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而努力奋斗。

    这是一次关键的历史性胜利

        长征五号B运载火箭是我国近地轨道运载能力最大的火箭,肩负着发射载人航天空间站核心舱和实验舱的重任,是迈向航天强国的重要标志之一。新一代载人飞船试验船成功发射入轨后,将在接下来的几天内完成一系列关键技术飞行验证,为我国新一代载人飞船研制奠定坚实的基础。

        海南凤凰新华出版发行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何洋有幸见证了这一重要时刻。“腾空而起的长征五号B,我的内心无比激动。这次任务正值新冠肺炎疫情肆虐蔓延之际,正值接连两次发射任务失利之际,这是一次关键的历史性胜利——腾飞吧,中国!”

        兰州大学核科学与技术学院粒子物理与原子核物理2017级硕士研究生伏思霖兴奋地告诉记者:“长征五号B的成功发射体现了我国航空技术和太空运载能力迈向了新的高度,展现了新时代下中国的大国力量。我为此感到热血沸腾,为国家航天事业取得的巨大进步感到骄傲。”

        在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研究员曲建升看来,长征五号B的成功发射掀开了我国航天事业的新篇章,“它意味着我国在材料、电子、燃料、信息等诸多技术领域的先进能力,必将带动我国相关科学、技术和产业领域的新一轮快速发展”。

        借着长征五号B成功发射的东风,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研究院海南研究院执行院长杨天梁希望能够尽快实现海南卫星星座的发射,落实“搭建航天科技开发开放平台,推动商用航天发展和航天国际合作”的目标,真正发挥海南在航天产业方面的优势,使其成为支撑海南高科技产业的主导力量。

    沿着老一辈航天人的足迹接续奋斗

        今年正值长征一号运载火箭发射“东方红一号”卫星50周年之际。在今年的中国航天日期间,习近平总书记专门给参与“东方红一号”任务的老科学家回信。在信中,他强调,“不管条件如何变化,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志气不能丢”,并要求年轻一代“要以老一代航天人为榜样,大力弘扬‘两弹一星’精神,敢于战胜一切艰难险阻,勇于攀登航天科技高峰,让中国人探索太空的脚步迈得更稳更远,早日实现建设航天强国的伟大梦想”。

        “航天事业是一场接力跑,从一穷二白到航天大国,老一辈航天人用实际行动为我们树立了典范。现在,‘接力棒’传到了我们这一代人的手上。我们要沿着老一辈的足迹接续奋斗,始终牢记航天人的初心和使命,不断坚定航天报国志向、坚定航天强国信念,努力建设航天强国。”航天科技集团一院长征五号B运载火箭总设计师李东说。

        在李东看来,长征五号B的首飞成功,只是我们建设航天强国征程中的一小步,后续我们还有更多、更重要的任务。“今年长征五号还有火星探测和探月三期任务,作为航天人,我们要激扬雄心壮志,在不断超越中成就梦想,在不懈奋斗中书写未来,争取把长征五号系列火箭打造成为新时代的金牌火箭,让中华民族千百年来的航天梦在我们手中一步步变为现实。”

        作为新一代载人飞船的研制人员,航天科技集团五院新一代载人飞船试验船总体主任设计师杨庆表示,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继承和发扬老一辈航天人留下的宝贵精神财富,“不畏艰难险阻,不断创新,采用新工具、新方法和新理念,力争早日实现我国航天员乘坐新一代载人飞船飞向更遥远太空的梦想,为建设航天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哈尔滨工业大学航天学院复合材料与结构研究所熊健教授的团队主要从事航天复合材料结构及轻量化的研究,为航天器减轻重量是他们一直以来的奋斗目标。“未来我们会加倍努力,直面航天发展历程中的各种挑战,自觉肩负新时代赋予我们青年一辈的责任与担当,将我们对祖国航天那种浓烈的爱表白在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三尺讲台,表白在创造重大科研成果的实验室,表白在建设航天强国的历史征程中。”

        哈尔滨工业大学航天学院1604105团支部刚刚荣获“全国五四红旗团支部”。在为中国航天事业感到骄傲与自豪的同时,该团支部书记秦汉也深知身上的责任:“航天事业需要一代又一代航天人前赴后继,我们要在今后的学习与科研工作中弘扬载人航天精神,苦练本领,勇立潮头,用百分之百的信心和努力投身强国伟业,书写出彩青春,成就奋斗人生。”

        (本报记者 张蕾、宋喜群、张士英、王晓樱)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