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0年04月27日 星期一

    疫情是对国际政治体制前所未有的考验

    作者:托米斯拉夫·尼科利奇 《光明日报》( 2020年04月27日 12版)

        托米斯拉夫·尼科利奇

        Tomislav Nikolic

        塞尔维亚前总统、塞尔维亚对华对俄全国合作协调委员会主席

        【光明国际论坛笔会】    

        毫无疑问,未来将会出现更多流行性疾病,不管是已知疾病及其危险的变体,还是全新的疾病,这些疾病可能来势汹汹,肆虐全球。

        造成这一状况的根源是我们对待地球的粗暴方式。气候变化源于人类对完整植物群和野生动物食物链的破坏。

        当我们为了获取肥沃的土地而去砍伐亚马孙雨林时,为了耕种而开垦非洲大草原时,或去捕猎野生动物致使它们濒临灭绝时,我们以强取豪夺的方式触碰到了以往从未触碰过的真正大自然。我们征服了未知的领地,之前我们未曾在这些地方生长,也未曾与这些地方面对面接触,当然也就完全不了解生存在这种环境中的微生物。因此,对这些微生物,我们没有任何免疫能力。出于无知,我们想当然地认为蝙蝠是唯一能将病毒传播给人类的生物。我们征服世界每一个角落的野心越大,感染上流行性疾病的可能性也就越高。

        新冠肺炎疫情是大自然对人类长期无视生态危机的一次回应,也可以说是一种防御机制,甚至是一次报复行为。

    疫情警示人们要选择好发展路径

        自第二次世界大战至今,大多数西方国家人从未经历过如此严峻的威胁。疫情迫使他们对日常的生活、生产和消费进行彻头彻尾的改变。我们曾一起目睹了多次自然灾害、大型集会抗议、诸多国家体制机制的崩溃、个别国家恃强凌弱和若干次政治危机,但事后许多人的生活终究回归了正轨。

        欧洲国家坐山观虎斗,见证了战争、干旱、政变、革命和传染病疫情,大多只是通过呼吁、捐赠、示威或军事手段间接参与。然而这一次,危机同样迫在眉睫,改变了我们的生活方式。

        随着新冠肺炎疫情肆虐整个世界,欧洲成为新的疫情中心。西方人的生活方式受到了当代史上前所未有的巨大影响。当然,这次疫情的破坏程度与世界大战无法相提并论。但是,在许多国家,人们的生活陷入了停滞。商店、咖啡厅、酒吧和餐馆都歇业了,机场和商场空无一人。几乎是一夜之间,生活方式发生了剧变。

        现在看来,西方世界似乎无力改变固有的处置方式、有效应对此次疫情。新自由主义的教条使得西方世界忽视了自身的主要利益,资金流和企业利益把握着一切事物的命脉,国家无法施加任何影响。

        对那些奉行自由资本主义,并由软弱、混乱、毫无威信的政府领导的国家,这次新冠肺炎疫情像是一记警钟,警示人们选择其他发展路径。

        以西班牙为例,新冠肺炎疫情在该国彻底暴发后,西班牙才正式通过了一项法案,允许国家接管全国范围内的私立诊所用于医疗救治。这种做法违背了自由贸易原教旨主义的基本原则和思想。这次疫情结束后,我们还能坚持这么做吗?全球范围的经济衰退正在发生。一方面,疫情可能演变成一连串的冲突,经济不公的现象越发明显;另一方面,疫情也可能促使我们抓紧行动,对危机应对体系进行转型优化。

    个人主义社会体系的缺点被疫情暴露无遗

        这次新冠肺炎疫情暴露了短视的个人主义社会体系的缺点。从全球范围来看,过去几十年针对传染病和疫情的研究和投资项目减少,因为这些研究无法为医疗公司带来快钱,无法使公司股价飙升。医疗公司更愿意把资金投向心脏病、焦虑症和性功能障碍等方面的研究。

        美国副总统迈克·彭斯被任命为美国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组组长。但他在担任印第安纳州州长时,他曾主导大幅削减公共卫生基金,削减艾滋病毒检测能力,这一举措导致艾滋病在印第安纳州大量传播。同样的,2016年大选以后,特朗普政府削减了联邦政府对流行病防疫的拨款。根据特朗普的一份声明,美国甚至要冻结对世界卫生组织的资助。

        在资本主义晚期,从商业角度看,对公共医疗进行投资是不可持续的。医疗行业的准备情况以及医疗物资的库存情况,使得全世界在新冠肺炎疫情来到时措手不及。零售商处的呼吸机、防护口罩和抗菌产品被一抢而空,很快在一国各地脱销,这种情况前所未有。现在,为了获得抗疫物资,许多国家对不得不先要订购,再等待生产和交货。在这种不平等、不安全的情况下,保护大众的健康已变成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新自由主义横行无阻多年以后,我们逐渐意识到,尤其在这次疫情面前,我们的安全、健康和繁荣更多有赖于一个强大的、设备精良的公共服务体系,而不是那些跨国公司。在医生、护士和其他医务工作者不辞辛劳、不遗余力地抢救生命的同时,跨国公司的亿万富豪们却躲在豪宅的庇护所里。财富的再分配、税收的公平和对社会层面的关注,现在已经成为国家安全的重要议题。数据显示,此次疫情将导致全球贫困率上升,这是30年来的头一回。新冠肺炎疫情对国民经济的威胁比对公共卫生的风险大得多。经济衰退可能使全球5亿人陷入贫困。截至目前,新冠病毒引发的死亡人数超过20万人,超过290万人确诊感染。疫情肆虐导致股市低迷,俄罗斯与沙特打起了石油价格战,叙利亚内战演变成潜在的移民危机。各种因素交织,致使数千万人丢了工作。如果不采取适当措施,新冠肺炎疫情可能在全球范围内引发持续多年的经济崩溃。如果疫情不能得到控制,整个世界和现代秩序也可能消亡。

    疫情、油价、全球经济都只是世界变革的注脚

        从目前的趋势来看,本次疫情以现代国际关系史上前所未见的方式对国际政治体制进行了考验。

        疫情、油价,甚至世界经济现状都只是这场变革的注脚。这场变革与东西方间的权力平衡博弈有关。毫无疑问,美国已经主动放弃,或者说失去了全球领袖的位子。美国只关心如何处理好国内的新冠肺炎疫情,欧洲也正在采取与美国类似的做法。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过程中,如果各成员国未能就采取共同的金融对策达成一致,那么欧盟未来的发展之路将变得凶险异常。西班牙、意大利和法国呼吁发行联合债券,将欧盟在市场上的借款集中起来,并为公共卫生和经济领域筹措额外的资金。但是德国和荷兰反对这一提议,两国称这些举措将招致新的金融危机,欧元区及其成员国都会受到影响。有9个国家支持发行全欧范围内的通用债务工具,德国等4个国家则持反对票。顺便说一句,这并不关乎资源浪费,这是一个经济层面的生死存亡问题。欧盟各成员国尚未就危机应对方案达成共识。近日,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想提出一个使欧盟各国生活正常化的路线图,但欧盟各成员国愤怒的首脑们连话都没有听完便挂断了她的电话。

        我们正面临着一个巨大的全球性问题。而最令人沮丧的是,欧洲和美国都没有展现出领袖该有的姿态。既然美国人当了逃兵,人们在想谁会站出来承担领袖的义务呢?至少有一件事情是肯定的,那就是联合国不会站出来带头。

        在习近平主席“一带一路”愿景的指导下,中国向所有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的国家捐赠了物资和设备,甚至派出了专家实地指导工作。这些举措在许多国家都受到了赞誉,这些国家也亲眼见证了中国治理模式的优越性。现在,人们明白了,如果一个国家能让人民享有良好的教育,并不分贵贱地为所有人提供医疗服务,那我们可以判定这个国家是富裕国家。中国关心世界上所有受疫情影响的国家,同时深化与世界各国在安全、经济和政治领域的关系。从这些举动可以看出,中国正逐步展现真正的自我形象。

        世界在变化。以前,每逢全球性危机,美国总是第一个作出响应的国家,这为其赢得了声誉。现在,倒是那些被贴上“霸权”标签的国家正主动为世界第一强国提供人道主义援助。有人认为,新冠肺炎疫情下的美国已不再是那个我们之前熟悉的美国。这种观点恐怕要应验了。

        塞尔维亚不选边站队。塞尔维亚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所提供的援助表示无尽的感谢,尤其当疫情刚暴发,塞国内对新冠病毒知之甚少,这时中国的医生来到塞尔维亚提供帮助。全世界所有国家都应该动议联合国大会通过一项决议,向中华人民共和国表示感谢,因为中国对武汉这座英雄城市实施了全面封锁,防止了疫情进一步蔓延。同时,多亏了中国领导人的英明决策,中国为全世界争取了宝贵时间,为全球抗击这场不可避免的灾害做好了准备。

        (作者:托米斯拉夫·尼科利奇,本文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协调供稿,王灵桂统筹,赵江林校译)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