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0年04月11日 星期六

    社区治 百姓安

    ——社区治理创新夯实国家治理“最后一公里”

    作者:唐白玉 《光明日报》( 2020年04月11日 07版)

        社区是社会的基本单元,社区治理是国家治理的基石。社区治,百姓安。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社区成为疫情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的关键防线,成为防控阻击战的坚强堡垒,彰显了社区治理的重要意义。大力推进社区治理创新,夯实国家治理“最后一公里”,民政部门要更好履行基层社会治理职责,在社区治理中扮演好角色,发挥好作用,履行好使命。

    夯实社区综合服务平台基础作用

        城乡社区综合服务平台是社区治理的载体和依托,建设好社区综合服务平台,提升社区综合服务能力,是社区治理的基础工作。近年来,湖南着力建设功能齐全、配套完善、便民利民的城乡社区综合服务平台。疫情防控中,湖南各地社区以综合服务平台为大本营,以下沉干部和社区干部为工作骨干,以智慧社区信息系统为技术支撑,织牢织密了疫情防控安全网。

        不断提升社区治理水平,要整合各方资源,建设“一门式”城乡社区综合服务平台。一是进一步建好平台。着力推进智慧社区信息系统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完善工作保障和运行机制,提升社区综合服务能力。二是进一步完善功能。按照方便群众办事、活动的要求,打造集党务、政务、村(居)务、商务、公共文化和社会服务于一体的综合服务阵地,提升社区综合服务功能。三是进一步提升服务。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审批服务下沉社区,编制社区服务标准,为社区居民实行“一站式服务”“一门式办理”,做到“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

    发挥居民自治主导作用

        社区治理的核心要义是健全基层党组织领导的基层群众自治机制,通过自治实现社区居民对社区公共事务的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形成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区治理共同体。近年来,湖南努力健全充满活力的基层群众自治制度,推动村(居)“两委”同步换届选举,全面开展村务公开“亮栏”行动,全面修订村规民约和居民公约,依托村规民约推进社区治理。在疫情防控中,各地社区组织群众以自治方式开展群防群控,由“被动防疫”变为“主动防疫”。

        建设高水平的居民自治是社区治理的坚实基础。一要培育自治意识。培养居民的主人翁精神,建立居民与社区的利益连接,引导居民与社区同舟共济、同社同心。二是健全自治制度。完善社区章程、村规民约、居民公约,健全社区议事协商机制,健全居务监督委员会,落实“四议两公开”制度,保证人民依法实行民主选举、民主协商、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三是提升自治能力。健全党组织领导下的社区居民自治机制,以社区居民委员会和居民监督委员会为基础,完善协同联动的社区治理架构。建立党建引领下的社区居民委员会、业主委员会、物业服务企业协调运行机制,充分调动居民参与积极性。落实社区减负,推动社区自治功能回归,实现政府治理和社会调节、居民自治良性互动。

    调动社会组织主体作用

        社会组织的协同参与是现代社会治理的重要特征,具有社区意识培育、社区力量凝聚、社区资源整合、社区服务提供、社区公益倡导、社区文化活跃和社区矛盾化解等功能作用。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发挥社会组织作用”。近年来,湖南加快社会组织孵化培育,健全政府购买社会组织服务政策。今年,湖南引导社会组织参与疫情防控,志愿组织参与社区志愿服务,慈善组织捐赠款物,行业协会商会推动复工复产,社会组织成为防疫抗疫和复工复产的重要力量。

        今后,要进一步引导社会组织特别是社区社会组织健康有序发展,使之成为创新社区治理的重要主体。一是加快培育发展。以满足群众需求为导向,简化审批程序,加强孵化培育,加快发展生活服务类、公益慈善类和居民互助类社区社会组织。二是完善政策支持。协调有关部门加大对社区社会组织发展的资金支持,推动基层政府将城乡社区服务纳入政府购买服务指导目录,为社区社会组织提供公益创投、补贴奖励、活动场地、费用减免等支持,加强社区社会组织人才培养。三是强化监督管理。强化社区社会组织党组织建设,规范社区社会组织治理结构,指导社区社会组织建立必要的活动制度和服务规范,组织和协调社区社会组织参与城乡社区共驻共建活动,自觉践行服务社区、服务居民的宗旨。

    提升社会工作专业作用

        社区治理的专业化程度是衡量一个国家或地区社会治理水平的重要标准。社会工作综合运用专业知识、技能和方法,预防和解决社会问题,有效提高社区治理的专业化水平。湖南在全省实施社工“禾计划”项目,建设乡镇街道社会工作服务站1933个,累计服务群众320多万人次。疫情期间,全省专业社工队伍全员投入社区防控第一线,在防疫宣传、入户排查、心理疏导等方面发挥了专业作用。

        作为社会工作的主管部门,要从政策指导、资源动员等方面加大支持,进一步引导社会工作专业方法在社区治理中的运用,促进社区治理的精准化和社区服务的精细化。一是完善社区社会工作服务体系。坚持社会事社会办、专业事专业办,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逐步将面向社区的事务性、服务性工作委托专业社工组织承接,畅通社会工作参与社区治理的渠道,并推动社区公共服务平台设置社会工作专业岗位,探索建立社区社工站,加大对社区社会工作的资金、场地、技术支持。二是健全社区社会工作专业人才激励机制。科学制订社区社工人才发展规划,完善教育培训、选拔任用、流动配置等制度,出台薪酬递进的激励保障政策,推动社会工作专业人才扎根基层、服务社区。三是建立社区社会工作评价机制。完善社区社会工作服务标准,建立服务需求评估和服务质量评价体系,充分发挥社会工作在社区治理中的专业效能。

        (作者:唐白玉,系湖南省民政厅党组书记、厅长)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