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0年04月03日 星期五

    偶遇“谢霆锋”

    作者:杜卫东 《光明日报》( 2020年04月03日 15版)

        【人生三昧】  

        那日偶遇“谢霆锋”。

        “谢霆锋”不是谢霆锋。他没有谢霆锋的俊逸、潇洒,也没有谢霆锋的光鲜和亮丽。如同漂泊在岁月之河中还没有找到彼岸的一叶扁舟,他的脸上甚至有几分憔悴,目光中有几分迷离。可是,他把谢霆锋的代表作《因为爱所以爱》演绎得动人心扉。

        那是去年冬日的一个傍晚,我和“谢霆锋”在三亚偶遇。

        那时,北国的冰雪已经遮蔽了所有的绿色,地处北纬18°的三亚却是绿树葱茏,鲜花盛开。暮色降临时,灯光亮了,锣鼓点响了,一群俊男靓女在小区旁搭起的舞台上载歌载舞。台下黑压压一片附近小区的居民,大都是像我一样从北方飞到海南的候鸟。

        就在这一刻,我听到了“谢霆锋”的那首《因为爱所以爱》。

        谢霆锋不是唱功拔尖的艺人,却是声音极具特色的歌手,他的演唱从心底自然而然流出,温暖着你,感染着你。站在舞台正中的这个长发披肩的小伙子,把谢霆锋的韵味演绎得惟妙惟肖,以至我一时竟有些恍惚,真的以为那位巨星从万人瞩目的云端走进了人间烟火。

        一曲唱罢,在观众的掌声和尖叫声中,“谢霆锋”一跃跳下简陋的舞台。

        他候场的时候,我们有了短暂的交谈。他告诉我,他是一名行走歌手——这是他给自己的定位,他拒绝“流浪”两个字。因为流浪意味着漂泊、迷茫和没有目标;而他目标明确,就是要用歌声来表达自己对生命的感悟与热爱。在行走的过程中,这种生命的体验才会更为厚重与深刻。他已经走遍了大半个中国,乡间的集市、城里的广场、北方的酒吧、南方的大排档,都留下过他的歌声,演绎过他的故事。随团或者单飞,一切由心牵引。单飞时,一个麦克风、一套简单的音响,便是他的全部行囊。生活窘迫的时候,他卖过报纸,摆过地摊,无论以什么方式谋生,音乐总是伴随着他,像洁白的栀子花,一直开在他行走的路上。他品尝过冷漠,也收获过激情;邂逅过怦然心动,也一个人在寂静的海岸线迎接过黎明。无论窘迫抑或艰辛,只要有了歌声的陪伴,他就会觉得蓝天无限高远;在海天相接处,总有一轮希望的太阳,它洒下的金辉是那么迷人而璀璨。

        最难忘的一次经历在两个月前。

        枕着涨潮的涛声,望着像钻石一样镶嵌在夜空中的点点繁星,他在海口假日海滩的一条路椅上睡着了。或许是连日的奔波,或许是子夜的海风仍然潮冷,第二天早晨,他的头仿佛被戴上了一个木箍,异常沉重。游人的笑语变得遥远,身上的疼痛却格外真切。恍惚中,传来一声焦虑的呼唤,那声音温暖并充满母爱,犹如天籁:“孩子,你怎么了,烧得这么厉害!”是一位东北大妈。接下来发生的事儿,是不落的星辰,永远镶嵌在了他生命的天幕上。大妈带他去了医院,在住院治疗的那几天,大妈和她的家人始终陪伴着他,端水、送饭,让在外漂泊的游子感受着家的温馨,末了还为囊中羞涩的他结清了医药费。告别的时候,他向大妈深鞠一躬;一转身,已是泪流满面。他没有回头,他不愿意让大妈看到脸上的泪痕。

        我被“谢霆锋”的诉说深深打动了。

        他在城市的边缘游走,在艺术的殿堂驻足。内心纯净,像一潭清澈的泉水;意志坚定,如一首写在长空的诗行。不过,我希望他即便生如苔花,也能像牡丹那样有一次热烈的绽放;不仅是为了吐露生命的光华,也许生活境况会因此得到彻底改变。听了我的建议,“谢霆锋”反问我:“你是作家,肯定知道泰戈尔的那句名言:鸟翼一旦系上黄金,就再也飞不高了。你的写作是为了表达对生活的感悟,我的行走和歌唱是为了追逐心灵的自由。再者说,大衣哥、草帽姐虽然通过选秀一举成名,生活质量大为改观,但这只是个案。事实上,唱功和实力并不逊色于他们的许多普通人,在各类选秀节目中只是昙花一现。因为世俗意义上的成功,需要多种因素的契合,与其羡慕别人,不如活好自己。”我没有想到,一个只有高中文化程度的行走歌手,居然具有这样的心智。它折射出来的超然与旷达如同珍稀的矿藏,可以化蛹成蝶,点石成金。但我还是执着地动员他参加一些电视台的选秀节目。让自己的演唱接受一次专业的检阅,这和他的追求并不矛盾。“谢霆锋”略一沉吟,或许是怕拂了我的好意,说行,会认真考虑我的建议。

        “接下来,欢迎我们的‘谢霆锋’为大家再演唱一曲《黄种人》。”“谢霆锋”冲我歉然一笑,纵身跳上舞台,张开双臂,向鼓掌欢迎他的观众致意。

        五千年终于轮到我上场

        从来没有医不好的伤

        只有最古老的力量

        所有散在土地里的黄

        载着顽强飞向东方

        望着舞台上深情演唱的“谢霆锋”,我突然有一种想吼的感觉。我知道,我心中的那一团火被“谢霆锋”的歌声点燃了,这就是音乐的神奇之处吧?正如贝多芬所说,“音乐应当使人类的精神爆发出火花,音乐比一切智慧、一切哲理都具有更高的启示”。音乐可以穿越语言、种族、地域和信仰,引发人们情感的强烈共鸣;正是无数个“谢霆锋”的坚守与追寻,使我们的生活变得丰盈、绚丽和饱满。

        我不能确定“谢霆锋”会不会出现在《中国好声音》或者《我是大明星》一类的选秀舞台上,其实这已经不重要了,重要的是,“谢霆锋”有自己的诗和远方。

        (作者:杜卫东)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