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0年03月18日 星期三

    科研攻关为全球抗疫贡献中国智慧

    作者:本报记者 陈海波 《光明日报》( 2020年03月18日 03版)

        【权威发布】

        疫情发生以来,科研攻关一直未停歇。当前,国内疫情形势向好态势巩固拓展,但境外疫情呈现快速扩散态势,境外输入病例逐渐增多,科技战疫仍不能松懈。在3月17日举行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药物和疫苗研发的一些最新进展和成果向社会公布。

        “目前科研布局方向对路,各项任务进展顺利,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走在了世界前列。”科技部生物中心主任张新民在会上表示,中方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愿意与国际社会共同分享技术成果。

    法匹拉韦、干细胞疗法显疗效

        为了让临床救治有药可用,科研攻关未曾放慢速度。据张新民介绍,针对轻型、普通型患者向重型转化的阻断,重点推动磷酸氯喹、法匹拉韦和中医药;针对重型、危重型患者的救治,重点推动恢复期血浆、托珠单抗、干细胞和人工肝的临床应用,目前均已取得良好的进展。

        “其中,法匹拉韦已完成临床研究,显示出很好的临床疗效。”张新民指出。

        在药物有效性方面,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开展的法匹拉韦联合干扰素治疗新冠肺炎有效性和安全性研究结果显示,法匹拉韦治疗组治疗后患者病毒核酸转阴与对照组相比,转阴时间中位值明显缩短,分别为4天和11天;在胸部影像学改善方面,治疗组与对照组的改善率分别为91.43%和62.22%。此外,武汉大学中南医院牵头开展的法匹拉韦治疗新冠肺炎的多中心、随机、开放、阳性平行对照临床研究结果也显示,试验组治疗新冠肺炎的疗效显著优于对照组。

        在药物安全性方面,“在治疗新冠肺炎的临床研究中,未发现明显的不良反应”。张新民说,鉴于法匹拉韦安全性好、疗效明确,经专家充分论证,已正式向医疗救治组推荐,建议尽快纳入诊疗方案。

        此外,干细胞疗法等一些新的治疗技术也有重大进展。

        据了解,干细胞可以有效降低新冠病毒在患者体内引发的剧烈炎症反应,减少肺损伤、改善肺功能,对肺部进行保护和修复,对减轻患者的肺纤维化具有积极作用。在前期临床研究的基础上,应急科研攻关项目支持的王福生院士团队、周琪院士团队、刘中民教授团队,均已入驻武汉,开展对干细胞治疗(危)重型患者的临床研究。

        张新民介绍,临床研究结果显示,干细胞治疗新冠肺炎患者安全、有效,能够使危重症患者呼吸困难很快得到缓解或者停止加重。另外,干细胞对于肺纤维化进程的阻断以及促进肺部损伤修复的作用,显示其对于防止肺纤维化、改善患者远期预后具有独特的优势。

        “除干细胞治疗外,我们还在探索开展更多的针对重症救治的技术手段。”他说,比如人工肝血液净化技术,在试验过程中提高了重症患者的救治成功率。

    已有疫苗研制单位提出临床试验申请

        疫苗是公众关注的焦点。此前,国家卫健委预测,我国研制的部分疫苗有望4月进入临床研究或应急使用。目前来看,进度可能更快。

        “我国已有研发进展比较快的单位,向国家药监局滚动递交临床试验申请材料,并且已经开展临床试验方案论证、招募志愿者等相关工作。待国家药监局按照有关法律法规审批后,开始临床试验。”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军志透露,我国新冠疫苗研发进展目前总体上处于国际先进行列,不会慢于国外。

        国内外对于疫苗的上市都有严格的法律法规和技术标准的要求。疫苗进入临床试验前,必须完成药学方面研究、有效性研究和安全性研究。“首先要生产出合格疫苗样品,在动物实验中证明安全有效性后,才能进入临床试验。”王军志强调。

        目前,我国正按照5种技术路线开展新冠疫苗的紧急研制,大部分研发团队4月份都能完成临床前研究,并逐步启动临床试验。“有的团队进展更快。”王军志说。

        有人担心,研制速度比较快,如何确保疫苗的安全性?对此,王军志表示,我国对于疫苗研发的每个环节都有相应的法规和技术要求,与世界卫生组织等国际标准是一致的。“目前,中国疫苗领域的科学家正按照相关法规和技术要求,一方面全力以赴,争分夺秒,一方面坚持按科学规律办事,在保证疫苗的安全性和有效性的前提下,加快疫苗研究应用。”

    国产检测试剂已向十余个国家供货

        新冠肺炎疫情是世界各国面对的共同挑战,需要各国携手应对。张新民介绍,在知识成果分享方面,中国科研团队最早向世界卫生组织共享了病毒全基因序列,公开了新冠肺炎诊疗方案及药物筛选结果,在疫苗研发方面也与国外开展合作。

        “随着国外疫情发展,对病毒检测的需求大幅度增加,在保障我国病毒检测需要的基础上,我们的检测试剂已经走出国门。”教育部科技司司长雷朝滋介绍,据不完全统计,清华大学、四川大学、厦门大学、电子科技大学、重庆医科大学5所高校研发的14种新冠病毒检测试剂已获得欧盟CE认证,正式取得了进入欧盟市场的资质。我们不仅捐赠了一批试剂,也已经开始向意大利、英国、荷兰等十余个国家供货。

        “中国将进一步加强同世卫组织沟通交流,加强和有关国家特别是疫情高发国家在溯源、药物、疫苗、检测等方面的科研合作,共享科研数据和信息,为取得全球抗疫的最后胜利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力量。”张新民说。

        (本报记者 陈海波)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