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0年03月18日 星期三

    临别前,再为你跳支舞

    作者:本报武汉一线报道组 《光明日报》( 2020年03月18日 03版)

    三月十七日,即将踏上归途的巴哈古丽和队友。本报记者 王斯敏摄/光明图片

        【一线抗疫群英谱】

        “看那姑娘多美丽,优美舞姿惹人爱;小伙姑娘舞起来,把这舞蹈跳起来……”3月17日清晨,伴着明快喜庆的《黑走马》歌曲,巴哈古丽·托勒恒又一次跳起了她在武汉客厅方舱医院中跳过的舞蹈。一个多月前,因为这支新疆舞,她一不留神成了“网红”,也成了患者们喜爱的新疆“大白”。

        脱下防护服、摘掉护目镜,我们终于看清了她的样子。武汉的阳光下,这位哈萨克族姑娘舒展着身姿,明媚的眼神满含笑意,诉说着眷恋与不舍。

        下午4点半,她就要和新疆第二批支援湖北医疗队的101位队友一起,飞回朝思暮想的家乡了。

        接到撤离武汉的通知是在前一天晚上。离开新疆已近一个半月的她并没有想象中那么高兴。坐在向驻地飞驰的大巴上,趁着夜色掩护,一向活泼健谈的她悄悄抹起了眼泪。

        “我舍不得我的患者们。如果下次还能来,我最想见见他们,想看见他们摘掉口罩的样子。”巴哈古丽说,笑容中泪花闪动。

        2月12日,她第一次在方舱中起舞,就是为了鼓励刚进方舱、情绪低落的患者。“看着他们的样子很心疼。我是医疗队的临时党支部宣传委员,能做什么呢?不如为他们跳支舞吧。我就拿着话筒做自我介绍,还对他们说:我们是大老远从新疆跑到这里来的,我们不害怕,大家也不要害怕,首先不要自己把自己吓倒了!我们来听音乐,来跳舞!”

        之所以选择《黑走马》,是为了传递祝福:“黑走马的步子多矫健呀,而且,‘马到成功’,我就希望大家都这样,健健康康的。”

        一曲终了,巴哈古丽发现,患者们都围过来了,“跳得比我还欢实”。后来,她又几次进舱,和患者们一起跳舞、谈心,还和队友们一起,把医院为医疗队准备的葡萄、大枣、核桃全都搬去给患者们吃。

        看到患者们一天比一天振作,她的心情也越来越好。医疗队和患者们建立了微信群,不进舱的时候,她就在群里和大家聊天,介绍新疆风物,唱《可爱的一朵玫瑰花》,和很多患者结下了深厚友谊。

        有一位女患者常常找她谈心,后来康复出院进隔离点观察,没有换洗衣服,就在朋友圈里“求助”。巴哈古丽看到了,扭头找出自己带来的两套新衣服、一套睡衣,还有女孩子喜欢的薰衣草香囊,给她送了过去:这么点事你都不找我,还是朋友呢!

        患者收到东西后,开心得立即换上睡衣拍照,还手写了两页纸的感谢信给她,精心画上了海绵宝宝和派大星:“我把最喜欢的漫画形象送给你,因为它们有令人羡慕的友谊,代表我和你,代表武汉和新疆。”

        “我特别喜欢武汉人,他们都那么直爽,能交心,和我们新疆人很像。而且,他们对我们太好了,好得你都没有理由不好好干。”巴哈古丽说。“好到啥程度?这么说吧——从志愿者,到大巴司机、酒店服务员,再到更多不认识的人,几乎从没跟我们说过一个‘不’字!我就觉得,处处是感动,天天都被爱包围着。”

        新疆姑娘把这样的人,这样的城装进了心里。

        巴哈古丽说,父亲年轻时在武汉当过兵,很支持自己来驰援。妈妈虽然疼女儿,但是接到她的问询电话时,回答得干脆利落:“去吧!该去。你还是党员呢,这时候不去什么时候去。”爸爸在旁边很严肃地补了一句:“去了以后好好干,不要给我掉链子。”

        当天就要出发。等她赶回家,爸妈已经帮她收拾好了行李,炒了两盘菜给她送行。她匆匆扒拉了两口,就出发了。“两个老党员这么勇敢,我还怕啥?我也有12年党龄呢!”

        在医疗队,巴哈古丽和每个队友一样,常常从清晨忙碌到深夜,顾不上吃饭是常事。但她喜欢这样的日子,因为自己正陪伴着这座城市慢慢好起来。

        从2月中旬到3月8日,武汉客厅方舱里的病人们一批批出舱,每次告别,都交织着喜悦与不舍。3月2日,患者陈先生出舱时,一再邀请她们再来武汉:“我也一定会去新疆旅游的!都说新疆的瓜果很甜,你们这些热情体贴的白衣天使,比瓜果更甜。”

        每次听到这样的话,巴哈古丽都觉得“心里更甜”。“其实我们真正的新疆人就是这样子的。我们愿意家乡好,国家好,愿意帮过我们的兄弟姊妹们都好。武汉和很多省市一样,都长年累月给了新疆无私的帮助,我们怎么可能不回报?更何况,武汉那么美,那么坚强。”

        巴哈古丽说,临别之际,除了为武汉跳支舞,还想向大武汉“喊个话”:“我想对你说:春天已经来了,胜利也不再遥远。我们一起振作起来,一起加油!”

        (本报武汉3月17日电 报道组成员:记者蔡闯、王斯敏、卢璐、张勇、安胜蓝、刘坤、晋浩天、李盛明、章正、张锐、姜奕名 本报见习记者陈怡 光明网记者李政葳、季春红、蔡琳)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