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0年03月06日 星期五

    疫情持续蔓延,日本还好吗?

    作者:本报记者 张冠楠 《光明日报》( 2020年03月06日 12版)

    2月29日,由在日华侨华人发起的志愿者团体“口罩熊猫行动小组”在日本东京池袋站前向当地民众免费发放口罩,感谢日本各界在中国遭遇新冠肺炎疫情时对中国提供的无私帮助。图为志愿者们在合影留念。新华社发

    2月25日,在日本东京,行人戴口罩经过显示东京奥运会倒计时的电子屏。新华社发

    3月1日,日本一便利店提示第二日18时上架口罩,数量不定。张冠楠摄/光明图片

        【特别关注】

        新冠肺炎疫情在日本持续扩大,迄今已经蔓延至日本的29个都道府县。截至3月5日上午10时,日本感染病例总计1036例。尽管日本政府近期采取了一系列措施,但仍面临许多困难。

    政府积极采取防控措施

        随着新冠肺炎疫情在日本的蔓延,日本政府于2月26日公布了旨在防止疫情扩大的基本方针,开始实施“重症收治、轻患家养”的措施,尽可能延缓疫情的蔓延速度、压低疫情高峰的峰值、保障医疗体系不因受过度冲击而崩溃。据日媒报道,关于新型冠状病毒的检测,日本政府表示“1天可检测约3800例”,但实际进行检测的数量每天平均仅为900例,有医生请求检测但被机构拒绝的情况。吸取2009年新型流感疫情的教训,日本曾扩充检测体制,但不完善的事前协调工作正在产生负面影响。

        据了解,中方在得知日方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试剂不足后,立即向日方表达了提供协助的意愿,并积极采取行动。经过多方协调,2月下旬紧急向日本国立传染病研究所捐赠了一批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盒。

        此外,日本首相安倍晋三2月27日呼吁日本中小学从3月2日起停课,直至春假开始。尽管政府的呼吁不具备法律约束力,最终停课情况由各地方政府、学校法人独立判断决定,但如此大规模的学校停课,在战后日本尚属首次。学校停课带来了许多连锁反应,日本农林水产大臣江藤拓担忧因学校停止供餐导致鲜奶过剩。3日他在记者会上表示,不能浪费生产过剩的鲜奶,呼吁积极消费牛奶。另外,由于毕业典礼等活动接连取消,往年在3月迎来需求高峰的鲜花也在生产方面受到影响。因为学校停课,许多双职工家庭的其中一方家长不得不请假在家看孩子,而这些家长很多情况下因为请假而拿不到工资。因此,日本厚生劳动省发布消息称,因新冠肺炎疫情扩大而临时停课使得学生监护人请假的,日本政府将新设制度,以每天8330日元(约合人民币536元)为上限全额补偿其工资。作为特例措施,此制度仅适用于2月27日至3月31日间的请假。

    经济或面临严峻形势

        日媒报道称,受新冠肺炎疫情扩大的直接打击,日本经济出现急速下降的可能性。据日本内阁府发表的经济统计显示,剔除物价变动影响,2019年第四季度日本GDP实质增长率环比下降1.6%,折合为年度增长率下降6.3%。时隔4个季度日本经济再次陷入负增长。日媒称,四家百货店巨头3月2日发布的2月现有店铺销售额均表现低迷,2月的日本国内新车销量较上年同期减少10.3%。第一季度的经济增长率很可能导致日本经济出现连续两个季度负增长的状况。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把日本2020年的增长率预期从2019年11月预测的0.6%下调了0.4个百分点,预测日本2020年经济增长率为0.2%,几乎降为零。2011年日本的经济增长率因东日本大地震跌至减少0.1%,呈现负增长。日本2019年的增长率是0.7%,今年如果变成几乎是零增长,则将是2011年以后面临的最严峻局面。

        据日媒报道,日本四家百货店巨头中,销售额下跌最多的是运营大丸和松坂屋的J·FRONT零售控股公司,较上年同月减少了21.4%。三越伊势丹和高岛屋分别减少13.6%和11.7%。减幅最小的崇光西武减少6.5%。另据日本旅馆协会数据显示,3月至5月酒店旅馆的预约人数合计为155万3502人,较上年同期减少45.2%,取消预订数不断攀升。

        日本经济界认为,日本出口和国内消费均面临下行压力,企业生产难有增长,不排除出现连续两个季度负增长的严峻局面。日本央行正承受为支撑经济而加码货币宽松的压力。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2日罕见地发表紧急谈话称,为了稳定金融市场,“将致力于提供充足资金和确保市场稳定”。日本央行目前计划通过作为现行货币政策实施的购买国债和交易所交易基金,增加市场上流动的资金。

    口罩等防疫用品仍然短缺

        自1月下旬开始,日本国内就出现了口罩、消毒水等防疫用品脱销的情况。日本政府在2月中旬下达命令,要求全国各大口罩生产企业安排工厂24小时不间断生产,达到每周生产1亿只口罩的能力。为此,日本政府还向在设备上进行投资的企业提供补贴,每条生产线最高补贴可达3000万日元,其中大型企业将补助三分之二的费用,中小企业将补助四分之三的费用。有些口罩生产企业担忧,紧急增产可能会导致口罩库存过剩。对此,安倍晋三在2月26日召开的日本众议院预算委员会会议上,就口罩的增产问题表示,“如果有剩余,将由国家负责将其作为储备物资”。

        尽管如此,进入3月,日本的各大超市、便利店、药房等仍然是“一罩难求”,即便有些地方有少量口罩销售,也是立刻就售空。据日媒报道,由护理职员等组成的日本护理行业工会2日公布了对全国护理企业实施的紧急调查,结果显示18.8%的企业反馈口罩“已经用完”。关于现有的口罩够用多少天,回答“已经用完”“1至3天”“少于7天”的企业占35.9%。回答“31天以上”的仅占16.9%。该调查2月28日发送至全国约4000家护理企业,截至3月1日收到了1117家企业的回答。该工会指出,受新冠肺炎疫情扩大影响,“进行日常传染病应对措施都很困难”,要求政府对现状做出改善。厚生劳动省通知各地方政府掌握口罩及消毒酒精等卫生用品的短缺情况,要求地方政府将储备物资提供给出现用品短缺的老年人机构。该工会还称:“政府应该对卫生用品流通去向进行管理,以满足医疗、护理、福利第一线的需求。”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日本政府和社会各界纷纷伸出援助之手,以各种方式支持中国抗击疫情,中国人民对此铭记在心。近来日本进入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关键期,中国方面对此感同身受,在努力抗击本国疫情的同时,尽己所能向日本提供支持和帮助。近期中国政府分批次向日本捐赠防护服和口罩,其中前两批物资已于2月27日、28日运抵东京。很多中国地方省市、企业和个人也在积极行动,向日本捐款捐物,为日本加油打气。近期,日本媒体大幅报道了中方将捐赠口罩用于支持日本抗“疫”的新闻。中日是一衣带水的友好近邻,在疫情面前更是守望相助的命运共同体。中国会继续根据日本需要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同日本人民携手共渡难关。

    东京奥运会将按计划准备

        随着新冠肺炎疫情在日本持续扩大,国际社会普遍关注东京奥运会能否如期举行。3日,就有关新冠肺炎疫情是否会导致今夏东京奥运会取消一事,日本奥运大臣桥本圣子表示:“根据《举办城市合同》的解释,要求奥运会在2020年内举行,这可以解释为允许推迟到年底举行。”她表示,推迟或取消奥运会的权利归国际奥委会所有,日本政府和东京都正在全力筹备让奥运会在7月24日如期开幕。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3日在记者会上表示,对2020年东京奥运会能否举办作出判断“为时尚早”。世卫组织计划针对疫情状况进行分析和风险评估等,积极向国际奥委会和日本政府提供建议。

        日本政府和东京奥组委人士此前多次表示,日方将按期举办东京奥运会。根据主办协议,取消奥运会的权利属于国际奥委会。据日媒报道,东京奥组委主席森喜朗透露,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4日在洛桑出席执委会会议时表示,鉴于日本已采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确信7月24日奥运能开幕”。日媒认为,在越来越多人担心疫情扩大危及东京奥运会举办的情况下,国际奥委会东京奥运会协调委员会主席科茨以视频会议形式作报告,东京奥组委首席执行官武藤敏郎就日本国内的火炬传递发言称,“将与各地方政府充分商量、采取必要应对,进而实施”。

        据悉,有关东京奥运会日本国内圣火传递,奥运组委会4日公布了旨在防止新冠肺炎疫情的“基本想法”。其中写明根据地区感染者出现状况,或将采取包括庆祝圣火抵达活动会场限制入场、控制沿途助威在内的配合措施。奥组委将与各都道府县执行委员会等个别协商,在各地进行圣火传递至少1周前敲定应对措施,并广泛告知。除了呼吁火炬手及观众若身体状况不佳则避免参加外,还将对火炬手和工作人员实施测温和健康状况检查等。相关活动会场将配备消毒液。据称若火炬手因身体不适而无法参加,前后任意一名火炬手要跑两人份的距离。

        日媒报道称,奥组委还透露,计划减少从日本前往参加希腊奥林匹亚遗迹圣火采集仪式的人数,奥组委干部将缩减至五成左右。此外,关于计划由140名日本中小学生进行文艺表演的雅典圣火交接仪式、航空自卫队松岛基地的抵达仪式等的应对,奥组委表示“正在研究”。相关人士透露,圣火抵达仪式计划缩小规模,不让儿童及普通观众参加。

        (本报东京3月5日电 本报驻东京记者 张冠楠)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