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0年02月29日 星期六

    呵护湿地,防控外来生物入侵

    作者:杨舒 《光明日报》( 2020年02月29日 09版)

        【环保笔谈】    

        近年来,互花米草在我国天津、福建等地的滨海滩涂泛滥成灾,令当地居民颇为挠头。这种原产于美洲大西洋沿岸的植物由于能够保滩护岸、净化海岸带水质,于20世纪70年代被引入我国,如今却因为超强的生存能力,成为抢夺滨海湿地其他生物生存空间的巨大威胁。

        有媒体报道,天津滨海新区永定新河河口到河北省交界一带的沿海滩涂,曾是多种候鸟的重要栖息地。随着互花米草的大范围生长扎根,滩涂中的“土著”植物、微生物及虾、贝、小螃蟹等逐渐减少,候鸟因找不到食物而不得不离开。最新数据显示,滨海新区的塘沽、汉沽、大港三个区域,互花米草分布总面积已经达到1万多亩,占到天津沿海滩涂总面积的1/3。这一问题,在福建泉州湾、漳江口湿地同样凸显。由于对滩涂生物多样性造成的严重影响,2003年,我国正式把互花米草列入16种外来入侵物种名单,并进行大范围控制,但治理至今仍是难题。

        互花米草在我国沿海地区的泛滥,只是湿地生物多样性遭遇外来威胁的一个缩影。

        目前,世界上大多数货物仍通过水路运输。为了保持船舶的平衡,几乎所有的货轮都需要在舱底加水,于是,难以计数的水生动植物卵、种子或微小个体便藏匿其中,跟随货轮漫游到千里、万里之外,成为湿地环境外来生物入侵的重要途径。至于人们基于各种目的有意引种而造成湿地生物入侵的例子,更是不胜枚举。因此,湿地生态系统的入侵生物不仅种类多、数量大,而且发生范围广。例如,俗称“水葫芦”的凤眼莲原产于南美洲,因生长速度过快,在我国滇池、钱塘江、太湖等湿地都曾泛滥成灾,导致水体内其他物种死亡;原产于北美的巴西龟不仅在国内各地河湖被发现,且作为宠物成为花鸟市场的“常客”——殊不知,它被世界自然保护联盟列为世界最危险的100个入侵物种之一,已经对本土龟类品种的生存和繁衍造成威胁;此外,雀鳝、清道夫等美洲外来鱼类食性凶猛,在我国南方的一些水体中也已成为本土鱼类繁殖生长的重要威胁……

        近年来,我国相继公布了几批外来入侵物种名单,各地也进行了一系列治理和防控,然而,由于湿地水域的流动性,加上生物入侵和传播的途径多样,相关工作面临较大困难。如此看来,呵护湿地这一“地球之肾”的生物多样性,无疑需要付出更多的行动和更大的努力。综合业内专家意见,结合自己的思考,笔者提出以下建议:

        加快相关立法进程。我国现行的动植物检疫法和卫生检疫法等只针对已知特定有害生物进行检疫,农业法、种子法、森林法、环境保护法等尚未明确涉及如何防范外来生物入侵,因此,我国缺乏统一的防止生物入侵的法律法规,应加快立法进程,建立外来物种引入者负责制和责任追究制,依法管理生物引种过程。

        加强检验检疫制度。检验检疫是防御外来生物入侵的首道关口。随着国际经贸文化交流和人口流动,有害生物随物资及运载工具出入境的风险越来越高,及时掌握入侵物种动态,健全、加强检验检疫制度,构筑严密的防御体系,是阻止外来生物侵入湿地等生态系统的关键。

        探索科学治理手段。治理湿地外来生物入侵具有长期性和复杂性,因此,要加强对入侵物种生长特性、风险评估、科学治理和跟踪监管的方法研究,创新技术手段,探索长效治理和防控机制,避免“头痛医头,脚痛医脚”和入侵情况反复,打好防范外来生物入侵“保卫战”。

        提升社会防控意识。外来生物入侵尤其是湿地生物入侵问题涉及面广,其防控需要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针对各类有害生物入侵问题,有关部门应加大科普宣传力度,提升公众对外来入侵物种危害的认识,特别是出境旅客、科研人员和涉外工作人员保护生物遗传资源的意识。此外,出于保护动物的美好初衷,越来越多的居民加入“放生”行列,但盲目的放生往往会将外来有害物种引入本地环境,造成生态灾难。因此,要实现外来生物入侵的有效防控,有赖于社会意识的共同进步。

        (作者:杨舒,系光明日报编辑、记者)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