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0年02月19日 星期三

    “我的大武汉,早点好起来!”

    作者:本报武汉一线报道组 《光明日报》( 2020年02月19日 04版)

    图为2月16日,武汉迎来晴好天气,阳光明媚。新华社记者 才扬摄

        【英雄的城市 英雄的人民】

        “妈,你和朵朵身体还好吧?今天又有好多医疗专家带着药品、器材坐高铁来武汉了!”

        半夜12点,贾青青回到宿舍,跟婆婆打开视频通话。看到女儿抱着玩具熊已经睡熟,整个人才松弛下来。

        33岁的贾青青是武汉站“五心”服务组党支部书记、值班站长。1月23日10时起,武汉站等离汉通道暂时关闭。

        “请大家理解,关闭离汉通道是为了防控疫情!”

        “楼下售票厅所有的人工窗口已开启,为大家办理免费退票!”

        武汉站进站口,贾青青戴着口罩、拿着喇叭,带领工作人员一遍又一遍地大声提醒、解释。平稳关闭进站通道后,她已经声音沙哑。

        当天晚上,贾青青回到家,发现丈夫王杨正在打包行李。“刚接到通知,在单位住一阵子。”王杨也是一名铁路调度员,疫情期间将接受集中管理。

        第二天一早,夫妻俩把4岁的女儿朵朵送到婆婆家,拥抱道别,双双投身战斗。

        武汉站紧急组建了一支由30多名党团员骨干组成的队伍——“头雁”突击队,贾青青是第一个递交请战书的。

        作为值班站长,贾青青每天需要厘清运输疫情防控物资和医务人员的高铁列车到站计划;掌握车次、数量、车厢,协助调整列车停靠站台股道;搬运物资,确保第一时间将疫情防控物资送到各大医疗机构……

        每天接10多趟运输防疫人员的高铁动车、转运100多吨物资;一件50多斤重的医疗器械,贾青青搬起来就走……

        每天在视频里看到女儿朵朵天真的笑脸,是贾青青最幸福的时刻。在朵朵心里,妈妈是打怪兽的超人,是她的战斗,保护了自己的安全。

        25天的奋战,贾青青和团队共接到全国各地支援武汉的列车211趟。

        “我多干一点,防疫物资就能早一点到达,就多一分胜利的希望,武汉就会好得快一些!”贾青青说。

        “来,让我检查一下防护服穿好了没有……”早上8点,饶曲和妻子穿好防护服,又为对方仔细检查,准备开始一天的运输防疫物资志愿工作。

        饶曲是武汉天门东站的一名列车连结员,负责指挥列车分解与编组连挂,现在负责防疫物资与医院的对接。

        大年初一,在家休息的饶曲从朋友圈得知,有一批防疫和医疗用品到达武汉后,无法送到指定医院。饶曲立即联系对方,开车驶向物资所在地,并在当天夜里23点,运送完最后一批物资。

        从这天起,武汉运输志愿队伍,又多了一名摆渡人。

        一场疫情,让武汉的马路格外空旷,饶曲驾驶着白色电动小货车,穿梭在大街小巷。

        公益群里,饶曲“业务繁忙”,一天要接五六十个电话,还有不停闪出来的微信语音电话。刚送完一批物资,立即就要调转车头,奔向下一个地点。

        24天,两万公里,20余吨。

        武汉市第一人民医院、武汉市普爱医院、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武汉市黄陂区人民医院、武汉市第六医院、武汉市商职医院、湖北省第三医院,武汉市中西医结合医院、武汉市妇女儿童医疗院、武汉市中心医院、武汉市第五医院……饶曲几乎跑遍了武汉三镇的医院和仓库。

        不是在路上奔波,就是在装货卸货。

        “继续加油,做好防护、注意安全。”这是他与医护人员见面时,最多的问候和鼓励。

        有时医院给两份盒饭,有时就拿热水泡碗方便面,道路两旁随处都是饶曲的餐桌。吃饭不怕耽误,医疗物资不能耽误。

        “万一我‘中标’,请照顾好我的家人。”这是饶曲在公益群里的留言。

        看到这句话的那一刻,妻子刘丹泪流满面,回复给他一句话:“这次我愿意以生命相随,跟你一起去做志愿者。”从那以后,妻子每天陪着他一起运送物资,这条路上多了几分温情和甜蜜。

        他们是母亲,是父亲,是丈夫,是妻子,

        他们是千千万万武汉百姓里的一个,

        他们在这里长大,在这里相遇相伴,

        多少个春夏秋冬里,吃着热干面糊汤,堵着看不见头的车,

        而在武汉需要的时候,

        他们挺身而出全力拼搏,

        为了一个信念:

        “我的大武汉,早点好起来!”

        (本报武汉一线报道组)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