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0年01月01日 星期三

    《青春歌谣》:逐梦前行不负青春

    作者:冯遐 《光明日报》( 2020年01月01日 07版)

        “幸甚至哉,歌以咏志”,用《乐府诗集》里的这句诗形容青春励志节目《青春歌谣》,可谓非常契合。目前,这档校园歌手青春励志节目正在广东卫视、吉林卫视和咪咕视频播出。数位风华正茂、正值青春年少的大学生齐聚“青春课堂”,聆听榜样人物的励志故事,登上舞台用歌声解读当期主题、传递人生态度。

        跳水奥运冠军何冲、《我和我的祖国》作曲秦咏诚之子秦际凯……这些“青春榜样”在青春课堂上闪耀着偶像的光环,他们对于梦想的坚持、对于人生深刻感悟的分享非常值得聆听,尤其是对于新时代的青少年群体来说,具有重要的借鉴和指引意义。在节目中,何冲回忆了他坚持梦想22年的故事。从2008年至2012年的五年间,这位代表国家赢得8个世界级荣誉奖杯的小伙承受了无数常人无法想象的伤痛和孤独,但他始终秉承着“只要不忘初心,结果并不重要,重要是过程学会什么”的信念,在人生的马拉松中不断披荆斩棘、不懈奋斗。何冲用行动诠释了当期的节目主题“追梦赤子心”的深刻意涵。秦际凯则回忆了父亲作曲《我和我的祖国》的创作过程,谁都没想到这首2019年国人传唱度最高、最广的美妙旋律,其实是在《海滨音诗》的基础上花了不到20分钟写好的。通过秦际凯讲述父亲作曲《我和我的祖国》背后的故事,节目带领观众深切地感受了艺术创作者对祖国母亲最深沉的爱。

        《青春歌谣》第六期的主题是“时光的旋律”,节目组选择了诸多具有时代记忆的经典歌曲阐发主题。众所周知的《鲁冰花》《虫儿飞》《康定情歌》《千千阙歌》以及一些著名歌手的经典串烧歌等,他们都是时光留下的文化符号和印迹,记录了社会的发展轨迹。在节目中,演绎这些歌曲的主体是一群怀揣梦想的普通大学生,用歌声抒发梦想、颂扬新时代。他们来自各个高等院校的不同学科,没有最抢镜的颜值、也并无天籁的嗓音,但这丝毫不会减弱他们内心的真挚情感表达。因为在《青春歌谣》的舞台上,比拼的不仅是歌唱才艺,更是歌声里传达出的对经典的看法、对梦想的憧憬和对青春的解读。最近两期的节目“追梦赤子心”和“时光的旋律”,学员们将歌唱和爱国、梦想、经典传承相结合,用音乐来言志和抒情,达到心与心的交流和碰撞。节目通过多维度的观察,多角度的记录,让青春学员的真实情感和内心世界得到完整地呈现,展现了当代中国大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和精神风貌。

        目前,对国内综艺市场上的歌唱类节目稍加观察可以发现,尽管当前歌唱类节目数量不少、节目形式也纷繁复杂,但这些节目几乎都离不开明星学员或明星导师的加持,而节目《青春歌谣》把目光锁定在普通大学生身上,“青春辅导员”等本身诸多光环加持的明星则为配角,这样的身份反转本身就具有一定的趣味性和亮点。从内容层面的呈现来看,节目通过“青春榜样”引导人生梦想、“青春观察团”从专业角度或自身经历进行二次解读,一定程度上能够增加节目的内容厚度。总的来看,节目《青春歌谣》极大程度上挖掘了新时代大学生身上的朝气和青春力量。

        青春学员们在《青春歌谣》的舞台上展示才艺、释放激情、感怀梦想,他们演绎的每首歌背后隐藏的不仅是他们昨日的记忆,还将成为他们明日梦想的助力。无论是立志回到家乡、支援边疆建设的迪力亚尔,还是将冷门专业作为追求、要为治理荒漠化贡献一份力量的王子铄……通过这档节目,观众会看到当代年轻人身上的社会责任感、在奋斗中释放青春激情和追逐青春理想的实际行动、在逐梦过程中实现自己人的生价值。

        (作者:冯遐,系影评人)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