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0年01月01日 星期三

    《都是一家人》:

    多民族融合的生动写照

    作者:刘梅茹 《光明日报》( 2020年01月01日 07版)

        电视剧《都是一家人》是一部内容独特的现实题材电视剧,从2019年11月19日在中央电视台电视剧频道黄金时段开播以来,收获广泛关注和观众的点赞热议,口碑、收视双丰收,为现实题材电视剧创作带来了新意和欣喜,同时也带来了几点启示。

        这是一部描写当下城市多民族生活的电视剧,以独特的原创故事,讲述了各民族同胞走出边疆山寨,走进沿海开放城市奋斗创业的经历。该剧内容新鲜独特,以艺术的方式真实反映了新世纪以来,众多少数民族同胞从边疆民族地区进入沿海改革开放前沿城市,并逐步融入城市生活的社会现象。这在民族学、人类学、社会学意义上都是值得关注和书写的国家发展的现实。该剧敏锐地捕捉到了这一社会现象,并且准确地把握了这个社会现象的本质。在欢乐祥和的氛围中,讲述了新时代民族团结进步的新故事,是一部展示新时代民族团结的精品力作,多维度的创新拓宽了当代现实题材电视剧的创作之路。

        全剧人物形象鲜活生动,在讲述各民族同胞交往交流交融的过程中,塑造了不忘初心、为民奉献的优秀民族宗教局干部——越永强的形象,以及为追求幸福生活而奋斗的个性鲜明、各具特色的少数民族创业者——以阿拉木罕为代表的艺术群象。众多实力派演员与维吾尔、哈萨克、藏、佤、彝、蒙古等众多少数民族优秀演员共同演绎,组成了一个“民族大家庭”,立体地展现了我国各民族关系的新变化、新发展、新成就。

        在艺术手法上,“真情实景+多民族风情”,给人带来了新鲜的审美享受。摄制组辗转临沧、大理、昆明、深圳等地,展开跨民族、跨区域的宏大创作,大视野、多实景,聚焦新时代,呈现了不同地域民族文化、礼仪习俗的多姿多彩和相互碰撞,满足了现代人的审美需求,反映了我国统一的多民族国家的基本国情和时代风貌,在多样文化的交融中奏响了民族团结的赞歌。该剧还真实还原了近20年来城市民族工作的发展历程,诠释和普及了党和国家的民族政策,折射了新时代发展的诸多重大主题如,“一带一路”“精准扶贫”等新的时代精神。

        这部作品的创作成功,再次证明了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是创作出真实感人艺术作品的最根本方法。编剧景宜为创作这个剧本,从20多年前就开始关注少数民族同胞进入城市的故事,跟踪采访重点人物及库尔班一家人的生活经历,酝酿故事。20多年来,她多次奔走在少数民族自治地区和沿海城市,采访、见证了上百位进城务工的少数民族同胞和基层民族工作者的成长进步,并与他们亲如家人地交往。正是这种对生活和社会的洞察,对社会变迁和人物命运的关注,让她从现实中积累了广泛的创作素材,最终成就了《都是一家人》这部接地气、有生气的剧作,为电视剧的成功打下了坚实基础。

        现实题材创作难,民族题材创作更难。这部反映多民族生活的电视剧,把诸多难点变成了剧作的亮点。剧中,在以深圳为原型的“云海市”,汉、回、维吾尔、佤、白、藏、赫哲、蒙古等各民族同胞,用自己的辛勤劳动为城市建设作出了独特贡献。该剧将丰富多彩的民族文化融入城市生活,用民族美食、歌舞、服饰为城市旅游发展注入新鲜的元素,由此实现了个人的成长并推动了社会的发展;各民族人物生活和创业中发生的很多故事,在该剧中得到了很好的体现。

        作为一种大众文艺形式,电视剧肩负着加强民族团结和增强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责任。该剧正是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以构建各民族共有的精神家园为本,为“铸牢中华民族命运共同体意识”而创作出的有水准的文艺精品。

        (作者:刘梅茹,系国家广电总局电视剧司副司长)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