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9年12月30日 星期一

    内蒙古伊金霍洛旗:

    离退休党支部焕发党建活力

    作者:本报记者 高 平 本报通讯员 刘 雍 《光明日报》( 2019年12月30日 03版)

        【学习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进行时】

        离退休党支部的党建怎么搞?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伊金霍洛旗以“让党委和政府放心,让老干部满意”为目标,以“晚晴驿站,银龄先锋”党建品牌为载体,突出“政治引导、服务保障、作用发挥”三项内容,让离退休干部再发光热。

    创新基层组织设置

        根据退休干部党员居住分散、行动不便等实际情况,为进一步加强对离退休干部的教育管理,2015年,伊金霍洛旗将离休党员干部和县级退休党员干部的党组织关系由人社局党委接转至老干部局党总支,并成立了两个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切实增强了这部分离退休干部党员的政治荣誉感、组织归属感。

        2017年,由旗委组织部牵头,统一把县级以下退休干部党员的党组织关系由人社局党委转至乡镇、社区,将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主动融入城市基层党建,更加方便了退休干部党员就近学习、就近活动、就近发挥作用。

        按照“一方隶属、多方管理”原则,全旗有16个老年社团组织挂靠老干部局。在老年社团成立了“非建制性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在老年大学班级成立了“临时党支部”,真正做到哪里有离退休党员,党的组织工作就覆盖到哪里。

    利用好学习大平台

        退休干部巴图每天都会来到伊金霍洛旗老干部活动中心参加各种活动。过去,老干部缺乏学习和活动的处所,2016年旗里建成了两万余平方米的老干部活动中心,每天活动人数达500余人,有效满足了全旗离退休干部的学习活动需求。

        同时依托老干部活动中心,当地积极推进学期制老年大学建设,目前开设18个专业24个教学班,在校学员达1200人次以上,部分专业还出现了“一座难求”现象。经过改进服务管理,老干部活动中心和老年大学已经成为离退休干部党员的精神家园、教育培训基地。

        老干部活动中心以政治建设为统领,通过专题讲座、送学上门、开展红色教育等方式,组织在职党员和离退休干部党员深入学习领会党和国家的重点热点问题理论,组织在职党员和老同志进行专题研讨,不断增强政治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

    政治引领作用大

        今年,当地在老干部中广泛开展“我看改革开放40周年”“我看新中国成立70周年新成就”等主题教育活动,组织离退休干部对全旗经济社会发展的新成就、新亮点进行主题调研,为落实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当地积极搭建发挥余热平台,围绕助力打好“三大攻坚战”、推动高质量发展,成立了“五老宣讲团”、“老专家委员会”、银发志愿者服务队等队伍,引导和激励老同志积极投身到脱贫攻坚、生态环保建设、精神文明建设等工作中,为老同志发挥作用搭建了更高、更广阔的平台。

        2018年,伊金霍洛旗组织动员各老年社团非建制性党支部,围绕改革开放40周年,开展了“扎根基层 服务群众”系列活动,将党的十九大精神、党的惠民扶贫政策等内容,融入自编自创的文艺节目中,深入基层开展文化惠民演出120场次。当地积极发挥老年社团作用,充分发挥关工委等老年社团组织凝聚老同志的优势,为他们开展正能量活动提供支持,关工委动员社会团体、企事业单位和爱心人士,累计救助贫困儿童2245人次171万元;延安精神研究会通过举办“五进”活动、演讲比赛等方式,大力宣传弘扬延安精神;老科协通过科普宣传、技术指导等形式开展科技服务,倾心助力脱贫攻坚;老年体协积极组织大型赛事、广场锻炼等活动,带动更多老年人参加到文体活动中。

        (本报记者 高 平 本报通讯员 刘 雍)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