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9年12月18日 星期三

    李向群:用生命谱写壮丽的人生凯歌

    作者:梅世雄 《光明日报》( 2019年12月18日 04版)

    李向群像。新华社发

        【为了民族复兴·英雄烈士谱】

        新华社武汉12月17日电(记者梅世雄)2019年清明节前夕,湖北省社会各界1300多人在湖北省公安县南平镇向群广场隆重举行“传承·2019清明祭英烈”活动,深切缅怀“新时期英雄战士”李向群。

        李向群是海南省海口市琼山区人,出生在一个改革开放后富裕起来的家庭。1996年12月,他入伍至原广州军区某集团军“塔山守备英雄团”9连(现为陆军第75集团军某旅1营2连)。在1998年的抗洪抢险中,他轻伤不下火线,战斗到最后一刻,用20岁的生命谱写出一曲感天动地的英雄赞歌。

        入伍后,李向群时时处处严格要求自己,以主人翁的姿态积极投身火热的连队生活——

        在训练中,他迎难而上,努力争当训练尖子;

        在执行各项任务中,他奋勇争先,甘当“火车头”;

        在学习上,他如饥似渴,紧跟时代的步伐。

        很快,李向群经历了一个由地方青年到合格士兵,继而到优秀士兵的成长过程。1997年,他先后获团、营、连3次嘉奖,年底被评为“优秀士兵”。1998年4月他出色地完成铺设光缆施工任务,荣立三等功1次。

        李向群全力追求精神上的富有。他经常说:“把真情献给人民,爱心献给社会,是我最大的快乐。”

        李向群走到哪里就把好事做到哪里。野外驻训空余时间,他帮助老乡割稻子、摘白果、挖树坑;军事演习间隙,他帮伤残老军人挑水劈柴,洗衣做饭,粉刷破旧房子;光缆施工期间,他给因交不起学费而准备退学的小学生杨丽交学费……

        1998年抗洪抢险的17天,是李向群年轻生命中最壮丽辉煌的日子——

        8月5日,李向群随部队赴荆州参加抗洪抢险;

        7日,连队到达指定位置,李向群递上入党申请书,并要求参加党员突击队;

        13日,荆州太平口幸福闸出现管涌,江面弯多流急,漩涡不断。李向群一个猛子扎入水中,检查漏洞。下沉时,左脚被闸门划开了一道4厘米长的口子,血流不止,他强忍痛楚,找准漏水的部位,上堤后又投入到封堵管涌的战斗中;

        17日上午,已连续奋战了14个小时的李向群感到头晕发热,坚持到下午,最终晕倒在地,体温高达40℃;

        19日14时许,公安县南平镇天兴堤发现管涌,正在输液的李向群听到紧急集合哨音,拔掉针管、奔到大堤、扛起沙袋就跑。然而,扛数十包沙袋后,他脚步踉跄,脸色发青,再次晕倒在大堤上;

        21日8时许,南平镇中豆段出现内滑坡。听到紧急集合的哨音,李向群又从病床上爬起来,趁指导员不注意,继续加入了抗洪队伍。10时左右,李向群再次晕倒,村民把他扶到阴凉处。醒来的李向群继续坚持战斗。在扛20多包沙袋后,他因极度虚弱疲劳,一头栽倒在大堤上,口吐鲜血,晕死过去。

        在生命垂危之际,李向群用微弱的声音对教导员王战飞说:“晚上还有没有任务?一定要让我去……”

        李向群牺牲后,原广州军区授予他“抗洪勇士”荣誉称号,并命名他生前所在班为“李向群班”,所在连为“李向群连”。1999年,中央军委授予李向群“新时期英雄战士”荣誉称号。

        2000年3月,经中央军委批准,原总政治部统一制作了李向群画像,印发全军部队连以上单位悬挂张贴。

        2018年9月,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统一印制张思德、董存瑞、黄继光、邱少云、雷锋、苏宁、李向群、杨业功、林俊德、张超10位挂像英模画像,并下发至全军连级以上单位。

        今天,走进李向群牺牲地湖北省公安县南平镇,处处都是英雄的影子:向群中学、向群广场、李向群纪念馆……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