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9年12月18日 星期三

    国产电视剧的深度与温度

    作者:李晓彩 《光明日报》( 2019年12月18日 15版)

        【见仁见智】   

        前不久,国家广电总局开展了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电视剧“百日展播”活动,重点推出了86部剧目。目前,这86部电视剧正在火热播出。在这86部作品中,现实题材广泛覆盖,温暖叙事贯穿始终,这些作品刷新了人们对主流影视作品单色调、宣教式的刻板印象。《在远方》《老酒馆》《激情的岁月》《激荡》《陆战之王》《空降利刃》《遇见幸福》《奔腾年代》等剧目精彩纷呈,用日常生活化的表达方式,展现了宏大主题,用平凡人物的故事为时代放歌……这些作品让现实题材剧作具有了温暖人心、震撼灵魂的力量。

        这些作品以日常生活化的场景,重构了现实社会的整体面貌,以此唤醒观众心中的历史记忆,激活他们的情感因子,在影像与现实、时代与人生的相互关系中完成宏大主题的细腻性、多样性、温暖性的表达,凸显了国产电视剧叙事的温度。《陆战之王》以现实主义的艺术手法大胆涉足军改后强军建设领域,以新兵张能量和老兵牛努力的成长故事为主线,塑造了极其典型的新时代坦克兵形象,散发出新时代中国军人的独有魅力,阐释了强军之路的现实逻辑和历史进程,极大地提升了军旅题材电视剧的政治站位和思想高度。《激情的岁月》将新中国成立初期“中国人民站起来了”的国家命运和历史变迁内嵌于我国青年科学家们扎根戈壁,奉献青春,克服重重困难投身“两弹”研发的日常点滴中。即便生活困顿,科研条件薄弱,他们依然用生命、信念和激情战胜了一次又一次的困难,最终获得成功,也将观众直接带入到了那个自强不息的峥嵘岁月。

        国产电视剧的温度与深度体现在将叙事方向聚焦在平凡岗位中默默的奉献者,用人物凸显时代发展背后的主体力量和人性光芒,用温暖的情感逻辑展现人与人之间的现实关系,用理想信念为现实生活注入信心和希望,用平凡故事讲述国家发展成就。

        与此同时,一批优秀电视剧作品用现实主义创作手法,从不同角度展现新中国成立70年来不同年代、不同领域、不同人群丰富多彩、豪情满怀的奋斗岁月,通过艺术的视角从不同角度浓墨重彩地展现出新中国成立70年来的探索实践和思想激荡,展现了时代的温度与思想的深度。《特赦1959》首次聚焦国民党战犯改造的历史事件,讲述国民党将领杜聿明、王耀武、黄维等人在北京功德林监狱改造中,由坚持反动立场到内心真正接受共产党领导的心路历程。该剧秉持历史与艺术统一的创作态度,以独特的视角、创新的题材,实现了对重大历史内容和时代思想的深入探索,多维表现了中国共产党人强大的精神感召力。《外交风云》首次聚焦新中国外交舞台,全方位回顾了日内瓦会议、万隆会议、周总理访问非洲、中国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中英香港问题谈判等一系列波澜壮阔的外交历史,再现了国际格局的风云激荡和新中国打破外交围困、取得一场场外交胜利的艰难曲折,生动展现了老一辈革命家高超的外交韬略、灵活的外交技巧、独特的人格魅力,凸显出理想的激情和信仰的力量。

        同时,创作者将目光聚焦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标注出世界视野、家国责任、文化使命、科技探索、先锋观照等一系列社会发展的重要节点,着力展现普通人在时代浪潮中投身社会理想并实现自我价值的传奇经历。通过对一个个典型人物的塑造,从不同角度深刻反映时代巨变,折射出千千万奋斗者的光辉形象。这些作品通过细节化的情景呈现,更贴近历史情境,显现生活质感,直抵受众心灵深处,避免宏大主题、时代人物造成的悬浮感。《老酒馆》中各色人物、各种故事、各种微妙的神态举动复活了现实生活的百态人生;《空降利刃》中军人黝黑的肤色、张启的手茧等细节还原了军人的真实风貌;《激荡》剧组采用实景拍摄,在参考八九十年代上海生活方式的基础上,复原了上海弄堂整条街道,还原出时代的质感。

        尽管这86部剧集题材不同、人物形象迥异、故事年代有所差异,但都从不同的维度展示了新中国成立70年来,中国社会经历的发展变化、转型进程以及中华儿女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不懈奋斗。

        国产电视剧的温度与深度不仅表现在能真实摹写社会现实,深度介入时代肌理,还能改变人们固有观念,引领观众思考生活真谛,在社会中形成积极向上的内在力量,为构建主流价值发挥积极作用。正在热播的这86部作品中,现实主义的温暖叙事拓宽了思想的深度与广度,主流影视作品将一个个生动的小人物形象,汇集成“人民”的大概念,用温暖的小故事展现了家国情怀,完成了一次国民精神的塑形和时代发展的见证。

        (作者:李晓彩,系河北工程大学文法学院讲师,中国传媒大学文艺学博士生)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