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9年11月07日 星期四

    科技出行 无限可能

    ——第二届进博会汽车展区观展记

    作者:本报记者 周仕兴 《光明日报》( 2019年11月07日 11版)

    一辆由斯洛伐克公司研发的飞车可以由汽车模式“展翼”为飞行模式,兼具汽车和飞机双重功能。本报记者 周仕兴摄/光明图片

        古董老爷车、新能源汽车、自动驾驶车、飞行汽车……步入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汽车展区,可以一览汽车的前世今生和未来。科技让出行方式变得无限可能。

        汽车作为人们常见的出行工具,已进入寻常百姓家。数据显示,目前我国私家车保有量为1.89亿台,仍有巨大的上升潜力和市场空间。本届进博会上,来自16个国家和地区的近60家国际车企,展出140多款明星车型,70多项新产品和新技术成为焦点。

        “我们希望借由进博会平台,向中国消费者更好地展示通用汽车旗下的全球产品、品牌和技术。”通用汽车全球执行副总裁兼通用汽车中国公司总裁钱惠康介绍,近年来,通用汽车深植“零事故、零排放、零拥堵”理念,推出了系列最新产品。

        通用旗下全球仅有4辆的2020款科尔维特Stingray,继今年7月在美国展出后首次在中国亮相。这是跑车科尔维特家族中首款采用中置发动机设计的产品,百公里提速仅需3秒,刷新了所有科尔维特的最快纪录。

        高、大、威——通用雪佛兰两款全尺寸越野车和皮卡,以凌厉的造型,引得参观者纷纷登乘试坐。“这几款车尚未进入中国市场,我们期望通过进博会探询中国消费者的需求,为下一步发展作准备。”展台工作人员介绍。

        科技,让汽车变得更智慧。福特汽车带来了碰撞预警、主动刹车、一键自动泊车和全速域自适应巡航等智行驾驶辅助系统,福特F-150 LTD和F-150猛禽以及林肯领航员、飞行家等豪华汽车,让参观者一饱眼福。

        新能源是汽车领域发展的大趋势,各国车企竞相在新能源汽车市场角力。作为中国对外开放红利的获益者,美国车企特斯拉位于上海的超级工厂已开始试生产,建造成本比美国降低了65%,继参加首届进博会后,特斯拉今年带来了多款最新产品。“中国市场前景广阔,中国贸易政策自由公平,我们对未来充满期待!”参展商负责人说。

        时尚溜背造型,纯电驱动系统,浑身充满科幻感……起亚概念车型“FUTURON”以全新设计语言,表达了未来汽车的设计愿景。本届进博会上,现代汽车汇聚了一系列氢能源汽车领域的最新技术成果,如被称为“颠覆者”的现代NEXO,5分钟就能完成充氢,最大续航里程达800公里,在零下30摄氏度仍可启动……

        “这是车还是……”犹疑间,一位观众在工作人员指引下,坐上一款音乐震动座椅。当智能系统播放音乐时,座椅会根据不同曲风和节奏,适时调整按摩震动频率,让乘客尽享音乐体验。这套系统被安装在新一代起亚Soul EV纯电动车上,是起亚新能源汽车的代表之作。现代汽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常务柳昌昇表示,期待在进博会上与各国、各行业的顶级品牌交流,共同推动中国科技、经济的繁荣发展。

        驰骋,是汽车的使命。在室外的汽车创新技术及自动驾驶体验区,专门设置了十字路口、限速行驶路段、施工路段、S形弯道等场景,在智能交通控制信号系统、车联网通信系统和车辆行人检测系统协同下,车辆自动驾驶、转弯并道、紧急避让等游刃有余。

        科技,赋予了汽车无限的想象空间。在去年首届进博会上,一辆“会飞的汽车”甫一亮相就成为“网红”;今年,它全新升级改款后再次盛装而来。这款由斯洛伐克公司研发的飞车,兼具汽车和飞机双重功能,可以由汽车模式“展翼”为飞行模式,时速300公里以上,高度可达3000米。

        “这种飞车行驶很稳定,驾驶不需要特定环境,可以在草地及其他环境中驾驶、停降。”参展商介绍说,该公司专注飞车研发30余年,这已是第5代产品。

        跨越传统能源、解放驾驶员双手、离地奔向蓝天……随着科技和信息技术的迅猛发展,人们的日常出行将从“在路上”变为“在天上”。

        (本报记者 周仕兴)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