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9年11月06日 星期三

    开放的中国拥抱世界

    作者:曲维玺 《光明日报》( 2019年11月06日 12版)

    工作人员在展台前查看点焊机器人设备运行情况。新华社发

    人工智能“进宝”为参观者提供咨询。本报记者 郭红松摄/光明图片

    参观者在“我与新中国”互动屏幕前自拍。本报记者 张云摄/光明图片

    参观者体验汽车驾驶。新华社发

    第二届进博会品质生活展区中,工作人员在一家丹麦家居产品的展台前忙碌。新华社发

        在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发表了题为《开放合作 命运与共》的主旨演讲。习近平主席总结了在首届进博会上提出的改革开放措施落实情况,提出共建开放合作、开放创新、开放共享世界经济的三大倡议,宣布中国进一步扩大开放的五项举措,彰显了开放的中国拥抱世界、致力于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决心。

     言出必行,信守承诺

        中国在首届进博会上宣布了扩大对外开放的五方面举措。一年来,中国积极落实这些开放措施。一是优化自由贸易试验区全国布局,在原来12个自贸试验区基础上,又新设了6个自由贸易试验区,覆盖了中西部、沿边、沿江等地区,地域上基本实现了全覆盖;同时,新增上海自贸试验区临港片区,打造更具国际市场影响力和竞争力的特殊经济功能区。二是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战略已经作为国家战略正式实施,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注册制试点已成功运行,多只科创板股票成功上市。三是出台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商投资法》,全面实施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负面清单条目已降至40条。四是知识产权保护成效显著,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发布的《2019年全球创新指数》报告显示,中国排名从全球第17位上升至第14位。五是扩大进口促进消费效果明显,在世界主要国家进口贸易普遍下降的情况下,中国进口贸易基本保持稳定。此外,中国在首届进博会期间同有关国家达成的98项双边合作事项已办结或正在积极推进。

    携手合作,拥抱世界

        国际金融危机已过去十余年,尽管各国采取了一系列刺激政策,但世界经济增长一直处于缓慢状态。今年以来,世界经济运行风险和不确定性凸显,发达经济体和发展中经济体同步放缓,全球经济前景不明朗:保护主义、单边主义持续蔓延,贸易和投资争端加剧;国际贸易增速大幅放慢;跨国投资受到抑制,规模创近年来新低。面对世界经济的各种难题和挑战,没有国家可以独善其身,协商合作才是正道,要坚持“拉手”而不是“松手”,“拆墙”而不是“筑墙”。

        开放合作是推动世界经济稳定发展的重要动力。当前各国的共同目标是寻求世界经济增长、推动开放合作,因此,要以更加开放的心态和举措共同把全球市场的蛋糕做大、把全球共享的机制做实、把全球合作的方式做活。中国举办进博会,顺应开放合作的时代潮流,是用实实在在的行动引领合作与发展,为世界经济创造新机遇。进博会为各国企业提供了一个展示新产品和新技术、了解行业发展趋势、加强交流、共享创新成果的开放型平台和窗口,也为其提供了与现有及潜在合作伙伴深化合作、拓展商机的机会。第二届进博会参展国家、地区和企业的数量均超过首届,表明了各国及各类企业的热切期待,也印证了中国市场的巨大魅力。

        多边贸易体制是世界经济开放合作的制度性保障,中国一直是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的坚定支持者和捍卫者,是国际合作的倡导者。中国支持对世界贸易组织进行必要改革,增强多边贸易体制的权威性和有效性,完善全球经济治理结构,以更好地推动各国之间的合作与发展。中国积极追求贸易投资的自由化、便利化,愿意同更多国家商签多双边自由贸易协定、投资协定及便利化协定等。

    上下求索,永不止步

        开放是当代中国的鲜明标志,中国推动更高水平开放的脚步不会停滞。为此,中国不断推出并认真落实开放新举措,从法律、制度上推动形成对外开放新局面。

        筑牢开放基础。2020年将正式实施外商投资法,明确对外商投资实行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国家支持企业发展的各项政策同等适用于外商投资企业。2020年还将正式实施《优化营商环境条例》,保障各类市场主体平等使用各类生产要素和依法平等享受支持政策,保护市场主体经营自主权、财产权和其他合法权益。刚刚结束的十九届四中全会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 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为进一步实行制度性开放奠定了坚实基础。

        完善开放战略。从地域上,中国将继续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并将制定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新国家战略,增强开放联动效应。从标准上看,中国将继续鼓励自由贸易试验区大胆试、大胆闯,加快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对标国际高标准,打造开放新高地。从节奏上看,中国的自由贸易试验区将根据各自的产业和地域特点,在不同领域先行先试,然后将成熟的经验复制、推广到全国,由点带面,全面开放。

        深化开放措施。进一步扩大市场开放,降低关税和制度性成本,培育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扩大对各国高质量产品和服务的进口。继续扩大市场准入,研究进一步压缩负面清单条目,推进服务贸易在更广领域、更高水平上对外开放。持续改善营商环境,落实好《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各项措施,研究制定面向数字化时代的知识产权保护战略,完善知识产权保护法律体系。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扎实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

        (作者:曲维玺,系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副院长)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