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9年10月06日 星期日

    与时俱进,搭上中国的“发展快车”

    ——访缅甸前总统首席政治顾问吴哥哥莱

    作者:本报记者 鹿铖 《光明日报》( 2019年10月06日 04版)

        【70年:世界看中国】

        缅甸前总统吴登盛的首席政治顾问吴哥哥莱是缅甸著名的国际关系学者、中国问题专家,近年来更是承担了一项极为特殊的任务,那便是参与《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缅文版的翻译工作。在完成《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卷缅文版的翻译工作后,应中方邀请,吴哥哥莱现已投入到《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缅文版的翻译工作中。

        吴哥哥莱说,很荣幸能够得到中方的信任,承担《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缅文版的翻译工作。“我把这本书看作是对当代中国最好的解读,每当在缅甸遇到对中国问题、中国事务感兴趣的学者朋友,我都会推荐他们阅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这本书。中国不仅是一个大国,更是我们缅甸“搬不走”的邻居,中国的发展、中国的变化与缅甸息息相关。”国务资政昂山素季也曾说过“可以选择朋友,但邻居无法选择,邻居之间必须搞好关系”。只有了解中国的政治、经济、社会、文化及对外政策,缅甸才能与时俱进地调整自身政策,搭上中国的“发展快车”,更加高效地带动本国发展和进步。

        通过《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的翻译工作,吴哥哥莱对中国发展也有了更深的理解,他认为《习近平谈治国理政》这本书提供了很多治国、施政的方法理念,对中国多年来高速发展的成功经验进行了系统性的总结,具有很强的借鉴意义。当前中缅两国虽然政治体制不同,但在治国、施政领域依然可以互学互鉴。行政管理、依法施政、打击腐败等内容对缅甸在内的各国政府来说都是需要学习的必修课。一方面,快速提振经济、促进社会进步、提高人民生活水平、提升政府行政效率等内容不仅是中国政府的施政目标,也是缅甸在内的广大发展中国家非常关注的课题;另一方面,高效管理党员队伍、促进党内团结统一、确保政党政策与时俱进、实事求是,不仅是中国共产党的努力方向,也是缅甸当前政治形势对各家政党的现实要求。中缅之间应该在各领域加强交流,缅甸应该本着开放的姿态,努力学习来自中国的好经验。

        谈及当前中缅关系,吴哥哥莱认为中缅之间是真正的命运共同体,作为邻居的两国休戚与共、荣辱与共。他说,长期以来,中国在缅甸民族和解问题上发挥了重要的劝和促谈作用,中缅在维护边境地区安全稳定问题上有共同的诉求。可以说,周边和域外国家中,中国是在真心地推动缅甸的和平进程向前发展。

        作为缅甸学界知华、友华的知名人士,吴哥哥莱每年都会到访中国数次,亲眼见证了中国改革开放以来的发展变化。谈及改革开放,吴哥哥莱表示,在有生之年亲眼看到改革开放这样伟大政策的实施是一件幸事。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中国为世界各国提供了另一种发展模式、治理体制。改革开放的提出,一方面得益于中国共产党有很好的容错、纠错机制,能从以往的教训中不断地总结、学习,从而提出了一系列求真务实、实事求是的理论和政策措施;另一方面,中国领导人有一份以大局为重的心胸,能够完全以国家、人民的需求来制定国策,这样的机制值得借鉴,这样的胸怀值得学习。

        (本报仰光10月5日电 本报驻仰光记者 鹿铖)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