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06版: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共和国发展成就巡礼·广东篇    上一版  下一版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9年09月04日 星期三

    南粤之先

    作者:本报记者 王忠耀 吴春燕 《光明日报》( 2019年09月04日 06版)

        在2019年粤港澳大湾区文化艺术节国际舞蹈季舞蹈精品展演中,广州歌舞剧院表演舞剧《醒·狮》。许建梅摄/光明图片

        近年来,广东省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相得益彰。图为广州二沙岛绿意盎然。新华社记者 刘大伟摄

        广州国际生物岛正在奋力建设粤港澳大湾区生命科学合作区和世界顶尖的生物医药研发中心。曾铠钢摄/光明图片

        【记者观察】

        在南中国的版图上,沿着北纬二十五度线,越城岭、都庞岭、萌渚岭、骑田岭、大庾岭一字排开。岭南之谓,由此而来。“瘴江南去入云烟,望尽黄茆是海边。”百越之地,山海之隔,孕育了岭南独特的文化底蕴和生活方式,但也让这方土地被冠以“畏途”之名。“试问岭南应不好?却道:此心安处是吾乡。”潮州韩江、惠州苏堤,岭南不知留下了多少文人的埋头实干与仰天叹息。

        鸦片战争中,当西方列强以船坚炮利打破了清朝封锁的国门,与海为邻的广东被历史选中,为近代中国翻开新的一页。虎门销烟,一展民族志气;康梁受命,变法图存救亡。领大国风气之先的改革思维和开放胸襟,自此成为广东融入血脉的烙印。

        白云苍狗,斗转星移,改革开放四十余载,从既无资源禀赋,也无发展基础,到今日执中国区域经济牛耳,广东之变,亦是中国之变。作为发展排头兵的广东,为世界一探这个古老国度何以历经风雨而活力常在,提供了一扇绝佳窗口。

    不断开放,先在胆魄

        广东濒临南海,毗邻港澳,华侨众多,自古就是我国对外经济和文化交流的重要窗口。西汉时期,海上丝绸之路初开,广州、徐闻即为重要起点。《汉书·地理志》曾记载:“中国往商贾者多取富焉。番禺,其一都会也。”

        有人曾形容,一座广州城,就是中国的半部对外开放史,此言不虚。千年岭南开放包容、崇尚实干的文化积淀,是深深融入广东血液的基因,也让广东始终挺立在时代发展的潮头,激发广东在新时期改革开放中先行一步。

        今年10月,第126届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简称“广交会”)将如期在广州拉开帷幕。遥想1957年4月,首届广交会开幕,中国打开了一扇开放的大门,让全球市场见证了“中国制造”的无穷潜力。62年后的今天,这一每年吸引全球近40万采购商的平台,仍是广东开放发展的重要闪光点。向海而生的广东,已是中国全面对外开放格局中的重要支柱。

        在汹涌的国际竞争中,华为、格力、美的、广汽传祺等一众广东企业在开放大潮中奋勇搏击,实现了从中国制造到世界品牌的跨越。从传统制造到电子信息、智能家电、机器人等先进制造,广东可以自信地说,自己在全球产业链条中的重要位置无可替代。今年上半年,在全球贸易面临负面冲击的背景下,广东进出口总额达3.28万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3%,占同期我国进出口总值的22.4%。

        广东既是展示我国改革开放成就的“重要窗口”,也是国际社会观察我国改革开放的“重要窗口”。被寄予厚望的广东,开放不止步。

    勠力改革,先在信念

        1984年,如今的广州开发区还是一片蕉林滩涂,几乎没有人能够想到,这片被称为“广州西伯利亚”的地方,会在短短三十几年后成为广州乃至全省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

        第一家股份制保险企业、第一家外汇调剂中心、第一个土地拍卖交易、第一家由企业创办的银行、第一个开始营业的证券交易所……一个个“第一”如雨后春笋般在广东这方改革热土上“生根发芽”。

        1992年初,邓小平同志视察广东并发表重要谈话,要求广东继续先行一步,大胆地试、大胆地闯,改革开放要迈出更大的步伐。佛山加快改革创新公有企业产权制度,顺德率先开始被称为“靓女先嫁”的产权改革,通过“租”(租赁)、“股”(股份合作)、“卖”(产权出售)等方式,率先把公有企业推向市场,成为全省乃至全国公有企业产权制度改革的先行者。正因为这种遍地开花的改革信念和十足的闯劲,广东在资源和基础都不占优的情况下,创造了连续30年GDP总量领跑全国的辉煌成就。

        新时代,站上新起点,面对新挑战,改革不停顿,将是广东答好“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新答卷的“关键一招”。整合了社保、医保、交管、教育、人社等多个领域民生服务事项,已经融入了广东居民们日常生活的“粤省事”微信小程序,就是广东推动“数字政府”建设,推动全面深化改革继续向纵深挺进的生动呈现。

        十大工程、50个项目,推动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打造新时代广东文艺高峰,加快建设文化强省的新目标当前,广东再次开足了马力。改革信念一如往昔的广东,正沿着新的方向不断探索、持续发力。

    矢志创新,先在勇气

        从“三来一补”的加工制造,到亦步亦趋的跟随式创新,再到“无中生有”的源头创新。回顾广东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特别是改革开放40多年的发展奇迹,创新是第一动力。在这一过程中,需要主动寻求走出原有的“舒适区”,勇气是前提、毅力是基础。

        党的十八大提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科技创新处于发展全局核心位置。对广东而言,创新驱动是转型升级的核心战略和总抓手。东莞散裂中子源、江门中微子实验站、惠州强流重离子加速器装置……众多大科学装置在广东或在建或投用。基础研究加速,无形中增加了广东朝着创新迈进的底气。

        2019年上半年,广东GDP总量首次突破5万亿元人民币。根据有关统计,广东研发经费支出占GDP比重达2.7%,有超过4万家高新技术企业。数据背后,是广东创新活力的不断释放,以及产业升级的利好初现。

        而今年年初《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正式印发,为粤港澳三地创新要素的合理配置、不断涌流创造了新的机遇。共聚在人文湾区新理念下,三地创新合作会迸发出怎样的火花,值得期待。

        70年于广东而言,很长,足够它从身无长物、后发赶超,巨变为勇立潮头、走在前列;70年于广东而言,又很短,作为当今世界最具发展活力的区域之一,广东不舍昼夜、分秒必争。先人一步的广东,无惧挑战,在驶向新时代的航道上,风正一帆悬。

        (本报记者 王忠耀 吴春燕)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