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9年08月08日 星期四

    澳学者:

    美国指控中国“操纵汇率”是一种政治冒险

    作者:本报记者 王传军 《光明日报》( 2019年08月08日 12版)

        8月6日,美国财政部宣布将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引发全球金融与证券市场动荡,波及澳大利亚的经济发展前景。与中国一样,澳大利亚支持多边贸易体系,社会各界早就对美国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心存不满。澳大利亚权威学者们认为,美国财政部罔顾事实与专业部门建议,将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不仅严重破坏了国际规则,而且将进一步把美国推向贸易战的失败者。

        悉尼科技大学澳大利亚-中国关系研究院代理院长、经济学博士罗震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美国将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足以说明,美国对中国采取的措施更多是出于政治考虑,而非中国的经济政策。美国财政部最近才刚刚认定中国不是“汇率操纵国”,而且这一评估也受到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等国际机构的支持。很可笑的是,美国现在又说如果中国不采取干预措施让人民币升值,中国就将被宣布为“汇率操纵国”,这绝对是前后矛盾的行为。很遗憾的是,当前美国政府的决策是政治冒险占据了上风,而经济事实与证据却被抛在了一边。

        澳大利亚国立大学东亚经济研究局主任、荣誉教授彼得·德赖斯代尔认为,无论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还是美国财政部,之前都没有认为人民币被人为贬值,事实上人民币近期还一定程度上出现了过度升值情况。市场主导下的人民币贬值实际上反映了中国经济面临一定的美国压力,而非人为的货币操纵。人民币的波动与澳大利亚元面临的情况很相似。

        曾在澳大利亚联邦银行、世界银行等机构任职,现担任澳大利亚国立大学世界中国研究中心主任的葛丽珍博士说,在中美经贸摩擦持续升级以及全球经济增长日趋放缓之际,美国财政部将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的举措让人极为担忧,美国这些举措名义上说是为了美国经济,但事实上最终受害的将是美国消费者和美国经济。过去几十年来,美国一些人一直希望将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因为中国出于各种经济政策考虑试图保持人民币汇率稳定,但中国此举并未违反国际规则,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从来没有指责中国操纵汇率。然而,当现在市场反映出目前人民币应当贬值时,美国却指责中国没有干预阻止人民币贬值,这种逻辑简直可笑。

        葛丽珍表示,实际上当前市场反映的很多情况都是美国政府的关税政策造成的。这些关税政策造成美国消费品价格攀升,最终伤害美国消费者及美国商业。大豆市场就是这种伤害的最好例证,中国已对华盛顿对中国输美商品最新加征关税进行了反制,不仅中国国企不再购买美国大豆,中国民营企业也更多地从南美进口大豆,一些中国企业甚至到俄罗斯种植大豆卖回中国,这些都让美国大豆农民成为最终受害者。

        谈到美国财政部将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给澳大利亚及全球经济带来的影响时,罗震说,美国此举对澳经济影响不容忽视,澳政府今后对美政府举措需要予以更加仔细的评估。将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很清楚地说明,专业部门及专家不再掌控局势,我们将更多地看到美国政府的政治性言论,而这些行为并非是基于事实与证据的严肃的经济评估。

        葛丽珍指出,澳大利亚及全球金融市场的大幅下挫就是对美国此举的反应,中美经贸摩擦升级的长期影响将更令人担忧。澳大利亚人口较少,已深深融入全球市场,对全球贸易体系依存度很大,美国是澳第一盟国,而中国又是澳最大的贸易伙伴,这意味着如果中美经贸摩擦无法解决或升级加剧,澳大利亚将比其他大多数国家更受伤害。此外,全球贸易体系前景也将十分黯淡,这对澳大利亚来说是非常糟糕的消息。

        德赖斯代尔认为,美国对中国输美商品新征关税以及将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使得中美经贸摩擦升级,这将对中美两国及全球经济造成巨大影响。6日亚太及全球金融市场的波动足以反映出这种负面影响。如果中美经贸摩擦持续升级,全球投资、生产以及就业等都将受到负面冲击,并将导致全球经济陷入严重衰退。

        (本报堪培拉8月7日电 本报驻堪培拉记者 王传军)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