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9年08月08日 星期四

    我们有决心、信心、能力战胜困难挑战

    ——“坚定信心有效应对美国极限施压”研讨会观点采撷

    作者:本报记者 张斐晔 李曾骙 《光明日报》( 2019年08月08日 12版)

        中美第12轮高级别磋商刚刚结束,美方就突然宣布将对3000亿美元中国输美商品加征10%的关税。8月6日,美国财政部又将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这些出尔反尔、极限施压的惯用伎俩,再一次让世界看到美国单边主义行径的霸道蛮横。8月7日,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主办的“坚定信心有效应对美国极限施压”研讨会在京举行,来自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的专家学者,剖析美方新近的错误行径,探讨中方下一步的应对举措。专家学者认为,面对风险挑战,我们有决心、有信心、有能力赢得最后的胜利。

    指责中国操纵汇率纯属恶意栽赃

        “且不说美国所谓的货币‘汇率操纵国’的标准是不是合理,即便按照美国的所谓标准,中国也不符合美国所定的三大标准的其中两条——经常账户顺差占GDP的比重,通过汇率干预买入的外汇占国内生产总值的份额。”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党组成员王一鸣在发言中,一针见血地指出美方将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的荒谬。他表示,在刚刚结束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对中国的第四条款磋商中,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明确指出人民币汇率大体符合基本面。“美国是在自己打自己的嘴巴。美国财政部的声明提出的理由是中国有充足的外汇储备去干预外汇市场,防止人民币贬值,却没有这么做,这显然是典型的充满自相矛盾的逻辑。汇率一波动,央行就干预,那不正是典型的汇率操纵吗?”

        王一鸣表示,此次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破7,主要是因为美国宣布拟自9月1日起对进口自中国的3000亿美元产品加征关税所引发的市场预期的变化。中国央行没有阻止人民币破7,恰恰说明央行尊重了市场规律。他同时认为,汇率问题正在成为美国新的施压手段,美国以汇率操纵国为借口,试图占据道德和法律的有利位置,进一步调高中国对美出口商品的关税,甚至对中资企业海外融资设置障碍,还可能在一些国际组织中对中国施加压力。中方需对美方将贸易摩擦升级有足够的准备。

        “指责中国为所谓‘汇率操纵国’纯属恶意栽赃。”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副院长白景明认为,美国出尔反尔对中国商品新加征关税,树立了一个很不好的形象,而此时指责中国操纵汇率,是企图把经贸摩擦的责任推给中方,这明显属于恶意栽赃。他进一步认为,指责中国是所谓“汇率操纵国”是美方一套组合拳中的一拳,是从金融角度对中国施压。“打破中国的政策基调,让人民币短期内进入快速的升值状态,同时也增加中国的出口成本,最终目的是想让中国经济发展受阻”。

    美方对全球经济造成重大不良影响

        美方可能会针对中国采取相应的政策,虽然这对中国来说影响有限且可以破解,但是对全球经济则会有重大的不良影响。“目前全球经济增长处在高度的不稳定期,从上半年全球经济数据来看,经济增长有所下行。在此背景下,目前有30多个国家在下调利率,目的是想刺激经济的增长。而此时美国宣称中国是汇率操纵国,实际上表明了美国一些人就是要对中国极限施压到底,不断加大力度。这向全球市场发出了经济不稳定的信号。”白景明认为,美国的做法损人害己,汇率的基本稳定是各国都追求的目标,同时也是上百年市场经济运行的结果提供的基本经验。“历史上,一些国家有过货币大幅贬值的深刻教训,同时过度的升值也不好,日本就是教训。”他表示,中国完全有能力应对,有条件保持汇率长期稳定;反倒是美国此举可能自食恶果,影响美国地方政府的财政收入、美国企业和美国消费者,“美国政府应该冷静、理性思考,应该站在本国人民利益的角度去考虑问题。”

        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原常务副院长林兆木同样认为,美国政府种种决策脱离了美国人民的利益和诉求。“美国号称是民主国家,其政府决策理应尊重民意。但事实上,今年6月中下旬,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曾经就3000亿美元中国输美商品加征关税举行了多次听证会,与会的314名行业代表中有303名代表反对加征关税,占比高达96%,然而美国政府仍然不顾民意决定加征关税。”他表示,美国政府此举不仅在国际上背信弃义,肆意践踏国际经贸规则,而且在国内违背民意,这样的决策必然没有好的结果。“8月5日美国股市创下了年初以来的最大单日跌幅,上演了黑色星期一。美方宣布对3000亿美元中国输美商品加征关税以后,美国四大零售贸易组织在第一时间共同发表反对的声音,认为这3000亿美元中国输美商品大多数是最终消费品,加征关税直接增加美国消费者的负担,批评加征关税是把美国千家万户作为贸易谈判的人质。加征关税将损害美国就业和经济,直接冲击美国消费者,并且给正在下行的世界经济增加衰退性影响。”

        在全球化的影响之下,各国经济相互交融,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绝不存在着一国经济可以通过闭关自守的方式获得长期的、持续的增长。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研究部原部长赵晋平表示,美国的做法践踏了平等互利的合作伙伴精神。“尽管各国通过开放型的经济所获得利益的程度、规模的大小有所差异,但从本质上来看,如果能够加强合作,促进全球化的发展,特别是促进全球化在合作、开放、包容、共赢、平衡的基础上得到新的发展,各国都会从中获得实实在在的好处。”

    中方有应对各种艰难险阻的必要准备

        在美国不断加征关税措施的影响下,中国经济确实也面临一些压力,比如对外贸易尤其是对美出口受到一定的不利影响。“但过去一年多以来的事实早已证明,中国经济具备打破美方围堵的条件和能力,特别是今年上半年中国经济稳中有进,表现良好。”赵晋平表示,做好中国自己的事,是应对美国贸易霸凌行径的根本之策。“短期看,对美国毫无道理的违背全球经贸规则的做法,我们必须采取坚决的反制措施。目前中国已经宣布暂停采购美国的一些农产品,这样的决定也是对美国背信弃义的一种坚决回应,完全必要,对美方的做法形成了有效的牵制。”从长期看,赵晋平认为应做好四个方面:一是保持战略定力,继续深化市场化改革和扩大开放;二是促进和加快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创新发展;三是加大共建“一带一路”的力度;四是加大对外经贸谈判力度。

        中国经济的韧性和强劲内生动力是应对美方极限施压的深厚基础,而近年来中国经济新动能的不断壮大,有力地支撑了经济的高质量发展。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经济研究所副所长郭春丽介绍了五个方面的新动能:战略性新兴产业等为代表的新产业快速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快速迭代应用催生新经济;新技术广泛应用,衍生出大量的新业态和新模式;新的市场主体不断涌现;高质量要素形成了新的支撑。

        提升中国关键核心技术创新能力是应对美国极限施压的重要举措。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产业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所长黄汉权认为,提升中国关键核心技术的创建能力,要打好五个组合拳——强基础、出人才、优环境、促改革、重转化。“20世纪60年代,我们曾经也有过苏联援助项目突然面临技术断档的问题,但最终我们凭借自己的能力攻坚克难。”黄汉权认为,只要我们保持战略定力,就能持续不断地提高中国关键核心技术的创新能力,铸牢中国应对这场贸易战的基础和筹码。

        “外部压力必将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动力。”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对外经济研究所所长叶辅靖认为,中国有不怕挑战的底气,有雄厚的物质基础,具备了比较强大的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和国际影响力,化危为机、转危为安的空间更大、能力更强。“困难让我们清醒,压力使我们成熟”。他表示,从曾经的西方制裁到亚洲金融危机、国际金融危机,中国一直在挑战中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中美经贸摩擦也不例外,挑战可以成为中国发展的机遇。“我们有应对各种艰难险阻的必要准备,我们有决心、有信心、有能力赢得斗争的最后胜利。”

        “美国与中国之间在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乃至整个供求关系中,存在很强的互补性,这使得这两大经济体之间互相补充。”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首席专家、研究员陈东琪在总结本次研讨会时强调,互利共赢是中美经济未来发展的大趋势,美方如果逆潮流而动,只会让中美双方失去共同发展、共创未来的长期机遇。

        (本报北京8月7日电 本报记者 张斐晔 李曾骙)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