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9年08月02日 星期五

    做群众工作别“害了急性病”

    作者:钟超 《光明日报》( 2019年08月02日 02版)

        【学党史悟初心】

    编者按

        近日,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印发《关于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认真学习党史、新中国史的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把学习党史、新中国史作为主题教育重要内容,不断增强守初心、担使命的思想和行动自觉。为此,本报评论版专门开设《学党史悟初心》专栏,帮助广大读者和党员干部了解我们党的光荣传统、宝贵经验和伟大成就。

        延安时期,毛泽东有一次“挨骂”的经历。1941年6月,陕甘宁边区政府在延安开会时,雷击中了会场,当时的延川县代县长李彩云猝不及防,触电身亡。噩耗传开后,一位农民因之咒骂毛泽东。保卫部门闻讯后,准备抓人,但毛泽东获悉后指示先弄清情况。

        原来,由于日本侵略者的残酷扫荡和国民党的经济封锁,加之大后方学生的大量涌入,1941年边区政府经济陷入严重困难,因而征粮较多,导致群众有意见。中央迅疾调整了征粮政策。当年年底,中央接受开明绅士李鼎铭的意见,实行“精兵简政”,同时广泛发动军民投身大生产运动,毛泽东、朱德、刘少奇、周恩来、任弼时都带头参加生产劳动,到1943年,边区的经济状况得到巨大改观,群众的意见也就烟消云散了。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善于做群众工作,走群众路线,凝聚最广泛的民心,在这方面毛泽东同志炉火纯青,堪称全党的楷模。在党的七大报告中,毛泽东同志曾一语中的地指出:“在一切工作中,命令主义是错误的,因为它超过群众的觉悟程度,违反了群众的自愿原则,害了急性病。”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时期,“急性病”都给我们的事业带来了巨大的危害,直到今天,一些地方在工作中仍然暴露出“急性病”的问题。

        例如,安徽省阜阳市阜南县,这里因为底子薄、基础差、发展慢,成为全省脱贫攻坚的坚中之坚、难中之难,该县在2018年年底还有3.9万人没有脱贫,占全省未脱贫人口的8%。然而,本该实打实干、切实解决贫困群众实际问题的阜南县,却在中央第十九届脱贫攻坚专项巡视中被发现,将农村危房改造补助资金用于房屋粉刷、装饰等与提升住房安全性无关的用途,用“刷白墙”代替危房改造。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对这种“刷白墙”式扶贫提出了严肃批评。试想,如果阜南不急于求成,不搞面子工程,而是拿出恒心和韧劲,脱贫成效定然大不一样。

        再如,近一段时间,中央部署扫黑除恶专项行动,地方落实有力,这本是正风肃纪、除暴安良的好政策,但有些地方在执行过程中犯了“急性病”,出现了极端化倾向。据媒体报道,江苏某地将扫黑除恶情况摸排“深入”到了幼儿园,甚至传出“通过对本班35名幼儿进行排查,未发现有幼儿涉黑涉恶情况”的图片,让人哭笑不得。这种“急性病”本质上是一种形式主义的工作方式,把中央的好经给念歪了。

        “急性病”是做群众工作的大敌。我们党是一个为人民服务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我们的一切行为,从根子上说都是为了维护老百姓的利益。当然,这个利益有长远利益和眼前利益、整体利益与部分利益、多数人利益与少数人利益之分,有时候为了前者必须让渡后者,但是这就要做好充分的解释沟通工作,不能主观上认为“我是为你好”,就不由分说地强制要求群众做他们还不理解的事情。

        (作者:钟超)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