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9年08月02日 星期五

    反对暴力乱港,捍卫香港法治

    作者:林东晓 《光明日报》( 2019年08月02日 02版)

        近一段时间以来,香港极端激进分子以“反修例”为名,持续“以暴抗法”,引发多场严重冲突,冲击“一国两制”底线,挑战香港法治秩序。

        一是激进分子以中央及特区政权机关为目标,冲击“一国两制”底线。香港回归22年来,首次出现围堵警察总部、“占领”并打砸特区立法机关、围堵中央驻港机构并污损国徽的恶性事件,暴徒公然挑战宪法、基本法及中央政府权威。二是暴行有高度组织性,挑战法治底线。激进分子通过严密的网络串联、行动指挥、物资运送体系,有组织、有策略地冲撞警方防线。从暴徒蒙面罩眼、毁坏监控设备、以雨伞遮挡换装等举动看,这些人有较强的反侦查意识。警方据报正缉拿700名核心分子。三是暴力升级、蔓延,挑战文明社会底线。暴徒企图通过袭警、辱警瓦解警队士气。暴力从港岛、九龙蔓延至新界,从街头扩散到商场、社区,严重撕裂社会。社会对立渗透至网络、学校、家庭等各层面。对反对暴力的市民,激进分子从恐吓、打砸办公场所,发展到挖祖坟甚至扬言“烧祠堂”。

        前述暴行已明显逾越“言论与集会自由”界线,变质为公然“以暴抗法”甚至鼓吹“港独”的违宪违法行为,彻底暴露了香港反对派煽动“反修例”乱港夺权的真面目。施暴目的是无休止地迫使特区政府让步,瘫痪香港管治秩序,妄图使作为西方政治代理人的香港反对派通过选举或“港版颜色革命”夺取管治权。香港反对派政客对严重暴力违法一再包庇,甚至组织多场游行示威,指鹿为马地诬称“警方镇压”,胁迫特区政府释放暴徒并停止追究其刑事责任。

        外部势力公然介入助长暴徒嚣张气焰。中国外交部发言人严正指出,在香港发生的暴力事件有外国势力在背后操纵、策划甚至组织实施的迹象。美国大打“香港牌”,企图搞乱香港、牵制中国发展大局。美国政要与香港反对派的勾连、互动日趋台面化。2018年5月,香港处于近年难得的平静之时,美国政要会见窜赴华盛顿的香港反对派,听取所谓“把香港重新放在美国雷达上”的请求。香港极端激进分子“以暴抗法”之际,美国副总统、国务卿、众议院议长等高调会见香港反对派,接连发表要求香港特区政府“尊重集会自由”等偏袒反对派的言论。美方把暴行美化为“争取自由、民主、人权”,每当香港反对派稍微放软姿态,美方就会高高跳起,发话刺激对抗升级,怂恿了“以暴抗法”。

        出于自身政治利益,一些西方国家及“台独”势力各怀鬼胎,包庇香港暴力违法行为。英国首相更迭期间,参选的英国外交大臣为讨好主张对华强硬的选民,警告香港特区政府“不得将抗议中的破坏行为作为镇压借口”,对极端激进分子的暴行则选择性失明。德国充当西方意识形态“旗手”,为策动2016年“旺角暴乱”的两名“港独”分子提供政治庇护并安排至名校留学。台湾民进党当局则企图通过污名化“一国两制”,挑动两岸对抗以掩盖弊政,应付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台方所谓“非政府组织”还收留了7月1日参与冲击香港立法会的30多名暴徒。

        尊重法治是香港核心价值,对暴力犯罪没有姑息妥协的余地。中央政府有足够能力捍卫“一国两制”,维护宪法和基本法权威,支持香港特区政府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及发展利益,维护香港繁荣稳定。香港的高水准法治捍卫力量将发挥中流砥柱作用。港警以“服务为本、精益求精”的专业素质赢得中央的高度肯定、港人的充分信赖、同行的一致好评,经受住了暴力、侮辱、抹黑的考验。香港其他执法、司法机关,也须在各方的高标准检视下,依法严惩暴徒、遏止暴力,维护香港法治声誉。香港各界市民两次顶着酷暑集会,表达了“守护香港、支持警察、捍卫法治”的主流民意。随着暴行本质及其恶劣后果充分暴露,香港“沉默的大多数”将明确站到反对暴力的一边。

        事实胜于雄辩,外部势力和香港反对派企图撼动“一国两制”的尝试注定徒劳,一意孤行者将“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作者:林东晓,系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港澳研究所助理研究员)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