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9年07月17日 星期三

    内蒙古压缩“文山会海”减负减支出

    作者:本报记者 高平 《光明日报》( 2019年07月17日 03版)

        【基层减负进行时】

        近日,记者在内蒙古锡林郭勒盟采访发现,各级党政部门都在大力推行控制会议、减少文件、减少对基层评比检查的减负工作。在东乌旗道特淖尔镇乌兰图嘎嘎查,副镇长巴特尔向记者介绍,今年以来,他参加的会议少了,陪会也少了,前5个月他把主要精力放在为牧民“减羊增牛,保护生态”的工作上。在他多次奔波联系下,乌兰图嘎嘎查刚刚从澳大利亚进口50头安格斯牛,这些牛将对增加牧民收入、减少草场压力起到调整牲畜结构的作用。

        今年初,内蒙古党委、政府出台了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工作措施26条,强调要认真落实中央关于“基层减负年”的各项部署要求,从自治区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带头做起,让基层干部从文山会海、过度留痕、过多过频督查检查考核中解脱出来,把更多精力用在抓工作落实上,更好地树立起关心基层、崇尚实干、担当作为的鲜明导向。

        在“减负26条”中,有两个“30%”的硬指标。一是大幅精简文件方面要减少30%,自治区规定,严格执行自治区党委党内法规和党委、政府规范性文件年度发文计划制度,除当年党中央、国务院新制发文件有明确要求外,未列入计划的一般不予发文。自治区发至县团级的文件比2018年至少减少30%。二是精简会议方面减少30%,严格执行年度会议计划,未列入计划的原则上不以自治区党委、政府名义召开,确保开到旗县级的会议比2018年减少30%。各部门单位原则上每年只召开1次全区性会议。未列入计划确需召开的,按规定程序报自治区党委办公厅、政府办公厅,由自治区党委、政府主要领导同志在年度会议计划总量内严格审批。

        在大幅精简会议的同时,控制会议规模和改变会风也有硬招。自治区党委、政府召开的全区性会议一般只开到盟市级,直接开到旗县级的视频会议,盟市、旗县两级不再层层开会。严格按照会议内容组织相关人员参会,全区性工作会议会期一般不超过1天。坚持开短会、讲短话。自治区党委、政府召开的工作会议原则上讲话不超过90分钟,主持人讲话不超过10分钟;有汇报交流内容的,汇报不超过6人,每人发言不超过8分钟。不安排汇报交流的视频会议,一般不超过90分钟,如需套开,一般不超过120分钟。

        内蒙古政府办公厅会议处处长卢颖石介绍,自治区政府领导带头,以常务会做表率,明确规定只安排与议题有直接紧密联系的单位列席,大面积减少“陪会”现象。自治区政府严控全区性会议数量,提高电视电话会比例。减负以来,以自治区政府名义召开的全区性会议同比减少28个、同比下降43%,电视电话会占比达68%,会议经费同比下降近6成。政府办公厅文电处处长方文说,去年起,政府大力精简文件数量,发文从“大水漫灌”到“精准投送”,凡不需落实文件内容的单位一律不送,节约了开支,也提高了流转效率。

        上面千把锤,下面一根钉。针对多头督查检查考核多的现象,内蒙古严格总量控制,实行“增一减一”计划管理。自治区各部门原则上每年开展1次综合性的督查检查考核活动,未列入计划的一律不得开展。确因工作需要增加的事项,要严格按程序报批,原则上按“增一减一”进行调控,确保年度计划总量不变。年内经批准拟开展的督查检查中,针对旗县(市、区)、苏木乡镇(街道)、嘎查村(社区)的事项不超过50%。除行业主管部门外,从严控制对厂矿企业学校开展督查检查考核。

        内蒙古自治区纪委监委为了保障减负落实到实处,将精简文件、会议和控制检查考核纳入政治监督重要内容,做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在狠刹形式主义方面,不滥贴标语、乱喊口号,不印制、购买专项工作记录本、专用学习笔记本,少汇编各类文件资料,多建立电子资料库。同时,坚持结果导向,考核检查工作不一味地查记录、看痕迹,不泛泛搞积分评比;向上级报告工作少讲开会、发文、方案制定等情况,多讲具体问题、解决办法和工作成效。内蒙古自治区纪委监委要求,全区各级纪检监察部门要率先作为、主动作为,一方面认真破除内部存在的形式主义突出问题,带头为基层减负;另一方面,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扎实做好监督执纪问责工作,推动全区各级党政机关行动起来,实实在在为基层减负。

        上行下效,内蒙古基层减负在行动。阿拉善盟面积相当于两个浙江省,过去干部到盟里开会是一笔大支出,如今会议得到精简。盟委书记杨博说,精简会议、多开电视电话会,有效压减了公车、差旅费用,减轻了基层负担。干部们反映,开会的时间少了,调查研究、落实工作的时间多了。

        (本报记者 高平)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