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9年06月13日 星期四

    山东聊城:

    问计于民,立说立行

    作者:本报记者 孙金行 《光明日报》( 2019年06月13日 10版)

        古城区游客和车辆越来越多,而西关桥西边的停车场却长期闲置。”居民楼改造经常因不同的管道铺设在同一地点反复挖掘,是否可以统筹设计?”……一条条好建议、一个个“金点子”汇聚起来。山东省聊城市把征求的意见建议移交给相关责任部门进行处理,把各类问题一个一个地解决掉,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使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

        今年3月起,聊城在全市范围内深入开展以“聊城要发展,我该怎么办”为主要内容的大讨论,引发强烈反响。为什么要开展大讨论?在聊城市委书记孙爱军看来,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如果不下大力气从思想根源上革除这些问题,就难以适应新形势、落实新要求、实现新目标,聊城就会错失高质量发展的历史机遇。

        为此,聊城坚持问题导向,围绕“聊城要发展,我该怎么办”开展讨论,通过进一步解放思想,努力冲破不合时宜的思维定式,革除束缚高质量发展的制度弊端,让全市干部群众树牢新发展理念,以勤勉敬业、勇于担当、马上就办、持之以恒的作风,走出一条质量更高、效益更好、结构更优、优势充分释放的发展新路。

        意见建议在哪里,群众需求就在哪里,制约高质量发展的瓶颈就在哪里。“你看看这个井盖,老长时间没人管了,放学的时候孩子可能掉下去。”5月12日,临清市几位市民对着一个年久失修的井盖议论纷纷。一个小伙子走过来,边拿出手机对着井盖拍照,边说:“我是临清综合执法局的信息采集员,我用手机拍下来,发到俺们那个数字化平台上,很快就会有人来修。”

        来人叫孟宪宇,是数字化城管信息采集员。在临清,像他这样的采集员还有十几个。他们每天要做的便是寻找类似的城市违规现象,将违规现场拍照取证,然后再上传、定位交办到数字城管指挥平台,等待平台的处理,并通过平台分派到相关部门解决,处理时间一般不会超过一个工作日。

        在大讨论中,聊城发动群众,问计于民,通过一线调研、书面征求等形式,广泛收集老百姓的真实心声。53岁的李培骞是东昌府区道口铺街道胡谢村的普通农民,也是当地情暖水城爱心协会的志愿者。多年来,他一直热心公益事业,大大小小的公益活动现场总有他的身影。近期,他又有了一个新身份——社会意见征集员。李培骞多方奔走收集信息、广泛调研,经过认真思考,先后提交了23条意见建议。“关注、支持家乡发展,是我们每个人义不容辞的义务。”李培骞说。

        坚持问题导向,立说立行,是这次活动的特点。在走村入户收集意见时,高唐县北孙村已享受60岁以上退役军人补贴的孙桂法提出:“现在发钱的银行是邮政储蓄银行,在咱们办事处没有网点,还要跑到县城去,来回不方便。”接到此意见后街道非常重视,立即召集民政、财务等相关部门研究,决定将发钱银行换为赵庄就有网点的农商银行。

        “我们不逃避、不回避,直面群众诉求,回应群众关切,以强有力的举措推进整改落实。”高唐县委书记张颖告诉记者,大讨论开展以来,高唐通过电话、邮箱、来信来函、“蓬勃高唐”微信公号等方式,深入查找影响高质量发展的思想障碍和群众关心关注的民生实事。截至5月20日,已通过媒体累计征求意见建议1306条,梳理整理有效意见建议462条,办结462条,办结率100%。

        (本报记者 孙金行)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