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9年06月13日 星期四

    京张高铁轨道全线贯通

    作者:本报记者 訾谦 《光明日报》( 2019年06月13日 10版)

        铺轨完成后的京张高铁清华园隧道 本报记者 訾谦摄/光明图片

        6月12日上午10点18分,在北京北站外的京张高铁清华园隧道进口,随着铺轨机牵引着最后一组500米长钢轨缓缓驶入接轨点精准落位,京张高铁全线铺轨正式完成。京张城际铁路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马侃彦表示,京张高铁整个站前工程基本结束,马上集中转入到站后施工中,为今年年底全线开通打下基础。

        据了解,京张高铁是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中“八纵八横”京兰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要基础工程,是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重要交通保障设施。京张高铁起自北京北站,途经清河站、昌平站、八达岭长城站、东花园北站、怀来站、下花园北站、宣化北站、张家口站,全长174公里。建成后,乘高铁从北京到张家口的时间将缩短到1小时内,并与呼张和大张两条高铁线路相连,对于促进京津冀协同发展、连通西部地区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百余年前的京张铁路,打破了中国不能自建铁路的断言,今天的京张高铁,开了世界智能铁路之先河。比如新建的八达岭长城站位于地下102米,是世界上最大最深的高铁站;京张高铁将使用智能自动驾驶列车,并首次采用我国自主研发的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等。同时,京张高铁智能动车组将采用可回收或降解的内装材料及废水回收再利用设备,使列车运营更绿色。

        据中国通号研究设计院集团副总工程师江明介绍,京张高铁的自动驾驶主要有五大功能,一是车站自动发车;二是车站区间自动运行;三是车站自动停车;四是车门自动防护;五是车门和站台门的联动,这五大功能,将使旅客的乘车舒适性得到进一步提升。

        “虽然自动驾驶此前在地铁上有过应用,但在高铁上还是世界首例。”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集团有限公司机辆所副所长张波说,与地铁相比,高铁的速度更快、线路更网络化、运行环境更复杂,可以说,京张高铁上的无人驾驶处于世界领先水平。

        “作为世界首条智能高铁,京张高铁可以做到在大家不知不觉的情况下就已经提速,并且速度稳定在350km/h,到站之后的减速也是采用智能化,乘客在里面丝毫感觉不到速度的下降,并且到站之后,还有智能机器人帮助运送行李。”马侃彦表示,结合北京冬奥会的契机,京张高铁智能列车内饰还专门设计了滑雪板存放处、轮椅固定装置和移动的新闻中心,旅客坐在列车上就能随时观看奥运直播。沿线高铁站内将配备各种智能机器人,既能帮助运行李,还能自助导航。

        与此同时,京张高铁在施工阶段也应用了智能机器人检测,采用机械化、自动化铺轨等手段,使京张高铁不仅能够智能运行,还能智能建造。“铺轨都是用智能机器人进行检测,这样对一些配件的选择就能直接通过检测把型号定下来。”马侃彦说。

        据悉,由中铁三局承建的京张高铁正线铺轨310.8公里,自2018年11月1日首铺以来,按照铺轨工期安排,调集精兵强将,优化施工组织稳步推进。面对铺轨作业标准高、交叉作业面多、30‰长大坡道给铺轨施工带来的巨大挑战,为全力实现“精品工程、智能京张”的建设目标,项目不断优化方案和资源配置,创新施工工艺,改造机械设备,利用多种信息化手段,大幅提高了轨道精度和施工效率。

        (本报记者 訾谦)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