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8年12月06日 星期四

    改革开放是一曲生动美丽的歌

    ——大型电视纪录片《我们一起走过——致敬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引发热议

    作者:本报记者 郭超 俞海萍 陈晨 严圣禾 常河 高建进 《光明日报》( 2018年12月06日 13版)

        “如椽巨笔写华章,东方潮起源小岗。四十不惑再起步,创新引领奔小康。”安徽省凤阳县小岗村第一书记李锦柱收看了纪录片《我们一起走过——致敬改革开放40周年》后,写下这样一首诗。他说:“我是含着热泪看的这部片子。第二集《在希望的田野上》又把我带回到40年前那段岁月。40年来,小岗村从大包干的红手印,到确权颁证的红本子,再到产权制度改革分红利,带来的是百姓红红火火的幸福生活。这说明了中国共产党是改革的坚定领导者和推动者,也证明了唯改革才有出路。”

        18集大型电视纪录片《我们一起走过——致敬改革开放40周年》全景式、故事化地展示了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中国大地发生的巨大变化,展现了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奋进求索的壮丽历程。一经播出,纪录片就引发了人们的广泛热议。

        中国社科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李国祥认为,第二集《在希望的田野上》通过大包干等重大历史事件和极具代表性的“三农”巨变典型案例,勾起人们对农村改革发展历程的回忆,生动地展现了农村改革发展的重大成就,这对凝聚全国人民智慧和力量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具有积极意义。改革开放40年,不仅让“三农”问题正在得到根本性解决,而且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现代化进程也产生了深远影响。农村大包干,开启了农村土地产权改革进程,让农业创造了奇迹,彻底告别了农产品短缺时代;解放了农民,农民有了越来越多的选择机会,可以大规模转移,进城务工经商,也可以流转土地,发展现代农业。农村大包干的成功推动,加快了城镇化和工业化进程。

        农村改革、深圳开放,既体现了党的高瞻远瞩,回应民生诉求,也彰显了人民群众无穷的创新力。清华大学公益慈善研究院院长助理黄真平认为,改革开放40年,是党在经济建设时期不断提升自身执政能力、激发社会活力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人民的主动性在不断增加的社会空间中得到充分的释放。改革开放40年,是遵从人类历史开放、融合、进步的历史规律的过程。第三集《打开国门搞建设》、第四集《到世界市场的大海中去》充分展现了这一历程。在这个过程中,中华文明在促进世界各民族平等相处、交流合作、互融互通的优势不断显现。未来,中国不仅仅是到世界市场的大海中去遨游,更会带着文化、智慧、价值等软实力,为世界发展贡献更多力量。

        广东省中山市政协主席丘树宏是一位诗人,他对纪录片中的音乐印象颇深。他说,第二集《在希望的田野上》不仅以歌曲为标题,全集还以《我们的生活充满阳光》《我爱你,中国》《我不想说》《追梦之路》等歌曲贯串始终。形式上以音乐为媒,勾起观众的时代回忆,让观众从内心深处感觉到,改革开放本身就是一曲生动美丽的歌。改革开放40年来,丘树宏一直坚持用丰富多彩的诗歌来描绘、赞颂改革开放的恢宏历程。

        第五集《血,总是热的》、第六集《爱拼才会赢》分别讲述了国企改革和非公有制经济的诞生和发展。辽宁团省委组织部部长张正是伴随改革开放长大的一代人,观看纪录片后,他感慨良多。他用诗意的语言回忆道:“改革开放是幼时眼眸里父母身上的的确良;是儿时在福利分房中温暖的三代同堂;是在父亲二八自行车大梁上蹦蹦跳跳的少年时光;是在象牙塔里欢呼中国加入世贸和申奥成功的青春万岁。回忆与温暖滚滚向前,改革和幸福始终相伴,致敬改革再出发,人生四十正芳华。”

        改革开放首先源自思想的深刻变革。南方科技大学党委副书记、深圳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院长李凤亮说,第一集《弄潮儿向涛头立》聚焦40年思想解放历程,将我们带回1978年的“真理标准大讨论”、上世纪九十年代“姓社姓资”的争论,到全面深化改革的提出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形成的历史进程,展示了伴随着改革的磅礴思想力量。第二集《在希望的田野上》则展现了40年来“农业”“农村”“农民”发生的巨大历史变迁。发生在农村的变革比城里要难,但这一变革同样展示了共产党人直面现实、勇于创新的精神气质。纪录片的每一集都值得期待。同样,站在改革开放40年的新起点上,新时代伟大探索的每一步也值得期待。

        作为苏南乡镇企业的典型代表,红豆集团的发展故事在第二集中有所呈现,红豆集团董事局主席兼CEO周海江的身影也出现在荧屏上。纪录片播出当晚,红豆集团第一时间组织400多名党员干部观看该片。“红豆从一个手工小作坊,历经我们祖孙三代的接力发展,发展成一家跨国企业集团,可以说,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我们的今天。改革开放是这个时代赋予我们的最大的礼物。改革开放以来,像我们这样的千千万万个农民家庭改变了原来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历史命运;也像我们红豆集团这样,千千万万个民营企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逐渐茁壮成长,走向世界。未来,我们一定会有更大的发展机会和平台。”观看纪录片后的周海江动情地说。

        第六集《爱拼才会赢》里私营企业的发展历程,让合肥合锻机床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严建文看得热血沸腾。他说:“我一直有一个梦想,这既是一个制造强国梦,又是一个工业兴国梦。作为民营企业家,我要珍惜当下发展的黄金机遇,把梦想变成现实。”

        《爱拼才会赢》源自让福建人引以为傲的同名歌曲,这首歌反映了福建人拼搏进取热衷打拼的性格特征。这些天,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积极组织广大师生观看纪录片。恰逢该校建校15周年,学校便把观影、研讨与一系列院庆活动有机结合起来。

        协和学院院长张华荣表示,纪录片让我们重温我国改革开放40年来的光辉历程,坚定了广大师生继往开来、拼搏奋斗的信心和勇气。特别是在节目中看到福州电信业引进我国第一台程控交换机、福耀美国办厂这些发生在八闽大地上的改革故事,大家更是倍感振奋和亲切。张华荣说,协和学院本身就是我国教育领域改革开放的产物。他表示:“我们要不忘改革开放初心,认真总结办学经验,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加快学院‘应用转型、深化改革、提升内涵、创建特色’推进步伐,进一步提高办学质量和育人水平,努力增强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为深化改革开放提供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

        (本报记者 郭超、俞海萍、陈晨、严圣禾、常河、高建进)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