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8年01月18日 星期四

    建设体育强国 撑起全民健康梦

    作者:戴健 《光明日报》( 2018年01月18日 05版)

        党的十九大报告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了重要部署。建设体育强国、教育强国,实施健康中国战略,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方面,要充分发挥体育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的应有作用。

    落实全民健身国家战略 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

        我国目前稳定解决了十几亿人的温饱问题,总体上实现小康,人民美好生活需要日益广泛,体育成为了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重要组成部分,这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内在要求。必须对接“体育强国”建设要求,把人民作为发展体育事业的主体,把满足人民健身需求、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作为体育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落实全民健身国家战略,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把群众体育搞得更亲民、更深入、更普及,不断提高人民健康水平。

        要按照“因时、因地、因需”的原则,开展群众身边的健身活动,鼓励举办不同层次和类型的全民健身运动会,分层分类引导运动项目发展,丰富和完善全民健身活动体系和业余体育竞赛体系。按照“配置均衡、规模适当、方便实用、安全合理”的原则,统筹规划建设全民健身场地设施,有效盘活健身场地设施资源存量,推动公共体育设施建设按需规划、供需匹配、适度超前。按照“普惠性、保基本、兜底线、可持续、因地制宜”的原则,完善基本公共体育服务体系建设,着力推动基本公共体育服务均等化。一方面,推动基本公共体育服务向农村延伸,以乡镇、农村社区为重点,促进基本公共体育服务均等化;另一方面,推动基本公共体育服务向重点人群、特殊人群延伸。

    发挥体育全周期保障健康作用 切实提高人民健康水平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要对接“健康中国”建设要求,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以普及健康生活、优化健康服务、完善健康保障、建设健康环境、发展健康产业为重点,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健康。

        体育可以为人的健康提供全生命周期的保障,在提高人民身体素质和健康水平,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方面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一是推进体教结合。尤其针对青少年,要加强学校体育工作,将提高青少年的体育素养和养成健康行为方式作为学校教育的重要内容,积极发挥“青少年阳光体育大会”等青少年体育品牌活动的示范引领作用,使青少年形成终身体育健身的良好习惯。二是推进体医结合。大力推动体育和医疗卫生管理部门的充分合作,让体育锻炼、运动康复等与临床医疗、疾病防控等结合起来,大力推广“医疗处方”与“运动处方”相结合的健康促进方法,切实提高人民体质。三是推进体养结合。要把体育作为老年人健康生活的重要方式,融入到老年人的社区生活、养老服务、医疗诊治等环节,把运动干预与健康促进纳入医疗体系,推进老龄健康产业发展,切实提高老年人的健康寿命。

    大力加强体育文化建设 为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注入活力

        文化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灵魂,是小康社会的精神基石。体育文化是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满足人民过上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必须提供丰富的精神食粮。体育承载着国家强盛、民族振兴的梦想,必须按照“文化强国”建设要求,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把体育强国梦与中国梦联系起来,深入开展体育文化建设。

        要发挥体育文化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传承人类优秀文明成果和提升国家软实力等方面的独特价值和作用,让体育文化成为实现“体育强国梦”和“中国梦”的精神动力。要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中华体育精神,让体育为社会提供强大正能量。要充分挖掘体育的多元价值,精心培育体育公益、慈善和志愿文化,大力扶持和引导体育文艺创作,传承和推广优秀中华民族传统体育项目,以体育为载体阐释中国梦,推动中华体育文化走向世界。

        (作者:戴健,系上海体育学院党委书记、教授)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