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8年01月18日 星期四

    以“红船精神”引领立德树人工作

    作者:郑文涛 武林杰 《光明日报》( 2018年01月18日 05版)

        首都师范大学举办庆祝第33个教师节暨2017年度全国教书育人楷模先进事迹报告会。报告会现场,学生代表向全国教书育人楷模敬献鲜花。资料图片

        少年强则中国强,青少年爱国进取,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才能实现。图为广西南宁市滨湖路小学举行升旗仪式。新华社发

        “红船精神”是我们党和民族的宝贵精神财富,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不竭精神动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是中国革命精神之源,也是“红船精神”的深刻内涵。“红船精神”所承载的首创精神、奋斗精神、奉献精神,是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的生动体现,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鲜活教材。

        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红船精神”充分体现了走在时代前列的精神,也是党寄予青年学生的殷切期望。“红船精神”是具体的、历史的。高校结合时代特点大力弘扬“红船精神”,对于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教育引导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在新时代的长征路上,要真正把“红船精神”利用好、发扬好、传承好,将红色基因嵌入每位青年大学生的灵魂深处,成为他们精神的归宿、前行的动力。

    1.坚持敢为人先 引领青年学生发挥首创精神

        1921年,中华民族内忧外患、社会危机空前深重。浙江嘉兴南湖的一条小船上,十几位有识之士聚集在一起,他们以马克思主义信仰为旗帜,勇立社会发展潮头。从此,这条船掀起了改变中华民族历史的磅礴巨浪。

        这群朝气蓬勃、敢做敢为、开天辟地的青年所点燃的星星之火,形成了中国革命的燎原之势,硬是在旧世界中闯出了一条通向光明的路,深刻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命运。它深刻启示我们,青年一代要勇敢肩负起时代赋予的重任,志存高远,与时俱进,敢为人先,开拓创新,以担当精神挺起民族复兴脊梁,让青春在为党和人民建功立业的过程中焕发出绚丽光彩。

        创新是历史进步的动力、时代发展的关键。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广大青年学生是这个时代最有活力、最具创造性的群体,他们身上激涌着创新的梦想、创新的勇气,理应走在新时代创新创造前列。大力弘扬“红船精神”,就是要尊重和发挥青年学生首创精神,教育引导他们通过自己的创造实现人生的价值,用青春激情扛起时代创新的旗帜。

        生活从不眷顾因循守旧、满足现状者,从不等待不思进取、坐享其成者,而是将更多机遇留给善于勇于创新的人们。为了青春梦,为了中国梦,在“红船精神”的引领下,广大青年学生要有解放思想、敢为人先的锐气,要有逢山开路、遇河架桥的意志,要有上下求索、求真务实的执着,得风气之先,开风气之先,在立足本职的创新创造中力争有所突破、有所发展、有所见树,用创新创造呼应新时代的节拍、书写新时代的华章。

    2.坚定理想信念 鼓舞青年学生矢志艰苦奋斗

        90多年前,一艘小小红船开启了中国共产党的理想信念和革命精神的伟大远航。在风云激荡的峥嵘岁月里,在惊涛骇浪的革命大潮中,中国共产党人从不因现实复杂而放弃理想,也从未因理想遥远而放弃追求,屡受考验而不改初心,由小到大,由弱变强,靠的就是坚如磐石的理想信念、淬火成钢的精神品质和百折不挠的革命气概,推动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的大船劈波斩浪、不断奋进。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历史只会眷顾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而不会等待犹豫者、懈怠者、畏难者。它深刻启示我们,理想指引人生方向,信念影响事业成败,青年一代要坚定理想信念,鼓起信仰风帆,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走在时代的最前列。

        站在新时代的历史方位,面对新时代的历史使命,坚持和弘扬“红船精神”,就是铭记光辉历史、传承红色基因,教育引导青年学生牢固树立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的理想信念,不断增强对坚持党的领导的信念、增强对党和国家的强烈自豪感。

        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我们必须毫不动摇地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青年学生头脑,使他们的理想信念建立在对新思想、新理论、新使命的理性认同和准确把握上,不断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要以“红船精神”引领不畏艰辛、奋勇争先的精神状态和艰苦奋斗、顽强拼搏的优良作风,教育引导青年学生珍惜韶华、脚踏实地、勤奋学习、增长才干,用锲而不舍、驰而不息的奋斗成就属于自己的人生精彩,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

    3.坚守为民情怀 激励青年学生奉献无悔青春

        历史是最真实的记录者。中国共产党从诞生那天起,就没有自己的私利,而是把人民的利益宣示于誓词、铭记于党章、镌刻于理想,始终保持着对人民的赤子之心和奉献情怀。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依水行舟,忠诚为民,成为贯穿中国革命和建设全过程的一条红线,也是“红船精神”的本质所在。

        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以“红船精神”为发端的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进一步诠释了我们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揭示了我们党为什么会由弱到强,引领中华民族实现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基因密码。它深刻启示我们,作为一个政党,只有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才会始终拥有不竭的力量源泉和旺盛的生机活力;作为青年一代,只有扎根人民、服务人民、奉献人民,把人生理想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才能最终成就一番事业。

        每一代青年都有自己的际遇和机缘,都要在自己所处的时代条件下谋划人生、开创未来。现在高校学生大多是“95后”,他们朝气蓬勃、好学上进、开放自信,是可爱、可信、可为的一代。高校必须把大力弘扬“红船精神”贯穿于思想政治教育全过程,教育引导青年学生坚定人民立场、树立奉献精神、锤炼高尚品格,磨亮不忘初心、青春向党、奉献为民的青年底色。

        新时代青年要有新作为。我们要不断激励和鞭策青年学生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甘于奉献、攻坚克难,勇于到条件艰苦的基层、国家建设的一线,经受锻炼,增长才干,在本职岗位上服务人民,在奉献自我中体现价值,在“红船精神”的指引下,成长为担当起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作者:郑文涛,系首都师范大学社科处副处长;武林杰,系首都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后)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