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7年11月16日 星期四

    努力让人民生活得更幸福更美好

    ——访陕西省委常委、延安市委书记徐新荣

    作者:本报记者 张哲浩 钟超 《光明日报》( 2017年11月16日 05版)

        骑行爱好者在位于延安市宜川县境内的沿黄观光路延安段拍照。新华社记者 邵瑞摄

        【忠诚为民】

        记者: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延安市委书记,您是怎样理解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的?

        徐新荣:总书记在报告里说的初心和使命,其实就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延安是中国革命圣地,也是中国共产党人铸就初心的地方。1944年9月,一位叫张思德的战士牺牲了,毛主席专门为他召开追悼会。一些同志感到很吃惊:一个普通战士牺牲了还需要开追悼会吗?毛主席却说,他不仅要参加,还要讲话。这篇著名的讲话就是《为人民服务》,它庄严地向全党全国全世界宣告,中国共产党就是为人民服务的。1945年在延安召开的党的七大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正式写入党章,成为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宗旨。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不忘初心,他自己就是践行宗旨意识的楷模。当年,他15岁就来到梁家河插队,一住就是七年,与父老乡亲打成一片、融为一体,为群众修沼气池、打淤地坝、建铁业社,心里装的都是群众,一心想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初心情怀。可以说,梁家河七年知青岁月,正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逻辑起点、实践起点和历史起点。

        记者:党的十八大以来,延安在“不忘初心”方面有哪些作为和成就?

        徐新荣: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紧紧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持续加大民生投入,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在增进群众福祉中彰显追赶超越的价值追求,延安经济社会发生了显著变化:转型发展迈出坚实步伐,今年前三季度经济增长7.5%,经济结构不断改善,发展质量和效益明显提升。脱贫攻坚取得实效,贫困人口由2014年年底的20.52万减少到6.18万,贫困发生率由13.3%下降到3.86%。生态环境显著改善,林草覆盖率达到79.4%,山川大地实现了由黄到绿的历史性转变,荣获国家森林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长安杯”,全国文明城市通过评估验收。党风政风为之一新,心齐气顺、风正劲足、谋事创业、追赶超越的局面正在形成。

        记者:党的十九大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延安在解决社会主要矛盾方面有哪些考虑和打算?

        徐新荣:延安和全国各地一样,过去群众盼温饱、盼一份稳定收入,现在更希望子女能上个好学校、看病少花钱、办事不求人;工作之余能走进电影院、健身房、体育场、图书馆放松身心、陶冶情操;追求公平正义、参与社会管理的意愿日益强烈;对美丽环境的呼声越来越高,希望能呼吸上新鲜空气、喝上干净水、吃上放心食品等。而要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对美好生活的需要,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还需要我们坐言立行、苦干实干。

        我们将继续从延安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七年知青岁月中汲取营养与力量,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我们将始终把人民利益摆在至高无上的地位,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突出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攻坚战,努力让延安人民生活得更幸福更美好,确保在2018年率先实现精准脱贫;2019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时,转型发展取得重大突破,经济发展迈入全省第一方阵;2020年与全省、全国一道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在2021年建党100周年之际,给全党全国人民呈现一个新延安,奋力谱写无愧于新时代的辉煌篇章。

        (本报记者 张哲浩 钟超)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