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7年11月16日 星期四

    从初心原点到使命目标

    作者:杨纬立 《光明日报》( 2017年11月16日 05版)

        【新时代话初心】

        2012年11月29日,党的十八大胜利闭幕不久,习近平总书记亲率中央政治局常委参观《复兴之路》展览,发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伟大号召;2017年10月31日,党的十九大胜利闭幕不久,习近平总书记亲率新一届中央政治局常委瞻仰上海中共一大旧址、浙江嘉兴南湖红船,探寻我们党制胜的精神密码。两次党代会后的开局之行,一个是使命目标,一个是初心原点,向世界庄严宣示以习近平总书记为代表的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不懈奋斗的决心意志。

        从初心到使命,贯穿了中国共产党人永远不变的理想信念和价值追求。我们党96年的历史,就是一部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历史。从南湖红船的十几人,到发展成为世界上最大的执政党,我们党始终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扛在肩上,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斗争,谱写了气吞山河的壮丽史诗,在民族复兴征程中发挥了主心骨作用,作出最突出贡献。革命理想高于天。我们党之所以能够“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始终引领着民族复兴的历史进程,一代代共产党人之所以能够在风雨如磐的漫长革命道路中矢志不渝、勇往直前,根本就在于我们党始终把实现共产主义作为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始终把党的前途命运和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紧紧联系在一起。初心和使命,是激励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是贯通我们党近百年奋斗历程的根和魂。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必须始终铭记和坚守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

        从初心到使命,彰显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历史担当和政治自信。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接过历史的接力棒,勠力复兴、砥砺奋进,带领我们党、国家和军队不断前行,五年之功奠定强盛基业。面对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新时代的中国共产党人没有被胜利冲昏头脑,更没有躺在功劳簿上裹足不前。党的十九大开宗明义提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号召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表达了中华儿女复兴图强的抱负追求,顺应了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待向往。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全党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这充分体现了新时代共产党人对形势方位的清醒认识、对远大目标的坚定执着,宣示了我们党对人民、对历史的责任担当。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新作为。我们必须勇于担起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历史使命,自觉传承一代代共产党人用鲜血和生命铸就的初心,以更新气象、更大作为,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目标奋勇前进。

        从初心到使命,昭示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中华民族必将实现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宏伟目标。历史的航船已经进入新时代,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党的十九大回望初心、着眼使命,把“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贯通设计,擘画了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宏伟蓝图,确立了实现民族复兴的指路明灯。历史已经证明,我们党带领人民走过了“雄关漫道”,中华民族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伟大复兴的目标;历史更启示我们,只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定不移按照党的十九大部署推进经济社会各项建设,“中国号”巨轮就能破浪前行,胜利驶向光辉的彼岸。不忘本来才能开辟未来。站在初心和使命的时代交汇点上,我们必须从党的光辉历史中汲取奋进力量,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作者:杨纬立 单位:军事科学院党的创新理论研究中心)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