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7年11月03日 星期五

    我的乡愁

    作者:郭文斌 《光明日报》( 2017年11月03日 15版)

        葫芦是中华民族古老的吉祥意象,它不但象征着收集精华、聚藏宝气、守护真要,还是剑胆诗心、仗义行侠、除暴安良的符号。马莲又名马兰,是耐盐碱、耐贫瘠、抗旱、抗涝、抗寒的地被植物,其根入土可达一米以上,具有极强的抗性和适应性。葫芦河和马莲川这两个地名,有着天造地设的寓意,即自强不息的精神。我的家乡将台堡,就位于葫芦河和马莲川的交汇处。

     

        孩童的我,在那个大堡子下看戏,看电影,玩耍;少年的我,在那个大堡子下上学,赶集,走亲戚;青年的我,在那个大堡子下教书,育人,结婚,生子。将台堡,寄托着我浓浓的乡愁。

     

        上初中时,我曾在堡子后面的“城背后”姑姑家寄宿,当时没有注意“城背后”这个词的深层内涵,及至成人才知道这里有着极为繁盛的历史,即两千年来持续发达的马政。据考,历史上的将台堡一带水草丰茂,河流纵横,从西周一直到清代,这里源源不断地输送出精良的战马,成为全国马政重心。可见,中原的实力史,就是将台堡一带的供给史。每每想到这里,我的耳际都会响起惊天动地的战马嘶鸣声,想起龙马精神。

     

        到了20世纪,又是在我的家乡,书写下了震惊中外的壮丽史诗:1936年10月22日,红军长征三大主力在将台堡胜利会师!“诚既勇兮又以武,终刚强兮不可凌”(屈原《九歌》),中华民族百折不挠、自强不息的精神传统,从历史的长河中一路绵延而来,成为支撑一个民族不断发展壮大的脊梁,最后,在生死存亡的关键时刻演进为伟大的长征精神,演进为彪炳史册的革命英雄主义、乐观主义。

     

        2016年7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从北京直飞固原,驱车70多公里到将台堡,冒雨向红军长征会师纪念碑敬献花篮,并参观红军长征会师纪念园、纪念馆。习总书记深情地说,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新长征要持续接力、长期进行,我们每代人都要走好自己的长征路。2017年3月,将台堡红军长征会师纪念碑被确定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

     

        回忆悠悠过往,在将台中学任教的三年,是我生命中的一段黄金岁月。那时的我,一腔豪情壮志,白天教书,晚上习武,屈子的名句常常伴着晚风响在耳畔。斗转星移,岁月更替,我早已华发满鬓,可也壮志未酬,当年的万丈豪情,常常化为梦境,正可谓“铁马冰河入梦来”。近年来,我坚守心灵的平静安详,愈发固执地传播中华传统文化,又因成为央视纪录片《我的乡愁》的文字统筹,把剧组引到了我的故乡,也许,这是另一种意义上的不忘初心吧。在这个过程中,我为自己能够为民族复兴略尽绵薄之力而感到幸运。

     

        2017年9月的一天,和央视的导演再次走进将台中学,这里的变化让人有梦幻之感。当年读书的土木教室、备课的砖木宿舍,被拔地而起的现代化楼房代替,整个校园被红色的符号簇拥着,和旁边的红军长征会师纪念碑相呼应,让人不由想到“怀念”“诗性”“理想”“信念”这些让人激情澎湃的词。如果现在给学生讲长征,我一定会告诉他们,长征精神正是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精神的红色表达,是中华民族浴火重生精神的红色表达;今天,我们依然需要这种精神,我们正昂首阔步于新长征的路上。

     

        说来也巧,就在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的那一天,在天地共庆一个新时代到来的喜庆乐章中,我再次回到了故乡,和先期到达的《记住乡愁》剧组在红军会师纪念碑下会和。仰望巍峨的纪念碑,听着学校传来的琅琅书声,穿过熟悉而又陌生的街市,捕捉小镇的每一个变化,我不禁心潮起伏,浓浓的乡愁再次升腾起来——回忆它的过往,也遥想它的未来。祝福这片土地!

     

        (作者:郭文斌)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