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7年10月09日 星期一

    无惧“生命禁区”的护士长

    ——记党的十九大代表、广西南宁市第四人民医院艾滋病科及传染性肝炎科大科护士长杜丽群

    作者:本报记者 周仕兴 本报通讯员 唐婉婉 《光明日报》( 2017年10月09日 03版)
    在南宁市第四人民医院,杜丽群(右)和护士交流工作。 新华社发

        【十九大代表风采】

     

        无惧“生命禁区”主动请缨担任艾滋病科护士长,15年前,壮族女护士杜丽群选择了一场极具挑战的“爱的冒险”——这场冒险,不仅打破了医患壁垒,也让民族大爱温暖了更多同胞的心。

     

        2002年,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第四人民医院筹备成立艾滋病科。当时,部分医护人员对艾滋病护理安全性仍存疑虑,虽然医院几番动员,却久未有人主动“挑大梁”。

     

        “万事开头难,没有第一步哪来第二步?”从事护理工作近20年的老党员杜丽群主动请缨担任护士长,毅然投身防艾前线,一干就是15年。

     

        为使防艾护理工作更高效,杜丽群总是打头阵,以言传身教影响身边的年轻护士。久而久之,越来越多的护士加入进来。起初寥寥几人的科室,如今已发展到60余人,更有“15名护士怀孕不离岗”的故事传为佳话。

     

        科室成立至今,杜丽群带领护理团队已为艾滋病患者提供优质护理服务一万多人次,患者服药依从性达95%以上,死亡率低于4%,往日“遮遮掩掩”的艾滋病科成了医院品牌科室、全市重点学科,成为广西艾滋病防治战线上的一面旗帜。

     

        日常护理工作中,杜丽群十分注重与患者交心。“有的病人还未治疗便将遗书写好了,可见其心中是多么的恐惧和绝望。”杜丽群说,护理艾滋病人,不仅针对身体,还需引导其情绪,只有让他们打开心结,才能更好地配合治疗。

     

        一个周末凌晨,杜丽群被一个紧急电话惊醒。原来,吸毒染病的少数民族患者阿强情绪失控,用水果刀卡住医生脖子,整个病房人心惶惶。杜丽群赶到后,冷静耐心地与他交流沟通。历经一个多小时的劝说,阿强终于稳定了情绪。

     

        问题看似已经解决,杜丽群却难安心。她将阿强的名字写在护理工作记录本上,留心观察他的日常情况,持续进行跟踪护理。

     

        “艾滋病患者非常渴望温暖和关爱,希望被平等对待,你对他好他自然会对你好。”每天忙完手头工作,杜丽群总会到病房主动找阿强聊天,让他感受医院、少数民族同胞对他的善意。此后,阿强积极配合治疗,每次来医院复诊,也都会去探望其他病友。

     

        “由于少数民族聚居地多地处偏僻,防艾知识宣传不到位,当地居民对艾滋病认知不足,一旦患病,家人‘避如蛇蝎’的态度对于患者来说算得上是二次打击。”这些年,杜丽群未曾数过记下多少个名字,但她一直秉持“将心比心,以心换心”的理念,与患者一起吃饭、唱歌、谈心,用接纳消除了患者的“警戒线”,用行动筑牢民族团结的“生命线”。她也因此获得“白求恩奖章”“南丁格尔奖章”“最美医生”等诸多殊荣,并光荣当选党的十九大代表。

     

        杜丽群深知,防艾工作任重道远,降低艾滋病发生率并非一己之力能够实现。于是,2011年,“南宁红十字杜丽群志愿服务队”应运而生;2016年,又组建“广西红十字南丁格尔志愿服务队”,越来越多的青年人、医务人员主动参加志愿服务队。团队成员150余次深入农村、社区、工地特别是少数民族地区,宣传“助攻”防艾,从根源上降低艾滋病发生率。

     

        杜丽群说:“希望更多的人参与进来,携手向‘零’艾滋迈进。”

     

        (本报记者 周仕兴 本报通讯员 唐婉婉)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