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7年10月09日 星期一

    一滴“甘露”卫国门

    ——记党的十九大代表、广州海关归类分中心副调研员甘露

    作者:本报记者 吴春燕 本报见习记者 王忠耀 《光明日报》( 2017年10月09日 03版)
    甘露在广州海关的办公室内工作。 新华社发

        【十九大代表风采】

     

        “那将是我终生难忘的一天”,面对记者,甘露回忆起当选时的情景,依然难掩激动。2017年5月26日,在中国共产党广东省第十二次代表大会的现场,身着海关制服的广州海关归类分中心副调研员甘露,被大会主持人宣布全票当选为党的十九大代表。

     

    从容转身,初心不改

     

        熟悉甘露的人都知道,广州海关并不是她职业生涯的第一站。2000年,在广州军区医学高等专科学校任教了近10年的甘露,转业分配到了广州海关工作。弹指一挥间,作为广州海关归类分中心元老的甘露,已经在岗位上奋战了17个年头。

     

        “刚来中心的时候压力真的挺大,一切都需要从头学起,我一度感觉自己好像又回到了高考前夕。”谈及刚来海关时的那段日子,甘露一笑而过。但记者从甘露的同事那里了解到,为了啃下商品归类这块海关工作中公认的“硬骨头”,甘露几乎是全身心投入。那几年,跟甘露走得最近的“朋友”就是她的那本《中华人民共和国进出口税则》。同事们常能看到在办公室一边吃着饭,目光却一刻不离专业书本的甘露。“我们那时候总调侃她是最早打饭,吃得最慢。”甘露的一位老同事笑着向记者回忆道。

     

        凭着一股在部队中磨炼出的韧劲儿,甘露从一个海关“新兵”,成了全国海关商品归类领域的专家。在海关总署归类管理规章制定、《协调制度》修订翻译及向我国《进出口税则》转换等重点工作中,作为中国海关协调制度商品归类技术委员会委员的甘露,都是不可或缺的主力。

     

    为国把槌,迎难而上

     

        “《协调制度》(HS)作为当今世界上最权威的国际贸易商品分类目录,是名副其实的国际贸易规则。在国际舞台上,各国都从本国利益出发,希望将有利的条文写进《协调制度》里面。”说到自己倾注最多心血的工作,甘露身上“巾帼女将”的气质展露无遗。

     

        专业素质和外语能力兼而有之的甘露,自2008年起,先后26次代表中国海关,肩负国家的使命,参加世界海关组织(WCO)协调制度委员会会议及审议分委会会议。2016年,她更是成功当选了世界海关组织协调制度审议分委会主席。作为《协调制度》国际会议的“主持人”,海关业内将这一角色称之为“把槌人”。甘露的当选,填补了我国在这一领域的空白。

     

        竹藤产品作为天然木材的替代品,对保护森林资源好处颇多。作为世界竹制品生产大国,我国海关与国际竹藤组织从2013年开始向WCO提出了为竹藤产品增设《协调制度》子目的建议。在2年多时间里,甘露全程参与议题收集、调研和磋商,针对各国提出的疑问,组织相关企业、专家进行研究论证,在世界海关组织协调制度委员会及审议分委会会议上,甘露随机应变,运用规则阐释立场、据理力争,最终在2017年为竹藤产品增列了10个子目。

     

    以身作则,润物无声

     

        作为一名拥有21年党龄的老党员,广州海关的“每月一日”主题党日活动中都有甘露的身影,讲述作为一名合格党员应具有怎样的人生信仰、树立怎样的价值追求;“道德讲堂”中有她的声音,“以言诲人,以德熏人”,将海关职业道德讲深、讲透;青年读书研讨活动有她的参与,与青年干部面对面,具体而微地讲好海关核心价值观;党小组活动中有她的分享,真诚交流作为党代表的心得与感受,以自身经历告诉大家一名党员应有的理想信念、政治品格和道德修养。

     

        在甘露的带动和组织的精心培养下,一批批青年同志快速成长起来,在海关归类战线上崭露头角。一支具有国际视野、善于运用规则、能为国家争取更多利益的归类专家团队已经初具规模。

     

        “如果我是一滴露水,我也要折射太阳的光芒,在党和人民赋予我的神圣使命中,在海关工作这片热土上,发光发热。”甘露说。

     

        (本报记者 吴春燕 本报见习记者 王忠耀)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