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7年09月29日 星期五

    中国充满活力 世界充满期待

    我驻外使馆庆祝国庆68周年

    作者:本报记者 贺斌 任鹏 赵中文 《光明日报》( 2017年09月29日 11版)

    巴基斯坦

     

        本报伊斯兰堡9月28日电(记者贺斌)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孙卫东日前在伊斯兰堡举行国庆招待会,隆重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8周年。巴基斯坦参议院主席拉巴尼作为主宾出席,国民议会副议长阿巴西等巴20多位党政军高官政要及各界人士、各国驻巴使节、在巴中资机构、华侨华人、留学生代表及使馆全体外交官等1000余人出席。招待会现场张灯结彩,洋溢着浓郁的喜庆气氛。

     

        拉巴尼热烈祝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8周年,祝贺中国人民取得举世瞩目的发展成就。他表示,巴中传统友谊深厚,两国老一辈领导人为巴中友谊打下了坚实基础。无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幻,无论两国国内形势如何变化,巴中友谊始终向前发展,犹如松柏历经风雨考验,日益根深叶茂。

     

        孙卫东热烈欢迎拉巴尼及各界贵宾出席招待会。他表示,过去5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国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全面推进改革开放,坚持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孙卫东表示,中巴双方高层交往频繁,政治互信日益加深。中巴经济走廊建设进入早期收获阶段,为巴经济社会发展发挥重要作用,为两国人民带来巨大福祉。中方坚持把发展对巴关系作为外交优先方向,坚定不移深化两国全天候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招待会期间,来宾们饶有兴趣地欣赏了中国经济社会文化主题图片展,纷纷盛赞68年来中国发展取得的辉煌成就,认为这将为巴发展带来重要机遇。

     

    捷克

     

        本报布拉格9月28日电(记者任鹏)26日,中国驻捷克大使馆举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8周年招待会。捷克议会参议院主席什捷赫、前总统克劳斯、前总理帕鲁贝克、财政部长皮尔尼及外交部、工贸部、农业部多位副部长、参众议员、州市长、驻捷使节及中资机构、华侨华人和留学生代表近500人出席。

     

        马克卿大使在致辞中回顾了十八大以来的5年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伟大成就,特别是让改革发展成果真正惠及人民,让民众有了更多“获得感”。

     

        捷总统府礼宾局长在招待会上宣读了泽曼总统致习近平主席的贺信。泽曼总统在贺信中表示,中国是世界大国,是捷克最重要的伙伴之一。泽曼总统回顾了今年5月赴华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期间同习主席的会见,积极评价两国在民用航空、医药卫生、科技和旅游等领域的合作,认为这些合作成果表明两国关系是牢固的,具有成果并前景广阔。

     

        什捷赫参议长在致辞中高度评价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成就,认为中国是一个充满活力的国家,未来发展前景广阔。他表示,中国作为负责任的世界大国积极参与全球治理和维持国际秩序,世界对中国充满期待。捷克希望保持双边关系发展良好势头,同中方一道继续深化互利共赢合作。

     

        布拉格中华国际学校合唱团演唱了中捷两国国歌及民歌,现场还展映了《辉煌中国》宣传片、《中捷交往周年图片》及《中国故事2017》系列图片。

     

    菲律宾

     

        本报马尼拉9月28日电(记者赵中文)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68周年,由国务院侨办、中国驻菲律宾大使馆、菲华各界联合会携手主办的《文化中国》国庆慰侨文艺晚会日前在菲律宾文化中心举行。

     

        中国驻菲大使赵鉴华表示,国侨办、驻菲大使馆、菲华各界联合会联袂举办《文化中国》国庆慰侨晚会,庆祝中菲关系进入新的发展阶段。文化交流是心与心的交流,人民间的相互情谊、相互理解,起到了两国交往“黏合剂”的作用。

     

        赵鉴华表示,自杜特尔特总统去年成功访华以来,中菲恢复了外交、经贸、农业、渔业、军事、旅游、执法等各领域的合作机制。在禁毒、基建、旅游等领域签署了23项合作文件,共同商定了南北铁路南线、马尼拉巴石桥梁、卡利瓦大坝、赤口河灌溉等一批基础设施项目。今年以来,中菲贸易额快速增长,截至7月,作为菲律宾最大贸易伙伴,中国从菲进口总额达38.81亿美元,同比增长18.2%。中国来菲游客达45.5万人,同比增加33%,有望实现全年100万人的目标。

     

        他同时表示,展望未来,中国政府将进一步推进“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与杜特尔特总统提出的“雄心2040”发展规划的对接,加强“一带一路”倡议与东盟互联互通规划的对接。中国将成为中菲互利合作共赢和东亚区域一体化更坚定的支持者、更积极的建设者、更重要的贡献者。

     

        本次《文化中国》晚会由中菲联袂演出。中国艺术家表演了歌曲、唢吶及马头琴等,菲律宾华星艺术团艺术家们奉上开场与收官节目。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