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7年09月29日 星期五

    与国家发展和民族振兴同向同行

    作者:熊晓梅 《光明日报》( 2017年09月29日 08版)

        【办人民满意的高等教育·学思践悟】

     

        发展需要基本遵循,改革需要精神指引。习近平总书记就高等教育改革发展发表的一系列重要讲话,为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提供了重要的思想指南和行动纲领。五年来,东北大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立足“建设在中国新型工业化进程中起引领作用的‘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这一远景目标定位,在与国家发展和民族振兴同频共振、同向同行中呼应党和人民对大学的呼唤,实践大学的崇高价值追求。

     

        东北大学自诞生之日起,就创造并延续着自己的精神力量。94年的艰辛办学历程让东北大学充分感受到,只有始终坚定不移地坚持党的领导,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学校才能在变革中抢抓机遇,激发内生动力,推动事业跃升发展。党的十八大以来,东北大学坚持思想建党、组织建党、制度治党紧密结合,扎实履行管党治党、办学治校主体责任。学校全面构建起以教工学堂、“引领·提升·共进”“1+1”计划等为主体的理论教育体系、品牌活动体系和正向激励体系;贯彻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规范校院两级领导班子议事决策规程,打造了以《东北大学章程》为核心的依法治校和制度治党体系;坚持“项目化管理、品牌化实施、长效化推进”,打造“支部立项”“基层党建工作创新奖”等长效党建品牌,党组织的向心力、凝聚力和战斗力持续增强。

     

        高校立身之本在于立德树人,东北大学始终认为,只有把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把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落实在提高质量和水平上,才能回归初心,真正践行大学的原初使命。多年来,学校紧紧围绕学生和教师两大群体,全面贯通知识传授、能力培养、素质养成和价值观塑造四大育人环节,构建以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学生管理、成长指导、发展服务和能力素质拓展为核心的五大工作体系,系统建构了全过程、全方位育人格局。“问题导向”研究式教学、“经典品读”情景式教学等思政课教学模式,“知行团校”“智惠社区”等10余个优秀品牌,青年榜样进支部、大视野素质提升讲座等经典品牌活动,增强了学生的理论认同、政治认同和情感认同,成为引领东北大学思想文化发展的旗帜。

     

        历史证明,大学是文明进步的风向标和社会发展的动力源泉。习近平总书记对高等教育提出的“四个服务”思想,决定了中国大学的发展方向和价值遵循,更决定了大学在社会进程中“先锋引领”的责任担当和服务党、服务人民、服务国家的历史使命。五年来,东北大学扎实推进知识创新、技术创新、区域创新和成果转化创新体系建设,承担国家和地方委托项目3000余项,建立面向区域特色的成果转移转化中心12个,共建校企联合实验室(技术中心)36个。东大围绕经济建设规划与重点产业领域,完善了以东软控股、东软熙康等为核心的东软产业体系,培育了承担全国70%氧化铝生产线设计任务的东大设计院有限公司,孵化了东网科技等一批战略性新兴企业。实施“服务辽沈发展及东北振兴行动计划”,并建设中国东北振兴研究院、云计算产业园、健康产业园、金属材料园,为支撑和引领区域创新体系建设,促进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卓越贡献。

     

        面向未来,东北大学将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始终不忘“教育英才”的办学宗旨和“与国家民族同频共振、同向同行”的政治追求,始终秉承“自强不息、知行合一”的校训精神和“实干报国,创新卓越”的文化精髓,真抓实干、砥砺奋进,加快向“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目标奋勇迈进,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作者:熊晓梅,系东北大学党委书记)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