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7年09月22日 星期五

    在创业创新潮中彰显中国女性力量

    作者:段菁菁 《光明日报》( 2017年09月22日 04版)

        新华社杭州9月21日电(记者段菁菁)创业大有可为,巾帼不让须眉。站在中国新时代的风口,让更多人有了改变自身命运的机会,同样也给女性创业提供了广阔空间,带来了难得的发展机遇。

     

        “妇女占全国人口的一半,引导和激励妇女投身创业创新实践,为她们营造创业创新良好环境,不仅有利于促进女性全面发展,也将推动经济社会协调、包容、可持续发展。”全国妇联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宋秀岩21日在正在杭州举办的中国妇女创业创新论坛上说,广大女性创业者正以她们特有的智慧与魅力,积极参与到社会变革中去,投身“双创”的火热实践,在为社会创造经济财富的同时,也成为自己命运的主人,创造出精彩的人生。

     

        “她力量”拥抱“她时代”。越来越多的女性在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舞台上大放异彩,在创业创新潮中彰显“半边天”力量。

     

        以浙江省为例,数据显示,目前浙江女性创办的市场主体数量已达到146万户,占全省总数的28%。这意味着,平均每19个浙江女性中就有一个是老板;再比如,新兴市场中超过30%的小微企业由女性创办,网络经济领域女性从业者超过男性,女企业家群体已占到企业家总数的近30%。

     

        随着科学技术的飞速发展、互联网的日益普及、妇女自身素质的持续提高,女性创业创新的需求、动力、观念都发生了很大变化,“她力量”不仅在传统领域得到更好释放,而且在互联网、智能制造、文化创意等新领域、新业态迅速崛起。

     

        拥有国内临床医学学士与加拿大计算机科学硕士的李雪莉长期关注医疗与计算机、人工智能相结合的产业。一次偶然的机会,让她有了利用互联网+技术,让国内医疗体验感提升,逐渐完善国内医疗体制的设想。在放弃外企高管职位后,她利用自身跨学科优势,建立并打造了“智慧医保移动支付平台项目”。“我们不怕困难和质疑,怕的是安于现状和被思维所禁锢。”李雪莉说。

     

        值得注意的是,在刚刚落幕的首届中国妇女创业创新大赛总决赛上展现的30个项目中,有海归高知女性引领的高科技项目,有带着女大学生无限想象力和创造力的创意创新项目,更多的是普通女性立足实际、方便百姓生活的社会服务项目。

     

        “有调查表明,女性相比于男性,在社会生活方面更加关注责任、奉献和爱心。”宋秀岩告诉记者,梳理此次中国妇女创业创新大赛报名情况发现,女性的创业创新需求主要集中在公益、文创、社会服务类等领域,体现了女性独有的人文情怀和责任担当。

     

        宁夏南部山区有这样一群妇女,她们虽有一双巧手,也有一颗热爱生活、积极向上的心,但囿于生存环境,大多没有经济基础。年轻的非遗手工传承人乔雪带领这些妇女以手工皮艺为切入点,实现居家就业和创业,让传统艺术再次拥有新的生命力,并通过互联网将手工制品卖到国外,用获得的资金帮助更多的贫困妇女和残疾人实现再就业。

     

        “勿以善小而不为。”这个年轻女孩在创业中始终秉持人文情怀,不仅让山区妇女们提高了收入、提高了家庭地位,还让她们成为社会中受人尊敬的手工匠人。

     

        中国女性在创新创业道路上,依然存在不少障碍。作为广大女性的“娘家”,全国妇联为妇女双创能力的提升注入源源不断的正能量。

     

        针对妇女创业缺项目、缺资金、缺技术的需求,2015年6月起,全国妇联在广大妇女中开展“创业创新巾帼行动”。两年来,全国累计发放妇女创业担保贷款3200多亿元,中央及地方落实财政贴息资金280多亿元,580多万妇女获得贷款,带动上千万妇女创业就业;各级妇联累计开展女性“双创”培训552万人次,举办各种“双创”竞赛2800多场;扶持发展众创空间、孵化器等女性双创服务平台3260多个,妇女创办、领办家庭农场、农家乐30多万个,直接带动64万名妇女实现就业。

     

        对于中国女性创业创新的前景,女性创业者们有无限期许和展望——唯有创业拼搏、创新发展,才能让女性不断进步,也才能让我们的社会良性、健康、持续发展。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