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7年09月22日 星期五

    库车大馕:

    新工艺 老味道 致富又环保

    作者:本报记者 李笑萌 光明网记者 熊宪斌 《光明日报》( 2017年09月22日 04版)

        【砥砺奋进的五年·走进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

     

        说起馕,人们就会想起新疆。说起大馕,就不得不说新疆库车。

     

        “在全国,你只要看到直径60厘米的馕,那一定是我们库车大馕。”这是当地人介绍库车时经常用的一句口头禅。

     

        在库车县伊西哈拉镇比加克社区,有一座专门关于馕的“城”——库车大馕城。在这里的馕制作区里,直径超过半米的库车大馕,整齐地摆在馕坑旁,带着热气散发出诱人的焦香,弥漫了整个“城”。

     

        “馕是维吾尔族人家招待客人重要的食物之一,传统打馕采用杏树枝、红柳柴、果木和炭烤制。”说起维吾尔族的馕文化,库车大馕城总经理热沙来提·阿木提说得头头是道。更令她骄傲的是,与传统烤制工艺不同,库车大馕城的6个馕坑采用的是以天然气为燃料的“环保馕坑”。

     

        “这种馕坑在烧热阶段不会对环境产生污染,打馕师傅们的工作环境也好了不少。而且,环保馕坑的温度有了统一标准,这样烤出的馕更松脆,口感更好。”热沙来提对环保馕坑里烤出的馕充满自信。

     

        2013年7月,为改善比加克村的打馕环境,库车县政府投资3500万元建设占地面积两万多平方米的库车大馕城,建成后由库车兄弟大馕城有限公司承包运营。

     

        尼亚孜·马木提就来自“打馕村”比加克村,是一位打了20多年馕的老师傅,曾经村里家家户户有馕坑,街道里经常是烟雾缭绕。自从搬进大馕城,尼亚孜的工作简单了,工作环境也变好了。“以前晚上就要把火点上,第二天早上才能开始打馕,馕坑温度降下来了还要继续烧火、掏灰,现在开关一拧就都解决了,还干净。”尼亚孜说,不用管烧火、不用管销售,有了公司,他可以专心地做打馕师傅了。

     

        只见他麻利地和面、擀面,在馕饼上撒佐料、扎花纹,再将馕饼贴在馕坑内壁上烘烤。约8分钟后,香味扑鼻的库车大馕就出炉了。

     

        阿克苏地委委员、库车县委书记吴宕介绍:“大馕城帮助当地制作、销售馕产品的400多名村民就业,带动周边相关产业千余人就业,群众的生活水平明显提高了。”

     

        尼亚孜·马木提一边整理烤好的馕,一边说道:“打一个馕一块钱,我们家5口人承包的这个馕坑每天能打700到800个馕,一个月收入有两万多元。”

     

        大馕城分为馕制作区、馕体验区、特色小吃区、手工艺展销区、馕文化展厅,不仅带动了当地村民就业,还成了一个新的旅游观赏地。“在馕品体验区,游客可全程参与、体验打馕的过程,在馕文化展厅,游客能看到新疆馕文化的发展传承。”库车兄弟大馕城有限公司负责人欧阳志军介绍,库车大馕城运营3年多来,共接待游客10万人次,未来,大馕城会成为库车民俗文化旅游的一个重要部分,将会有更多人品尝到这新工艺里的老味道。

     

        (本报记者 李笑萌 光明网记者 熊宪斌)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