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7年07月02日 星期日

    联合起来去突破去变革

    ——筹建负责人谈中国人工智能产业创新联盟成立的意义

    作者:光明网记者 吴晋娜 《光明日报》( 2017年07月02日 08版)

        由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发起的中国人工智能产业创新联盟今年6月21日已正式成立,目前申请加入的企业已逾150家,包括哈工大机器人集团、科沃斯机器人、360公司等国内人工智能领域的知名企业和机构。记者近日对话联盟筹建负责人、赛迪智库电子信息产业所所长安晖,了解当前我国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的现状和前景。

     

        记者:当前我国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的现状如何?

     

        安晖:我国高度关注人工智能领域的发展,已开始进行战略布局。目前,从产业方面看,我国积极开展人工智能研发与产业化,已基本覆盖人工智能产业链各环节,在模式识别、语义理解、专用芯片领域形成了一定的基础和优势,在计算机视觉、语音识别等细分领域甚至处于国际领先水平,在智能语音、智能语言识别、智能硬件、智能汽车、智能机器人、智能无人系统等领域取得了一定进展,涌现出一批具备竞争实力的企业和研究机构。

     

        乌镇智库报告显示,从人工智能企业数量看,中国在人工智能企业数量上虽不及美国,但北京、上海、深圳三地占到全球总数的7.4%,在全球范围内也分列第三、第六和第八位;从人工智能投融资看,美国和英国领先,中国位列第三。以企业融资规模计算,中国以26亿美元领先于英国,但距美国的179亿美元还有很大差距;从人工智能专利数量看,美国位列全球第一,中国共计15745项,位列第二。

     

        记者:当前成立中国人工智能产业创新联盟有何意义?

     

        安晖:联盟是专注于推动我国人工智能产业创新发展的社会组织,将立足全球视野,以服务行业、推动创新、推广应用、推进企业发展为宗旨,搭建人工智能产业创新合作与对接平台,整合技术、资金、人才等产业资源,面向联盟成员提供多种公共服务。

     

        为此,联盟将重点面向我国人工智能产业和企业发展需要,面向我国人工智能产业与应用协同发展需要,发挥推进人工智能技术发展、推动产业投资与产融结合、开展行业研究和政策咨询等多方面的作用。

     

        记者:我国人工智能产业如何才能通过整合和优化各方资源,走出一条发展的创新之路?

     

        安晖:从全球人工智能产业发展情况看,建立行业平台、推进开放开源,正成为推动人工智能发展的最重要模式。建立行业平台方面,国外大企业已经在主动加强人工智能领域的合作。谷歌、亚马逊、脸书、IBM、微软五大科技巨头成立“为大众和社会谋福祉的AI合作组织”人工智能联盟,旨在促进公众对人工智能的理解以及制定行业标准。推进开放开源方面,开源模式已成为跨国巨头的一致选择。脸书人工智能研究院推出了基于开源深度学习工具,亚马逊推出托管服务亚马逊机器学习,谷歌开源了机器学习平台TensorFlow。

     

        所以,我国人工智能产业发展也需加强行业平台建立、推进开放开源模式,整合和优化各方资源。联盟未来目标之一就是成为我国人工智能产业创新合作与对接平台,聚拢国内外技术、资金、人才等产业资源,并提供多种类公共服务,为我国人工智能产业创新发展奠定基础。同时,联盟还将重点打造共性技术合作创新平台,以开放开源模式启动实施一批通用研发项目,突破一批人工智能关键技术,以此为我国人工智能产业发展提供实实在在的助力。

     

        (光明网记者 吴晋娜)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