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7年03月03日 星期五

    千年古镇 魅力天王

    作者: 《光明日报》( 2017年03月03日 12版)
    春到白沙
    梦境樱花园

        天王镇位于江苏省句容市最南端,始建于唐中和二年,是一座千年古镇,因御赐金匾的寺庙“天王寺”而得名,钟灵毓秀,人杰地灵。天王镇地域150平方公里,下辖16个行政村,387个自然村,全镇人口约6万。


        天王镇位于南京、镇江、常州三市交界,处于长三角、宁镇扬板块和南京都市圈的核心圈层。水、陆、空立体交通运输体系四通八达,G104、S340、沿江高速等高等级公路穿境而过,紧邻南京禄口国际机场和龙潭国际深水港,与周边主城实现无缝对接。天王镇离沪宁高速、禄口机场仅半小时车程,离宁杭高铁句容西站更是只有15分钟的车程。镇到村的沙泥路,村与村、景区的沥青路、砂石路、石板路构成了纵横交错、顺畅便捷的交通网络。开往南京、上海、杭州等多个大城市的班车途经天王镇,加上每天发往周边的100多个班次的客车,天王镇成为当地重要的交通枢纽,境内有20多辆通往各村和景区的班车,游客可随时乘车前往目的地。


        天王镇历史文化底蕴深厚。境内的天王寺,虽然历经战火而损毁,但天王寺的历史传说在民间经久不衰,重建天王寺已被列入计划之中。始建于1878年的映月桥,以巧妙的结构和精湛的工艺而闻名,尤其是每逢农历十五,月光与桥天然合一的神奇景观让人叹为观止。天王镇80%的人口来自湖北,客家文化与当地文化相映生辉,汇成了天王镇民间文化大餐。天王镇的龙船调、插秧歌、各种民间传说散落在天王镇每个角落,尤其是每年正月十五南乡过大年的传统一直保持至今,成为天王镇一道独特的风景。各村的万历台依然保存完好,从正月开始,民间艺人演出各种传统戏剧轮番上演,引来方圆数十里的村民观看。


        天王镇地处丘陵,大自然的鬼斧神工造就了这块富饶而神奇的土地。原始山林、竹海、水库、清泉构成了天然“氧吧”和“绿肺”,以其幽静、美丽、安详的姿态吸引着八方宾客。境内的九龙山,素有“江南九寨沟”之美誉。山内沟壑纵横,林木葱郁,泉涌溪流,呈现出“气、林、山、水、农”多层次重叠的特点。依靠天然的地形优势,天王镇紧扣全域旅游发展主线,结合新型城镇化,加快打造以“340省道乡村旅游带”和“白沙湖乡村休闲区”为特色的乡村旅游新格局。天王镇建设了唐陵木易园、天王有机园、浮山樱花园、大美庄园、天隆神怡生态园、高德庄园、花果原乡、那田山水、金山芍药园等九大旅游园区,促进人文、红色、生态旅游资源深度融合,成功获批“江苏省第三批特色景观旅游名镇”。木易园创成“江苏省四星级乡村旅游区”,花果原乡获“首批江苏省乡村旅游创新项目”称号。依托樱花园,天王镇已成功举办三届“句容市樱花节”,吸引游客260万人次。


        天王镇在全国三农人物、时代楷模、全国优秀共产党员赵亚夫的带领下,以耕地良田这一“天然屏障”为载体,大力发展现代高效农业和有机特色农业。先后创成重点林木种苗产业示范基地和江苏省级现代农业园区。江苏省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和天王苗木产业园区均达万亩规模,新增投资近5亿元,培育形成了有机农产品、花卉苗木、应时鲜果、大棚蔬菜、名优茶叶、中药材等农业特色产业,开通“8090”“原味原乡”“味来味好”等电商平台,大力发展“互联网+”农产品营销模式。


        美丽的天王正张开双臂,吸引着来自八方的游客!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