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7年03月03日 星期五

    银行业如何守住监管红线

    作者:本报记者 温源 《光明日报》( 2017年03月03日 12版)

        不良资产、债券违约、非法集资……伴随市场化改革与金融创新的推进,银行业的风险也不断暴露出来。如何有效地处置风险点?如何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银监会相关负责人在2日召开的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提出,要把防控金融风险放到更加重要的位置。

     

    银行监管不能“牛栏里关猫”

     

        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底,我国银行业金融机构本外币资产总额为232.25万亿元,同比增长15.8%,增速较上年上升0.13个百分点,资产质量基本稳定。然而,在银行业较快发展的同时,金融风险也不断凸显。“部分交叉性金融产品跨市场,层层嵌套,底层资产看不见底,最终流向无人知晓。”银监会主席郭树清说,银行业种种乱象的产生,很大程度上源于监管制度缺失,就是所谓“牛栏里关猫”,而“没有完善的监管制度,银行业经营必然引发严重的风险暴露”。

     

        郭树清提出,要根据银行业务和风险的新变化、新现象和新特征,参照国际监管标准,全面梳理银行业各类业务监管规则,尽快填补法规空白,及时更新已经滞后于业务和风险发展的监管规制,废除不合时宜的监管规章制度。

     

        他强调,要重点整治违规开展关联交易、花样翻新的利益输送、重大经营管理信息隐瞒不报、违法违规代持银行股份等不良行为,充分发挥监管处罚的震慑作用。

     

    重拳治乱防范脱实向虚

     

        近年来,不同金融机构均开展了资产管理业务,由于监管主体、法律规章不同,运行中出现了一定混乱,导致部分资金脱实向虚。“监管层正在协调制定统一的资产管理产品标准规制,先把标准建起来,各个金融从业机构和行业可以在此基础上加严。”郭树清表示。

     

        银监会副主席曹宇提出,将进一步完善银行理财业务规制建设,引导理财产品更多投向标准化金融资产,并与所投资产相对应,实行单独管理、核算,严控期限错配和杠杆投资,强化穿透管理。

     

        截至去年底,银行业金融机构不良贷款率为1.91%,同比下降0.02个百分点,其中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为1.74%,同比上升0.07个百分点。郭树清认为,在经济进入新常态、经济增速下降、结构调整力度加大、增长动能转换的时期,即使出现一些不良贷款的反弹也是正常的。当前银行业不良贷款率不是特别高,整体状况比较健康。

     

        目前,在银行部门的账目上,非贷款类资产、表外业务在不断扩大,引发社会关注。“随着市场化程度提高,银行的服务性、市场性、中间性业务在不断增长,这其中也有规避监管、监管套利的成分,一部分信贷资金没有转入实体经济而在金融体系内部循环。”银监会副主席王兆星表示,银行业在逐步走向多元化发展的过程中要坚持三项原则:一是促进银行信贷资金通过各种渠道确实进入实体经济;二要确保风险是可控的、透明的;三要及时提足拨备,夯实资本,抵御可能出现的风险。

     

        近两年,我国非法集资形势严峻,危害较大。银监会主席助理杨家才表示,处置非法集资行为关键在于“打早打小”。他透露,银监会已经制定了《处置非法集资条例》,目前正在修改过程中。《条例》将对辨别非法集资的行为特征,非法集资相关人的法律责任,处置的程序、方法和手段等作出明确规范。

     

    提高服务实体经济质效

     

        郭树清提出,今年银行业要把防控金融风险放到更加重要的位置,金融业要回归本源,着力提高服务实体经济质效。

     

        数据显示,去年我国银行贷款约1/4投向房地产业,新增贷款中45%为房地产贷款。郭树清认为,银行业要针对房地产市场地域性差别巨大的特点,从实际出发,稳健、审慎地把握对房地产市场的资金投放。“在房地产信贷政策上将采取差别化政策,对带有泡沫和投机性的房地产信贷需求加以限制;要对一些房地产库存过大的三四线城市和城市化进程中基本住房需求给予信贷支持。”王兆星表示。

     

        “任何金融创新都应该遵循三个有利于的原则,即有利于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有利于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有利于保护投资人或借款人的合法权益。这也是规范和整顿P2P网贷的基本原则。”曹宇表示,银监会正在开展网贷风险专项整治工作,行业底数初步摸清,机构异化趋势得到扭转,P2P网贷行业风险的整体水平正在下降。

     

        到去年底,我国8家开业的民营银行总资产达到1800多亿元。民营银行依法合规经营、有序发展的态势已经形成。郭树清提示,在促进民营银行发展的同时要做好风险防控,“千万不能办成一个民营资本由少数人或者少数资本控制的银行,变成自己的提款机,进行关联交易,要特别防范这种现象。”

     

        (本报北京3月2日电 本报记者 温源)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