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7年02月10日 星期五

    优化开发格局 建设美丽国土

    ——《全国国土规划纲要(2016—2030年)》解读

    作者:本报记者 叶乐峰 《光明日报》( 2017年02月10日 03版)

        日前,国务院印发了《全国国土规划纲要(2016—2030年)》(以下简称《纲要》),这是我国首个全国性国土开发与保护的战略性、综合性、基础性规划。9日,国务院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国土资源部部长姜大明、副部长赵龙,国家发改委地区经济司司长刘苏社在会上对《纲要》的有关情况进行了说明。

     

    国土空间开发机遇与挑战并存

     

        《纲要》指出,经济全球化深入推进,为构建开放的国土开发格局提供了良好的外部环境;综合国力持续提升,为提高国土开发能力和水平奠定了坚实的物质基础。

     

        “当前我国已经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正在加快推进,国土开发和保护面临着许多新情况、新矛盾和新挑战,比如一些地方出现了国土空间开发失衡、环境污染严重、资源约束趋紧、生态系统退化等问题。”姜大明说。

     

        《纲要》列举了国土开发面临的诸多问题,例如:城镇化重速度轻质量问题严重;产业低质同构现象比较普遍;基础设施建设重复与不足问题并存等。

     

        《纲要》提出,到2030年,国土空间开发格局不断优化,整体竞争力和综合国力显著增强,国土开发强度不超过4.62%,城镇空间控制在11.67万平方千米以内。“规划范围涵盖我国全部陆域和海域国土(暂未含港澳台地区),对涉及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整治的各类活动具有指导和管控作用,对相关国土空间专项规划具有引领和协调作用。”姜大明表示。

     

    构建分类分级全域保护格局

     

        《纲要》部署了构建分类分级全域保护格局,依据环境质量、人居生态、自然生态、水资源和耕地资源5大类资源环境主题实施分类保护。

     

        “《纲要》考虑到我国幅员辽阔,不同的区域、地区之间资源禀赋和条件,发展水平和阶段都存在很大差异,所以这次规划提出了保护要因地制宜、分类施策,也就是分类、分级保护的概念。”赵龙介绍。

     

        在环境质量保护方面,重点针对开发强度比较高、环境问题比较突出的地区,比如京津冀、长江三角洲和珠江三角洲这一带区域的保护,开展以大气、水和土壤环境质量为主题的保护。同时,通过调整产业结构,严格限制高污染的项目,严格用水总量的控制;人居生态方面,对重点开发的城市群地区,加强对城市绿地和人工湿地的保护,同时推进河湖水系的连通,加大地质灾害的防治。

     

        赵龙还详细介绍了水资源保护和耕地保护方面的举措。水资源保护主要集中在四个方面:对水源涵养区、江河源头和湿地的保护,特别是推进生态脆弱河流和地区的水生态修复;科学制定陆域污染物的减排计划,防止陆域排放对水质造成的影响和破坏;按照以水定城、以水定地的要求,合理确定开发的规模,调整产业结构;加强水资源的节约利用,明确到2030年全国用水量大概控制在7000亿立方米之内。

     

        “耕地资源保护重点是两条,一是严守耕地红线,通过划定永久基本农田,国家划定了15.46亿亩,这是不能突破的;二是严控非农业建设占用耕地,通过盘活存量,改进占补平衡,来解决保护耕地的问题。”赵龙强调。

     

    构建“多中心网络型”开发格局

     

        《纲要》提出构建“多中心网络型”开发格局,推进建设国土开发集聚区和培育国土开发轴带。

     

        “推动建设国土开发集聚区,主要以全国主体功能区规划确定的优化开发、重点开发区域为基础,对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一些优化开发区域,重点是优化人口分布、产业结构、城镇布局,转变国土空间开发利用方式。”刘苏社说,对长江中游、成渝、中原等一些中西部重点开发区域,主要是加速提高集聚发展水平,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和环境保护,同时推进这些地区的新型工业化进程,提高人口和产业集聚能力。

     

        积极培育国土开发轴带方面。依托主要交通干线和综合交通运输网络,以“两纵三横”开发轴带为主体,重点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和长江经济带发展,促进京哈、京广及京九、包昆、沪昆、京兰等轴带的加快发展,促进国土集聚开发。

     

        另外,《纲要》特别注重发挥沿海轴带连接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的排头兵和主力军的作用,使沿海轴带成为促进陆海统筹、全面深化改革和对外开放的重要经济轴带。

     

        (本报记者 叶乐峰)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