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7年02月10日 星期五

    在创新中传承 在传承中创新

    作者:党圣元 《光明日报》( 2017年02月10日 03版)

        【关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 

     

        丁酉年春节前夕,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这一时间点的选择,传递出一个强烈的文化愿望,那就是:正如春节带着吉祥与喜庆来到人间、来到我们的生活中一样,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也要带着自身的尊贵与光泽进入我们的生活之中,我们更应该以文化自信、返本开新的信念珍爱传统,并将其发扬光大。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深刻阐发了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今天的重要意义,提出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的重大方针。《意见》正是从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中概括提炼而出,立意高远、内容丰赡、系统全面、逻辑谨严,集中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中的文化思想,以及当代中国思想文化建设方略。

     

        《意见》由四个方面的内容组成,厘分为18条,从体与用两个层面阐明了关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的重大思想意义、现实作用、实施方略,着眼点就是在于保护、传承好优秀传统文化,诠释、传播好优秀传统文化,进一步激活优秀传统文化资源,使其在现实社会中获得新的生长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赖以生存的精神支柱,是民族凝聚力和国家认同的主要依据,更是文化自信的重要源泉力量之一。当下中国经济社会的行进迫切需要一种来自历史深处的文化精神和思想力量予以有力的支持与驱动,迫切需要坚定文化自信与文化自为意识,用优秀传统文化为当代中国发展提供丰厚滋养。

     

        《意见》所传递的文化信息非常明显,“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亦即在传承中发展、在发展中传承,则是其主旨所在。核心实质就是建构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的、以敬畏传统并勇于创新为姿态的,既充分传承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精神的、又与世界先进文化相通声气的文化形态。这种文化形态,必须能够对我国当前社会的发展方向和目标作出价值方面的界定和规范,必须能够对当代中国现代化进程产生文化规范约束的作用。《意见》在总体目标中所提出的建构中华优秀文化传承创新体系,正是基于此而提出来的。作为一个体系建构,包括理论纲领和行动准则两个层面,由一系列具体的思想准则、理论方法、建构框架、实施措施组成,这一点在《意见》中得到了充分的体现。我们完全可以期望,在《意见》的指导下,通过传承创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能够应对我国和世界发展面临的重大问题的、体现中国立场中国智慧中国价值的新形态的文化体系形态必将形成。

     

        在创新中传承、在传承中创新,要与时代主题相融合。关于这一点,《意见》进行了充分的具有理论深度的阐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中华民族自近代以来的一个魂牵梦萦的期盼,始终是历史与现实交汇互融的一个大命题。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精神之根和文化之魂,五千年中华文明的优秀文化基因,承载着中华民族古老而常青的光荣与梦想,一旦离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沃土,民族复兴也好,国家兴盛也好,便是无本之木。因此,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离不开中国传统文化与时代主题的融合,而长达数千年的中华文明,正是中华民族复兴的深厚文化底蕴和实现伟大复兴需要着力汲取和挖掘的重要思想资源宝库。在传承的基础上智慧灵活、大气磅礴地进行中华文化的传承与创新,这已经成为当前我国文化建设的一个极其重要的主题,也是当前和今后相当一段历史时期内文化领域的一项战略性任务。

     

        在创新中传承、在传承中创新,须理性地对待传统文化。关于这一点,《意见》更是作出了充满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辨析。“传统文化”是一个历史概念,它在历史的延续中积淀并随历史的发展而变迁。自进入现代社会以来,“传统”很多时候被视为一个贬义词,每当需要之时便把“传统”拉出来声讨、鞭笞一番,让其充当“现实”的替罪羊,从而使社会逐渐失去了对传统的敬畏、信心。更有甚者,一部分人主张全盘“西化”,将中国的希望寄托于抛弃、埋葬传统文化,完全推行西方文化。这种文化思潮一直存在,并且成为一部分国人随心所欲地蔑视中国历史、欺凌传统文化的文化认知心理倾向。近年来,面对中国强劲崛起这一鲜活的社会现实,面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一时代主题的呈现,文化虚无主义越来越失去话语空间,当代中国文化发展的方向与路径越来越清晰化,传统文化资源对于当代中国文化建设的意义得到充分重视,我们正处于一个优秀传统文化当代价值意义再发现、再转化、再运用的时代。但是要看到,传统文化的意义呈现和资源价值利用,具有非整体性的特点,其中既有具普适性的精华成分,又有属糟粕性的东西;既有合时宜的,亦有不合时宜的。因此,对于传统文化,要汲取哪些内容,摒弃哪些方面,应当心中有数。如果缺乏科学理性的认识态度,对其没有一个客观辩证的认识,便无法建立起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创新体系与机制。

     

        如何激活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资源,如何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现实社会中获得新的生长点,从而在传承的过程中得到创新性的发展,对此,《意见》也提出了具体而切实的路径与措施,对于当代中国思想文化发展的新路径、新形态,具有重要的育化作用。传承发展优秀传统文化,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和践行以及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在目的、方向、任务方面都是一致的,处于同一个思想与实践过程。在顶层文化设计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已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重要资源。这无不反映出中国未来的文化走向与形态,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在思想文化建设特别是复兴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方面所展示出的前所未有的主动性和能动性,体现出高度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我们坚信,通过对于《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意见》的持久不懈的贯彻落实,当代中国的文化建设一定能够迈上一个新的台阶、开辟出一番新的境界。

     

        (作者:党圣元,为中国社会科学院外国文学研究所党委书记)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