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6年11月27日 星期日

    振兴经济需营造企业发展环境

    作者:张屹山 赵明昊 《光明日报》( 2016年11月27日 06版)

        东北在中国经济发展全局中具有重要地位,然而,近些年来东北三省的经济增长率均处于全国倒数几位,已成为中国经济增长中的“老大难”。为破解东北经济发展难题,中央发布了《关于全面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的若干意见》。

        振兴东北经济的根本在企业。因为企业既是社会财富的创造者,又是就业岗位的提供者,振兴经济实质上就是振兴企业。如何振兴东北地区的企业,促进企业的发展,这就需要东北三省的地方政府为企业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这是因为,一个地区企业发展的规模、速度,在相当大的程度上依赖于其所处的区域环境。企业的发展需要政府为其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东北三省的企业也需要政府为其提供有益于长期发展的政策环境。

        众所周知,中央和地方政府所属企业在东北经济中起到了主导作用,如何搞活搞强国有企业是政府振兴企业、搞活经济的题中应有之义。企业为了盈利,一定会根据自身的能力和市场的条件来组织生产,什么产品能赚钱它就生产什么,哪里便于其赚钱就去哪里,也就是说市场环境决定了企业的生存和发展,是企业决定留下还是离去的主要因素,而提供优良的市场环境也是政府的职责之一。市场环境可以分为“硬环境”和“软环境”,经过多年基建投资,东北地区的“硬环境”与全国相比已无大的差别,关键在于提升“软环境”。那么东北三省的经济“软环境”到底怎样呢?就实际调研来看,情况并不乐观,“筑巢引凤,凤来拔毛”的现象并不少见,国有企业、民营企业都面临这样的情况。实际上,东北经济落后既不是资源问题、资金问题,也不是政策问题,根本还是严重的“官本位”思想长期挥之不去,抑制了市场经济的发展,而且让官员弱化了服务意识。“官本位”也促使官员求稳怕乱,少有改革创新的动力。更为严重的,“官本位”也带来了寻租的便利,进一步造成经济软环境不断恶化,使得企业难以生存和发展。

        东北地区要想摆脱经济困境,首先政府应着手大力简政放权,真正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作用,政府应主要肩负监督、保障责任。通过简政放权,可以让政府抽出更多的人力、物力和财力去服务于企业、服务于社会。在实践中,以下几项内容可以作为改革优先考虑的方向:一是组建科技服务中心。东北三省的产学研结合仍有很大发展空间,依托学界在相关领域的深厚积累,政府可以牵头组织并引导鼓励大专院校的师生和科研单位的研究人员到生产第一线去,为农、林、牧、副、渔业和乡镇企业发展进行科技服务。二是组建代办服务中心。由工商、地税、公安、科技、商务等单位组建专业的服务机构,协助或代理企事业单位办理诸如报关、纳税、审批、户籍、执照等劳神费时的事情。这不仅可以提高办事效率,而且更有利于促进招商引资,在组织层面改善“软环境”,减少企业成本。三是鼓励咨询服务业的发展,为其他企事业单位提供有力的智力支撑和保障。在这方面,经济信息中心、统计局、商业厅、科技厅、农业厅和有关高校可率先组建信息咨询服务机构,为企业和农户提供市场行情、科技咨询、政策解读、技术推广、项目推介、管理诊断、案例分析等信息咨询服务。四是成立公用实验中心。省政府每年都有计划拨出上千万元资金支持各类高科技企业,但分到某个具体企业就只有一二百万元。对于实力较强的企业,这些资金只能起到鼓励作用,而对于实力较差的企业只是杯水车薪,更难以避免的还有通过炒作概念套钱的事情发生。因此,可以向南方发达省市学习,利用这些专项资金购买仪器设备,建立一些普适性较强的公用实验中心或实验室,搭建创业平台,更广泛地为企业和“创客”服务。

        企业的成本主要有三大块,即用工成本、用资成本和用政成本。工资成本绝对不能减少,而且还要不断有所增加,因为这既是按贡献分配的体现,同时也是缩小收入分配差距的需要。而资金成本高则是缘于金融系统的问题,个别省市无力单独解决。地方政府最该解决也是完全能够解决的就是政务成本过高的问题。深圳市经济发展迅速,其政务成本几乎为零甚至是负数不能不说是重要原因之一。东北三省的政府也应该下大力气降低政务成本,让企业与政府打交道更为便利。

        东北的民营企业既少又弱,造成这种状况的根本原因是长期以来经济“软环境”不够合理。只要把“软环境”搞好,释放市场经济活力,大家想做事,资源劣势是可以变成资源优势的。相反,“软环境”太差会导致无法干事,再多的资源和资金投入、再好的政策支持也难以发挥作用。总之,要使东北经济冲破当前困局,必须大胆解放思想、更新观念,拿出决心和勇气,做简政放权的先行者、彻底改变“软环境”的实践者。

        (作者单位:吉林大学;本文系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中国潜在经济增长率计算及结构转换路径研究”的阶段性研究成果)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