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6年11月18日 星期五

    持续增长 结构优化——

    我国吸收外资呈现新亮点

    作者:本报记者 陈恒 《光明日报》( 2016年11月18日 07版)

        商务部11月17日发布数据显示,2016年1—10月,我国吸收外资规模继续保持增长。全国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22580家,同比增长7.4%;实际使用外资金额6663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4.2%(未含银行、证券、保险领域数据)。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孙继文说,今年前10个月,全国吸收外资情况呈现出加速向产业链高端环节转移、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等诸多亮点。

     

    外资加速向产业链高端环节转移

     

        商务部数据显示,2016年1—10月,服务业实际使用外资金额4712.5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9.1%。

     

        商务部外资司司长唐文弘表示,前10个月高技术服务业增速迅猛,实际使用外资791.8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达90.2%。信息技术服务、数字内容及相关服务、研发与设计服务、科技成果转化服务实际使用外资领涨,同比分别增长232.1%、31.1%、44.6%和62.1%。

     

        一个突出特点是“新设立及增资的大型企业数量增多”,孙继文透露,前10个月新设立投资总额超过1亿美元的大型外商投资企业近600家,增资超1亿美元的外商投资企业约370家。

     

        “这些企业多集中在新兴产业及高科技行业,既包含新材料、新能源汽车及电池、集成电路和芯片等先进制造业,也包含云计算、生物燃料研发等高端服务业。”孙继文认为,这一趋势与产业升级转型方向一致,将为经济转型释放巨大动力。

     

        服务业吸收外资快速增长并不意味着制造业的“没落”。前10个月,在高技术制造业中,医药制造业、医疗仪器设备及仪器仪表制造业实际使用外资增幅居前,同比分别增长92.3%和87.5%。孙继文表示,制造业吸收外资较多的有通信设备、计算机及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交通运输设备制造业等五个行业占制造业吸收外商直接投资总量的51.2%。

     

    美欧对华投资持续增长

     

        “近期,欧盟频繁指责中国投资环境恶化,要求不歧视欧盟企业,请问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针对这一提问,孙继文回答说:“事实胜于雄辩。外商在华投资环境的好坏,最终是由市场和企业说了算。”

     

        实际上,今年1—10月,美欧对华投资增长迅猛。美国、欧盟28国对华投资同比分别增长79.8%和41.5%。欧盟28国中,英、德、卢森堡和瑞典对华投资同比大幅增长119.9%、86%、154.2%和52.6%。

     

        “欧盟28国在华投资增速远高于同期我国实际使用外资4.2%的增速,超过半数的欧盟成员国对华投资大幅增长,数据反映了绝大多数欧盟企业对中国投资环境的真实态度。”孙继文表示,今年以来,来自欧盟的多家知名跨国公司继续看好中国经济发展前景和市场增长潜力,追加在华投资,加大资金和技术密集型项目投资力度。

     

        孙继文强调,中国利用外资的政策不会变,对外商投资企业合法权益的保障不会变,为各国企业在华投资兴业提供更好服务的方向不会变。

     

    区域及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

     

        从外资流入区域看,西部地区吸收外资高速增长,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东部地区保持稳定增长。

     

        数据显示,1—10月,西部地区实际使用外资金额492.7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高达29.8%。其中,建筑业,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信息传输、计算机服务和软件业,金融业实际使用外资同比分别增长278%、201.8%、155.4%和116.4%。

     

        唐文弘说,今年以来,欧盟对华投资增长较快行业既包括石油加工、交通运输设备、医药等制造业,也包括信息传输、计算机服务和软件业、金融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科学研究、技术服务和地质勘查业、批发和零售业等服务业。

     

        唐文弘特别强调指出,长江经济带区域实际使用外资3130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6.5%。

     

        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胡江云看来,当前我国“选资”和“引智”自主意识更强。引资既要符合当地产业发展体系,有利于经济结构调整,还要考虑跟当地环境和人民生活相协调。

     

        (本报记者 陈恒)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