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6年11月14日 星期一

    在新起点上推进亚太互联互通合作

    作者:明学 《光明日报》( 2016年11月14日 12版)

        在经济全球化深入推进的时代,加强互联互通合作是各方促进发展的必然选择。亚太是世界经济的增长引擎,也是最具发展多样性的地区,推进互联互通合作既有现实需求,也有巨大潜力。短短三年之内,亚太互联互通合作一步一个台阶,已经形成了势头,结出了果实。2013年10月,印尼巴厘岛亚太经合组织(APEC)领导人会议上,互联互通议题首次进入APEC核心议程。2014年11月,中国主持制定并推动北京APEC领导人会议批准十年期《互联互通蓝图》,设立了在2025年前实现硬件、软件和人员流动互联互通的远景目标,为亚太互联互通合作制定了总体规划。在各方共同努力下,亚太互联互通合作已经来到新起点上,机遇前所未有。

        首先,近年来APEC经济体通过集体和自愿行动,在硬件、软件和人员交往三大支柱领域均取得了重大进展。据APEC秘书处统计,仅2015年,APEC成员完成或正在推进的互联互通重点项目就有一百多个,遍布基础设施、交通运输、跨境教育、能源、电信、营商便利化等多个领域。硬件方面,亚太地区当前每年基础设施投资需求达8000亿美元,且未来10年有望实现年均7%至8%的增幅,合作前景广阔。各成员高度重视基础设施建设对经济增长的带动和辐射效应,纷纷加大投入,雅万高铁、中泰铁路等一大批标志性项目业已落地。软件方面,2015年,APEC如期将区域内供应链绩效指数提高10%,并设立到2018年营商便利度整体提高10%的新目标。人员流动方面,APEC成员已将商务旅行卡有效期限从3年延长到5年。各方正加紧努力,确保到2025年APEC成员间国际游客达8亿人次、2020年前区域内跨境学生交流每年100万人的目标。

        其次,各方对互联互通合作的重视与日俱增。互联互通合作切实造福地区民众,不仅不设门槛,而且符合发展中经济体和发达经济体的共同利益,在短、中、长期均有重要价值。各经济体纷纷提出了合作设想和倡议,如俄罗斯的欧亚经济联盟、韩国的欧亚倡议、越南的“两廊一圈”、印尼的“全球海洋支点”等。这为通过对接倡议实现跨区域互联互通提供了可能。今年9月,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倡导建设联动型世界经济,发起《全球基础设施互联互通联盟倡议》,给全球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建设注入强大推动力。2015年,联合国通过“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强调要发展优质、可靠、可持续和有抵御灾害能力的基础设施,首度把基础设施和互联互通提升至事关人类发展和福祉的高度。联合国亚太经社理事会通过“加强亚太区域内和跨区域互联互通”决议,并已经在信息技术、能源、交通运输、营商便利化等领域采取一系列务实举措。互联互通合作已经呈现出“众人拾柴火焰高”的景象。

        再次,中国积极倡导亚太互联互通合作,发挥着重要引领作用。习近平主席于2013年提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重大倡议,获得各方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就是从互联互通起步,以此带动生产要素流动和优化配置,打造新型合作平台,实现地区共同发展。在各方积极参与下,“一带一路”已经初步完成规划和布局,正朝着精耕细作、持续发展的方向推进。目前,“一带一路”重大项目储备库共有1400多个项目,投资规模估算8万多亿元人民币。沿线设立了52个境外合作区,金融分支机构接近60个,累计完成投资156亿美元。中国还发起设立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为地区基础设施融资提供了坚实保障,首批4个项目总计5.09亿美元贷款已于今年6月批准发放。

        今年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将于11月19日至20日在秘鲁利马举行,这是APEC会议时隔8年后重回拉美。160多年前,第一批中国人为了来到秘鲁,在太平洋上漂泊了4个多月,但在今天只需要一天左右。正是由于互联互通的发展进步,太平洋成为联结亚太各经济体的纽带,而非阻碍,大洋两岸的人民“天涯若比邻”。当前亚太地区加强互联互通合作可谓占尽天时地利人和。中国愿与各成员一道,巩固互联互通合作的良好势头,在新起点上推动全方位互联互通,更好造福本地区民众。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