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6年11月14日 星期一

    英国对特朗普魅力攻势的背后

    作者:林卫光 《光明日报》( 2016年11月14日 12版)

        【国际观察】  

     

        “我要告诉欧洲的朋友和同事们,现在是时候停止对美国大选结果感到不快和失望了。”“大家应该把注意力集中到机遇上,而不是问题上。”这是英国外交大臣约翰逊11月11日就特朗普当选作出的表态,与其此前的态度相比堪称180度转弯,他曾经表示:“我不去纽约某些地方的唯一原因,就是有碰到特朗普的风险。”

     

        约翰逊转而对特朗普示好,是英国高层这几天对美国当选总统展开魅力攻势的最新举动。在特朗普当选后,与欧盟的不满、德国的谨慎、法国的失望相比,英国表现出了截然相反的殷勤。英国首相特雷莎·梅在特朗普当选后,第一时间写信祝贺,并发表声明称:“英美之间有着建立在自由、民主、创业价值基础上的长久特殊伙伴关系,我们现在是,将来还会是在贸易、安全、防务方面的强有力、亲密的伙伴。”英国媒体指出,梅没有像默克尔那样在祝贺特朗普的同时,明确强调尊重法制、人的尊严和反对种族主义的重要性。

     

        11月10日,梅应邀与特朗普通了电话。英国首相府的新闻公报称,梅在电话中重新强调英美关系的重要性,表示两国的共同价值观有悠久历史,希望这一点未来能够继续。梅向特朗普表达了自己的核心意图,即英国希望历史悠久的英美特殊关系能够得到延续并不断加强。

     

        在奥巴马执政8年期间,由于美国的亚太再平衡政策和对欧洲的“冷淡”,英美特殊关系受到很大影响。尤其在2013年英国议会投票否决军事干预叙利亚之后,奥巴马对英国失望到极点,克里曾一度冷落英国,盛赞美国与法国的“特殊关系”。

     

        特朗普当选后,英国认为这是一个重新激活和加强英美特殊关系的机遇,其中一个原因就是,特朗普在竞选期间的表态中,对英国较为友好和热情。他始终明确表示支持英国脱欧,甚至邀请英国脱欧派的代表、“独立党”主席法拉奇到自己的竞选大会上发表演讲。

     

        针对英国“脱欧”立场,奥巴马曾经明确警告,在美国希望进行自贸谈判的国家中,英国将排在“队伍后面”。特朗普则不同,他曾说:“英国是一个伟大的盟国。和我一起,他们会受到美妙无比的待遇。”特朗普尽管反对TPP、TTIP等自贸协定,但是明确表示愿意与英国签订双边自贸协定。

     

        特朗普当选后,英国媒体大量报道他的“苏格兰根源”。特朗普的母亲是从英国苏格兰的一个小岛移民到美国,特朗普现在还在苏格兰经营两个大型高尔夫球场。英国媒体认为,这都是拉近特朗普与英国关系的因素。

     

        对此,特朗普在与梅的通话中也有所表示。英国首相府的新闻公告称:“当选总统特朗普表达了他与英国亲密和私人的联系,以及对英国的热情。”英国分析人士指出,梅与特朗普发展私人关系具有较好基础,她在执政之后没有对特朗普有过不敬言论,这是她与其他欧洲大国领导人所不同的地方。法国总统奥朗德不仅对特朗普进行过批评,而且公开表示,自己相信希拉里将当选。《泰晤士报》透露,希拉里曾经在竞选期间提出与梅会面,遭到了梅的拒绝。或许是早就看到特朗普可能当选的迹象,梅要求英国驻美大使“深耕”特朗普的朋友圈。

     

        英国媒体认为,英国高层对特朗普展开魅力攻势,除了要力保英美特殊关系、争取自贸协定之外,还有在该国当前的头等大事——脱欧上寻求特朗普帮助的意图。英国多家媒体近日称,英国很多政府高层对特朗普当选感到高兴,认为这有助于英国顺利脱欧。特朗普在多次竞选演讲中,对英国脱欧表示赞赏,并称自己要创造比英国脱欧影响力更大的事件。英国媒体因此将特朗普称为“脱欧总统”。特朗普曾经表示,欧盟不应难为英国,英国顺利脱欧对双方都有利。英国高层认为,可以让特朗普做说客,使自己在脱欧过程中利益最大化。

     

        不过,也有分析人士质疑英国高层这一想法的可行性。他们认为,英国脱欧和特朗普胜选的共同影响是,欧洲主要国家的民粹主义政党甚嚣尘上。例如,在法国已经有人预测,极右政党“国民阵线”主席勒庞将进入明年春天法国大选的第二轮,引发英国脱欧和特朗普当选后西方世界又一次政治地震。分析认为,为了打压民粹主义政党的气焰,法德等欧洲大国领导人必将坚持“惩罚英国”的既定路线,特朗普给英国站台,只能适得其反。

     

        在梅与特朗普通电话后,英国首相府公报强调,两人都表示愿意将发展英美特殊关系作为自己的首要任务。公报还称,特朗普邀请梅在其就任后尽快访美。11月11日,英国《卫报》和《泰晤士报》给这份公报泼了一些冷水。这些报纸称,梅只是特朗普当选之后,接到他电话的第11位外国领导人。即使在欧洲国家中,英国也仅是特朗普联系的第二个国家。特朗普给欧洲领导人的第一个电话,打给了爱尔兰总理肯尼,并邀请他访问美国,而且,访问的日期都已经确定了。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